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道探密——新疆之旅(2)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0:30  新浪旅游

  吐鲁番:

  吐鲁番,突厥语的意思是“富庶丰饶之地”,天山山脉与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这片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包含了西域风物的全部经典。

  吐鲁番是我国保存丝路遗址最丰富的地区,遗存的古城、石窟寺、烽燧、墓葬、岩画等达200余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占新疆的近一半,居全国第九位。在新疆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西汉到唐代,即丝绸之路昌盛的一千多年之间的文物,80%以上出自吐鲁番。

  吐鲁番是维吾尔文化的两大中心之一,当地维吾尔族的民居、服饰、音乐、舞蹈、宗教和生活习俗等,都独具魅力。

  吐鲁番是我国最低、最热、最干的地方,是极干旱地区独特自然生态环境与绿洲文明的典型代表,这里有艾丁湖、葡萄沟、火焰山、坎儿井、魔鬼城、库姆塔格沙漠等众多独有的自然景观。

  这里还是著名的瓜果之乡与歌舞之乡,多个民族、多种文化和宗教充分融合的特点在当地现存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民风民俗中反映出来,异彩纷呈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她位于天山北麓,环山带水,沃野广袤,世居在这儿的人们亲切地称她为“乌鲁木齐”,意为“优美的牧场”。

  乌鲁木齐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也是亚洲的地理中心。城区面积83平方公里,聚居着148万各族同胞,下辖七区一县及八个农牧团场,是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历史悠久的乌鲁木齐,是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新北道的必经之路。维吾尔、汉、回、哈萨克等民族和睦生活在这里,创造出了灿烂的古代西域文明。

  乌鲁木齐的资源丰富,东南部有天然盐湖,北缘有石油、铁、锰、磷等矿藏,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此外具有民族特色的刺秀、新疆地毯壁饰、民族乐器、花帽等也是乌鲁木齐的特产。

  巩乃斯:

  巩乃斯草原为巩乃斯河流域大小草原的统称,位于新疆天山西部新源县境内,面积1100余亩,那拉提风景区包含其中。这里降水丰富,四季有充足的水草资源。是马背民族--哈萨克人繁衍生息的好牧场。素有“丽苑”美称。这里又是新疆细毛羊和伊犁天马的重要产地

  在新疆沙漠中的胡杨,耐寒、耐旱、耐贫瘠,以其孤傲挺拔的顽强生命力,有着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的传说。而生长在巩乃斯河谷的胡杨,因得益于雪水的滋润,更是长得枝繁叶茂。相对与沙漠中的劈空枯枝,多了一份妩媚和优柔。那拉提草原渡假村脚下,奔流的巩乃斯两岸生长着大片的胡杨林,给周围的美景增添了更多的点缀。

  巩乃斯河流域的风貌千差万别,既有大片的湿地草原,芦苇密生、水鸟众多,也有两岸胡杨守卫的坡地急流。离开那拉提,巩乃斯河劈开天山,尽展峡谷气势,左侧山谷轰鸣,非流直下,满目明信片般的景色令人目不暇接。

  新疆巩乃斯森林公园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区境内,巩乃斯河上游。

  入秋,霜打阔页,降红如火,入冬,山峦银雕,树挂晶莹。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游客消夏避暑、观光旅游的最理想去处。

  奔腾的巩乃斯河,星罗棋布的蒙古包,满山遍野的绿草山花,撒满山岗的珍珠般的羊群,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无不让人心旷神怡。

  巴音布鲁克: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部、开都河上游的天山尤尔都斯山间盆地中。

  尤尔都斯是个山间高位盆地,海拔2400~2600 米地势平坦,这里有绿草如茵、总面积达2.4万平方千米的我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盆地四周的群山海拔超过4000米以上,山顶终年白雪皑皑,冰川晶莹。“巴音布鲁克”为蒙语,就是丰富的山泉之意。开都河蜿蜒曲折在盆在中穿过形成一个长30千米,宽约 10千米,总面积 1370多平方千米的湖沼星罗棋布的水域,成为我国最大的天鹅繁殖、栖息地--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每年3~4月,

  以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为主的一万多只珍禽飞来此地繁衍生息,至10-11月再迁离,居留期长达半年以上。

  果子沟:

  果子沟风景秀丽,景观奇异,历来被视为新疆的名胜之地,素有伊犁“第一景”之美称。又称塔勒奇沟,因山沟内遍布野生苹果而得名。它纵贯北天山,是312国道乌鲁木齐--伊犁公路的必经通道,也是伊犁的天然门户。

  峡谷地势险要,自古就是中国通往中亚、欧洲的重要孔道,现在仍是乌伊公路干线的重要路段。成吉思汗西征时,始凿山通道,曾架桥48座,可见路之险峻。清乾隆时改建为42座。

  果子沟全长28公里,沿着乌--伊公路的大致走向,就是新疆古丝绸之路的北道。“松树头”是果子沟的绝顶之处,北下直达赛里木湖畔,南下直入果子沟峡谷。“赛里木湖”亦称三台海子,与果子沟唇齿相依,亦为新疆名胜之一。由松树头南下二台林场,山路盘旋崎岖,一落幽谷,是果子沟的险峻之处。落谷傍山有一高山瀑布凌空奔泻而下,状如白练悬空,壮观异常。二台是由清代军台、驿站得名。此处草原木屋交相辉映,是游客的最佳休息处。从二台南下,山势渐低,谷口渐开,公路两旁只见云杉疏透,奇杨怪柳交柯,山杏、野果,满眼新绿。

  果子沟沟内峰峦耸峙,松桦繁茂,果树丛生,鲜花竞放,涌泉飞瀑,气候凉爽,景色优美,当年全真派真人邱处机应成吉思汗之邀进西域路经此地,曾赋诗:“金山东畔阴山西,千岩万壑横深溪。溪边乱石当道卧,古今不许通轮蹄。前年军兴二太子,修道架桥彻水溪。今年吾道欲西行,车马喧阗复经此。”又“银山铁壁千马重,争头竞角夸清雄。日出下观沧海近,月明上与天河通。”果子沟的险奇和秀美,可见一斑。清代林则徐流放新疆,进人沟中,感叹“如人万花谷中”,可见果子沟在夏花绚烂之时的艳丽。

  果子沟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宝库,以野果分布广阔而闻名,药材资源也很丰富,自春至秋香草馥郁,野花烂漫,艳丽多姿。果子沟给游人带来想象,也带来美的享受。她将为更多的想往伊犁的海内外游客带来美的升华。

  赛里木湖:

  古丝路北道,有一个以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享誉古今中外的绝妙佳境---丝路明珠赛里木湖。赛里木湖古 称西方净海,蒙古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赛里木湖位于天山西部,博乐市西南9360公里处,乌鲁木齐---伊犁公路沿湖南岸穿过,湖面海拔2073米,水域面积458平方公里,呈椭圆形,东西长约30公里, 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最大水深92米,蓄水总量210亿立方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

  赛里木湖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高悬于西天山之间的断陷盆地中,湖中群山环绕、天水相映。隆冬时节, 赛里木湖瑞雪飞舞、银装素裹,雪涌水凝,葱萃的苍松与洁白的雪被交相辉映,构成一派北国林海雪原的壮阔景色。春夏季节,湖畔广阔的草地上,牧草如茵,金花遍地,牛羊如云、牧歌悠悠,毡房点点,构成一幅 充满诗情画意的古丝路画卷,可以使人们充分体验回归自然的浪漫情怀,领略赛外悠久而独特的民族文化

  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是维吾尔语中"黑色的油"的意思,因黑油山而得名,在准噶尔盆地西北部,加依尔山东麓有一座亮丽、宏伟富有现代化气息的城市。这就是有“戈壁美人”“黑色宝石”之誉的克拉玛依。克拉玛依群楼林立,道路宽敞;流水潺潺,绿树成茵,它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建设起来的第一座石油工业城市。

  魔鬼城:

  "魔鬼城"坐落在离克拉玛依一百多公里的乌尔禾地区,它是大自然的另一个独具风格的杰作。在辽阔的地平线上,耸立着一道青灰色的云带,颇像古代的城墙。 "城墙"上方露出了高高低低、层层叠叠的暗黄色的山峰,看上去与中古时代的城堡十分相似。自然让人想起 《西游记》中对妖洞魔府的某些描绘。

  魔鬼城是一片奇特的风蚀地貌,地处风口,四季多风,每当大风到来,黄沙遮天,大风在风城里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狼嚎,令人毛骨悚然,"魔鬼城"因此而得名。蒙古语叫"苏鲁木哈克",哈萨克语叫"沙依坦克尔西",其意皆为魔鬼出没的地方。

  大清早的魔鬼城,阳光灿烂,魔鬼城里一片宁静。爬上了鬼王住的山头,放眼望去,一片浩瀚的土堆被吹出一道道风痕,高低错落,感觉像一个废弃了的城堡,完全不同于一般的自然景观。魔鬼城在阳光照射下一片平和、宁静,有一种旷世的美丽,完全没有夜里那种阴森可怖的感觉了。

  魔鬼城地表突兀奇特,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地下蕴藏着丰富的优质石油和天然沥青,是祖国的一块宝地。随着克拉玛依油田的发展和扩打,这块蛮荒之地再不是"魔鬼"们的乐园而是已被勘探开劈的新油田。高耸的井架,一株株挺拨的采油树,石油工人豁达的笑声,使这古老的城堡充满现代化的气韵和无限活力,预示着这里将建成新石油生产基地和现代游览胜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古道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