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万国建筑的风情摆渡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5:23  乐途网

  转自:新浪旅游

  


${长标题}

  五大道雕塑

  

${长标题}

  五大道雕塑

  

${长标题}

  五大道雕塑

  天津是个寂寞的城市。小洋楼的繁华与热闹似乎随着北洋政府时代的结束,也慢慢归于了沉寂。天津既缺少北京那种宏伟大气的庄重,又没有上海那种霓虹闪烁的繁华,也不像重庆那样山重水复,诡谲多姿。但如果静静地融到天津,也许会有另一种体会。

  万国楼台,风情万种

  劝业场步行街作为天津的著名景点,有许多小洋楼,但似乎已经过于商业化了,要想体验万国楼台的真正风情,你最好到五大道。

  五大道地区原是天津城南的坑洼塘淀,从1919年至1926年的7年间,英租界工部局利用疏浚海河的淤泥在这里填洼修路,逐步形成了五大道的交通脉络。由于军阀连年混战,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这里成了“国中之国”。英国先农公司、比利时仪品公司、外国教会及部分中资公司来此承建房屋。大量风格各异的欧陆风情小洋楼相继建成,形成了独特的景观。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由于时势变化,天津在中国的位置变得极为特殊与重要。一方面社会与朝政更迭变幻,租界成了下野政客的避风港;另一方面天津得地理、交通与海关之利,充满了商机。各种要人及富人拥入津门。一为安全,二为立业发财,三为住进设施齐全的小洋楼总比传统的四合院舒适方便。五大道地处英租界的黄金地段,人们便争相置地建房,毗邻而居,于是,这一带就成了天津名副其实的富人区。若论中国近代城市所拥有的富人区的规模,天津当属第一。北洋政府历届内阁,都有下野后住进天津五大道,在其中有总统、总理、总长、督军、省长、市长等。寓居的各界人物,竟有上百人之多。据统计,这里共有风貌建筑和名人名楼300多处,其中居住过的中外名人有100多位。曹禺是天津人,他笔下的《日出》、《雷雨》,是否就是在这千余座小洋楼中蕴藏着的真实故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