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杭青莲寺(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48  新浪旅游

${长标题}

  余杭青莲寺

  超山青莲寺位于浙江省余杭市的江南著名赏梅胜地——超山北麓,距杭州城15公里。青莲寺始建于明末、清初。乾隆年间国子监宋大樽等游览青莲寺均留下佳作名篇。相传清朝大将军年羹尧部曾扎寨该寺,现存寺院四周石坎均是其手下将士所垒。该寺于民国八年(1919年)进行过维修,占地三十多亩。“文革”期间大部分房屋被毁。

  超山源出天目山系,以奇峰突起,超然于皋亭、黄鹤之外而闻名。南宋时已遍植梅树,以“十里梅花香雪海”被誉为“江南三大观梅胜地”之一,超山梅花以“古、广、奇”之三绝而闻名。近代金石书画大师吴昌桂生前酷爱梅花,常来超山采梅,并嘱身后葬死,现其墓置于大明堂北侧,木鱼法师有诗赞之曰:“吴公墓院立多时,千古艺林一大师。好为人间留典范,梅园巨像挺雄姿。”

  青莲寺为浙江省超山风景名胜区景点之一。寺院内大树参天,林木成荫,翠竹郁郁。265个台阶的林荫小道逶迤而上,是避暑纳凉,登高踏青的好去处。寺内有山泉一股,潺潺不息,淮入池治,春夏秋冬同一水温,天旱地涝同一水位,实属天下罕见之珍泉。据《唐楼志》载:(青莲寺)“门径幽寂,春时桃花,夏熟杨梅,门内池治水味清冽,有桂花一株,山茶一株皆前朝物也,

  近年来,到青莲寺原始烧香敬佛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有时数以千计,1992年1月21日,经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恢复开放青莲寺。在余杭市政府、塘楼镇政府支持下,于1993年6月12日,正式奠基,目前业已落成。

  青莲寺总体规划建筑为3515平方米,总投资5百万元,包括建造大雄宝殿、天王殿、西方殿、先德殿、齐殿、僧房、客房、放生池等。目前规划中各种建筑如西方殿、三圣像、念佛殿等已经完成,其它建筑也正在进行之中,相信不久后一座新的寺宇会突兀拔起,重放华光。

  青莲寺历代著名祖师曾有祈西法师、宏修法师、云空法师等。现任监院道隆法师,67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余杭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