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清觉海禅寺(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1:02  新浪旅游

${长标题}

  德清觉海禅寺

  觉海禅寺位于浙江省德清县境内,始建于东晋穆帝司马聃永和十年(354年),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年历史。后于唐宪宗元和十年(815年),僧彝昌主持建寺,初名“兴善寺”;北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年)改名为“觉海禅寺”。彼时寺基广阔,东至菩萨桥,西至现德清县三中;东西两塔院;寺宇僧房鳞次栉比;香火堪称鼎盛。

  寺院建筑包括大雄宝殿、天王殿、接凡桥、放生池、观音殿、罗汉堂、迎圣桥等。其中颇具本寺特色的主要佛教建筑是:

  大雄宝殿。初建于晋,毁于明武宗正德十年(1515年)一场大水。现在的在雄宝殿系1996年12月第三次重修。新殿面积430平方米,五开间,宽近22米,进深约10米,高近19米。上盖紫红色琉璃瓦,屋顶避雷针两旁双龙抢珠;二尖有飞禽走兽;上下两层,四方八角,每角挂有铜风铃;周围柱头樟木雕刻五百罗汉,尊尊装金;上下廊檐有百鸟朝凤图;18对门窗扇雕刻全本西游记,红漆金色。大殿青石门槛,走进正门即脚踏莲花。大殿正中设石刻佛座莲台,供奉五米高释迦佛像,头顶有极大宝盖一双,周围挂金银珍珠和菩提子。旁有阿难、伽叶两尊者;左有骑青狮文殊菩萨,右有骑白象普贤菩萨;四周围绕十六尊者。

  观音殿。因唐末年在寺前河东桥洞边得漂水一木,其形酷似观音,后请工匠稍事雕刻,即成观音大士佛像,供奉于殿内,故河东桥曰:“菩萨桥”。观音殿于明神宗万历八年(1580年)毁于大火;复建后再次毁于清军与太平战火。清同治十一年将全寺瓦砾堆于一处,叠石为山,命之曰“灵泉山”并建殿基上,即今之观音殿。

  放生池与接凡桥。放生池原在天王殿后,池中央砌有拱形小石桥,名曰“仙桥”。池中除放生鱼类外,尚有大可一围龟头两双,据传清光绪年间张文祥为行刺南京为道台,练剑、磨刀于池畔。池后原有两人合抱之大础石及合抱粗梧桐树四株。十年浩劫期间池、桥、树均被毁。后重建“七宝池”和“接凡桥”,池宽25米,深36米,面积1016平方米,雨不满,旱不干,始终保持2米水位,不分春秋。池底植宝藕,池中开五色莲花。有金、银色小鱼数千条。池边36块石板立36尊石狮。新建的接凡桥长9米,宽44米,九品莲花九步高,左右两边石栏板雕石狮16对,且雌雄成双。周围百姓传说:“觉海寺里跑仙桥,免脱阴司奈何桥”。所以人人都要求“跑仙桥”。

  新建圆通殿,中间莲台供杨枝观音菩萨,左有千手观音和药师佛,右有地藏菩萨和阿弥陀佛,殿前左右两旁有广玉蘭二枝,宝塔式珠珠柏整齐排列。

  觉海禅寺现任住持慧元法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浙江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