太行群峰惟苍岩 周末自驾出游苍岩山(组图)(3)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8:25  乐途网

  


${长标题}

  赏山: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

  从井陉(xing)县到苍岩山的一路,都可以看出太行山一脉在这里留下的雄奇,毕竟是北方的山,水少,草木间可以看见裸露的山的肌肤,不过这也恰恰造就了苍岩山的特色,因为苍岩山通体结构为红色沙砾岩,纹理比较突出,在苍松绿草的映衬下显得更为壮观。当时我们赶到山脚的时候已接近下午,斜照的夕阳打在一面平整开阔的绝壁上,壁间点缀着一些顽强的松树,另外半山腰的地方还开凿出一条小路,路间还悬空修建着一些古老的寺院,满眼都是浓烈的赤色,此时树木的绿色仿佛也成了黑色,但惟独悬在半空中寺院里的房子显得还是那么清静,仿佛一个闭目打坐的僧人,无从追随凡尘的一切风花雪月。

  进了山门以后我们拾级而上,山中很幽静,路边可以看见很多檀木。苍岩山盛生檀木,看得出很多檀木已经非常古老,当地人给树干上挂满红布条以求护佑,而且据其在岩石间生长的奇怪形状还给他们起了名字,一一数来有抱石檀、劈石檀、虚心老人檀、壁虎檀、金蟾檀、龙爪檀、蟒檀、鹿角檀等等,据说这些檀树都是当年隋炀帝长女南阳公主在此出家时所栽。苍岩山也许正是因了这位个性突出的女子而充满飘逸神韵的。当地人讲其传说,当年杨广弑父杀兄,篡了皇位,屈斩忠良,霸嫂为妃,残暴荒淫,惹得天怨人怒。南阳公主虽是其疼爱的长女,却不满其父所为,数次苦谏无效,无力回天,遂坠城出逃。历尽各种磨难,千里迢迢终于来到苍岩山,从此出家为尼,遁入空门。现在山中的福庆寺据说就是当年南阳公主出家之地,而山间的公主祠则是后人为了纪念其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个性而修建的庙宇。

  苍岩山海拔并不高,只有1000余米,但其气势却足以令人惊叹,一是山体的颜色通红,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二是其峭壁平整开阔,险峻明朗之势非其他同等海拔之山可比。正因如此,此山才素来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盛誉。不过以我看来,最能给苍岩山增添灵魂的景致还是山中的桥楼殿以及位于半山散布的庙宇。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