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地游记:有一个地方叫西藏(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17  人民网

  2007年9月,在西藏。蓝天、白云、雪山、河流、林海、寺庙……失语,唯有震撼、洗濯、放逐后的脉搏的跳动。23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带不走时间的记忆,在镜头里述说的只言片语。

  乘火车进藏

  9月4日,我和伙伴们坐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火车条件比想像中的好很多,干净、舒适。新换的被子还有一股清香。

  我们下铺的两位阿姨很了不起。她们都七十多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她们是静空法师的弟子,此行是为朝佛。一路上她们有说有笑的,很让我们羡慕和敬佩。阿姨的榜样作用,让我们年轻人对高反没有太多忧虑。

  第一天,窗外的景色是单调的。睡觉和吃是我们主要的活动。第二天,经过格尔木车站后,海拔不断攀升,一路的风景变得很让人期待。沿途是延绵的荒山,有零星的几抹绿色。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时,窗外开始飘雪。不久,竟风雪交加,绿豆般大小的雪片不时扑向车窗。沿途居然出现了雪山。它们是高原唯一的伙伴,也是高原顶天立地的巨人。积雪覆盖的山头在阳光照耀下,圣洁、苍凉。云雾总是和山峦相伴,在天边呈现不同的姿态,变化多端。黑色、黄色的牦牛,缓慢地迈着步子,低头觅食。

  沿途一条碧绿的带子出现在面前。带子越来越长,越来越宽阔,颜色也更加丰富。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湖水在阳光下,绿得更翠,像高原上镶嵌的宝石。水鸟的黑影在湖水上空,嗖地消失在视线里。

  接近拉萨了,路旁开始有生活的迹象。几茬土房子,几片黄绿的青稞田地,几位田间耕种或者山间行走的藏民,几群牛羊……枯燥的旅途开始生动起来。

  经过46个小时的旅程,我们抵达拉萨了。迎接我们是淅淅沥沥的小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