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发 自驾游之驼梁山上忆古今(图)(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9:06  乐途网

  望草原

  山顶花海清泉

  从山脚渡到“空中草原”,3个多小时不知不觉中飞逝。据介绍,驼梁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数万亩原始森林呈典型的垂直地带性分布。景区共有蕨类、裸子类和被子类植物102科、686种,自山谷到峰顶分布着落叶阔叶林带、针阔混交林带、桦树林带、落叶松林带、亚高山草甸及多种灌木草本植物。

  “空中草原”说是草原,其实也是花海,红黄白绿紫,竞相斗艳。伫立在万花丛中的“马趵泉”古亭旁,感受这座山唯一的传说。相传康熙登基后,奔五台山寻父,走到这里,饥饿难忍,晕倒在万花塬;他骑的白马,在康熙身边团团转了几圈,便跑到山脚边,用蹄子趵出一泓泉水,然后用嘴噙着水,送到康熙口中;很快康熙苏醒过来,于是赐这里的泉为“马趵泉”。我掬了一捧这旱不竭、涝不溢、人间稀有的水,还未入口,一股凉意沁入骨髓,无比舒坦。

  驼梁之名,是因山顶两峰此起彼伏、形如骆驼峰脊而得。抬眼望,驼峰就在眼前,遂举步前行,缓至观音阁处,体力已然不支。一山姑占据了这一转折处,差不多是草原至峰顶中间位置,摆放了许多小工艺品。山姑劝说我继续走路,只需20分钟便可登顶。

  昔人自言其学道境界云:“二十年前,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复云:“二十年后,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又云:“大悟以后,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山水有穷时,心境渺无边。再高的山,都有一个顶,再大的海,总有尽头;心中的风景,无边无涯,人在山水里,山水在心中。吃了山姑的来自山西五台山的西瓜,我晃晃悠悠开始了下山的路。文/图卷耳

  攻略

  路线:驾车石太高速公路(石青路口下)经平山县城至驼梁山;坐火车到石家庄北站乘公交车至驼梁山。

  票价:旺季50元、淡季35元。驼梁是连接西柏坡和五台山圣地最便捷的中转景区。

  住宿:宾馆不少,一般农家小院25元1天吃住全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