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常家大院攻略 零距离感受晋商民居(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9:37  新浪旅游

  

山西常家大院攻略 零距离感受晋商民居(组图)
晋商民居

  电视剧《乔家大院》热播,不仅让乔家大院成为旅行的热地,也让明清时代的晋商民居集体走进人们的视野。有谚曰:“乔家一个院,常家二条街。”若论起建设规模,位于山西榆次的常家大院则称三晋民居建筑之首。

  常家大院位于榆次西南东阳镇车辋村,清康熙、乾隆年间,车辋常氏经商获利颇丰,逐渐成为晋中望族,开始大规模营造住宅大院。从清康熙年间到光绪末年,二百多年间常家在车辋整整建起了南北、东西两条大街,共占地100余亩,楼房40余幢,房屋1500余间,使原先四个自然村连成了一片。

  到常家大院看什么?

  一是每所方正院落的里院正中都建有一座木结构的牌楼,牌楼两侧各有砖雕花墙,使方正雄浑的北方庭院增添了南国园林秀色。

  二是在每个院落中随处可见的砖雕、木雕、石雕,别具风采。房脊的吻、兽和雕花护脊,照壁、花墙砖雕,均为清代砖雕珍品;现存的部分砖雕护栏,在贵和堂的楼层护栏上,全部由砖雕砌成,栏柱、栏板不见砌缝,浑然一体,无论雕刻还是垒砌,堪称清代建筑中的上乘工艺。而宅第中的窗户木雕、门框、屏风、家具和隔扇木雕等,多种多样,使人眼花缭乱。

  三是除了建筑上的精雕细刻,常家大院还收录了中国历代众多书画大家的法贴,即书法艺术真迹刻在木石上的复制本。其中苏轼以楷书书写的“二亭双绝”———《丰乐亭记》和《醉翁亭记》,弥足珍贵。

  杏林清代名人联帖中,选择了清代左宗棠、刘墉、林则徐、李鸿章、曾国藩、郑板桥、康有为、梁启超等书法界代表人物56位,皆为精品;听雨楼法帖则收集了上起唐代,下至清中叶50余大书法家的作品,其中颜真卿、贺知章、欧阳洵的书法珍品,许多已不传于世,均为奇珍;御笔亭则收集有从夏禹到清宣统在内的42位帝王及唐武则天、清慈禧两位女帝王之笔迹,蔚为大观。

  据悉,当地政府正逐步恢复常家大院原貌,常家大院,正成为晋商文化旅行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