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传统工艺品 常熟红木雕刻(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22:53  江苏省旅游信息网
红木雕刻 红木雕刻

  常熟传统工艺。明代天启间常熟雕刻家王毅的"苏东坡游赤壁"核雕,经《核舟记》一文名扬天下。清至民国间,常熟红木家具远近知名。70年代初,常熟木器厂开创出"百狮"系列新品种,享誉广交会,为客商所赞赏。今常熟红木工艺品厂已发展到上百家,从事雕刻者数千名,生产品种达200多种,成为华东地区内销及出口红木雕刻工艺品的重要产地。

  常熟的红木雕刻不仅生产量大,而且以雕刻精细而驰名中外。有以下五大特点:一是选材精良,生产用料大多选取名贵木材,如紫檀、乌檀、花梨木、杞梓木等;二是精于组榫,匠师们根据传统作工和不同的造型、功能、材料、花样要求,加工不同种类、结构牢固、科学合理、瞑合如一的榫头结构;三是东方风格,产品造型款式以明清家具为楷模,装饰手法、雕刻纹样及作工、线饰处理,都采用中国传统方法,具有东方艺术的魅力和文化色彩;四是油漆圆熟,采用中国传统的髹漆法和图漆,工艺复杂,经过精打细磨上面漆、上色等十多道工序,然后将生漆连续上六七次而成,手感好,色彩端庄富丽;五是装饰实用,红木家具除了床、橱、柜等,增加了现代文明生活所需的产品,从实用型转变为装饰实用观赏相结合。

更多关于 江苏 常熟 红木雕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