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奇半湿半干麒麟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3:52  乐途网

  转自:最爱四川旅游网

  

${长标题}

  在四川省名山县蒙顶山皇茶园的入口,有一尊奇特的千年阴阳石麒麟浮雕,是由同一块石料雕刻而成的,却终年呈现身干足湿的状态。

  据介绍,该浮雕是明代天启二年修甘露灵泉院时,选蒙顶山之特殊石料雕刻而成。屏风的正面浮雕麒麟是中国的吉祥物,麒麟头顶辽阔之云天,足踏翻腾之海水,头部和足下布满了青苔,而身子却呈现出干燥的石质。

  这尊浮雕的奇特之处在于,麒麟头部和足下终年潮湿,身子终年干燥,这一奇特现象正应了“头顶云雾,足踏海水”之说,屏风背面镌刻的是古代测地、看风水的罗盘,意指这里是阴阳测定的风水宝地。

  当地导游张再兰介绍说,地质学家考察后发现,阴阳石麒麟之所以出现这种奇观,是因为石材各部分密度不同,而含水量有差异。当年石匠选用了蒙山特殊石料,根据其材质特点而设计雕刻出了这种奇特石雕。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