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界第一天坑:川洞庵(组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4:57  乐途网

  

探秘世界第一天坑:川洞庵(组图)

  转自:最爱四川旅游网

  比美国阿里希波漏斗大出近十倍

  距广元市朝天区城东42公里的曾家镇响水村川主山脚,绿树掩映着一个巨大的天坑,据有关部门考证,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天坑。因川主山顶旧有川主庙,当地人将天坑称为川洞庵。

  


${长标题}

  世世代代很少走出大山的当地人并不知道被他们视为风水宝地的那个地方竟然会是一处世界奇观!他们将天坑称之为“洞”,是因为在天坑的底部,有一个巨大的溶洞,洞口不大,进去之后却豁然开朗,可容纳数千人的洞底又是一个深约百米的天坑,抬头仰望,一束阳光从溶洞顶上天然形成的巨大圆形穿洞口上直射下来,形成百米光柱,透过光柱,蓝天白云清晰可见。

  据有关专家考证,川洞庵漏斗属白垩纪地层,它由两级漏斗组成,长径约650米,中径约400米,短径约50米,深约670米,容积约2.22亿立方米。有关人员查阅资料后比较,在已知的世界级大漏斗中,它比重庆奉节县容积为1.19亿立方米的龙缸大漏斗还大,比直径330米、深度70米、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国阿里希波漏斗大出近十倍!

  天坑内有大大小小漏斗11个,这个漏斗群几乎囊括了各种类型的漏斗,堪称“漏斗博物馆”。在这个漏斗群中,最大的漏斗约占整个漏斗群的90%以上。漏斗壁90米以上,四周岩石如斧劈刀削,围成了一个直立的山洞,似对天张开的大嘴;90米以下的东南面、西南面,有30多亩坡耕地。上世纪90年代前,当地村民一直采取刀耕火种的方式,在漏斗腰壁上进行耕种。

  烟润洞常年烟雾缭绕

  在西北面的岩缝里,有一约2000平方米的大台阶,再往里走是一近90度的斜陡坡,延伸下去500余米深处,一汪泉水“咕咕”流入地下暗河。在洞壁的东北部,有一个形似潭状的洞,当地人称为“烟润洞”,之所以称为烟润洞,是因为洞口常年烟雾缭绕,而洞内却不见一丝烟云。该洞高约100米,洞口直径约70米,洞内直径则有110多米。每当艳阳高照或飞流直下时,置身其中,犹如人间仙境。因气候湿润,洞内苔藓深铺,踩上去软绵绵的,若履毡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