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陇南地区特色工艺品--漆雕(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1:13  甘肃旅游网
漆雕 漆雕
漆雕 漆雕

  雕漆工艺源于民间,始创制于唐代,盛于明、清,到现在有1000多年历史,雕漆嵌玉,扬州名贵漆器品种之一。它综合了雕漆与百宝镶嵌两大工艺,《中国玉器全集》选载的故宫藏品,乾隆剔红雕漆百宝镶嵌荷花屏风宝座即为扬州所制。雕漆嵌玉品种以屏风为主,有地屏、挂屏、台屏、荷花缸、花瓶、杂件等。各种雕漆产品均以红木框架相衬配,雍容华贵,具有很高艺术欣赏价值。现多为高级宾馆厅堂陈设,或作为国家领导人出访时赠送外国领导人的礼品。

  雕漆工艺须先在所制器物上髹涂数十层到几百层中国大漆,然后雕刻各种图案和锦纹,纹样优美、刀法圆润。到了明清时期,扬州漆器艺人在雕漆工艺基础上,选用翡翠、玛瑙、青石、白玉、珊瑚、碧玉、珠贝、象牙等几十种高档材料,雕琢成各种浮雕图案镶嵌在雕漆锦纹之上,成为扬州独特的雕漆嵌玉工艺。雕漆嵌玉为扬州独有的名贵漆器工艺品种,是百宝嵌漆器的一个分支。成书于明隆庆年间的漆工专著《霖饰录>记:“百宝镶嵌,珊瑚、墟拍、玛瑙、宝石、术帽、锢螺、象牙、犀角之类,与彩漆板子,错杂而镌刻镶嵌者,贵甚”。我国漆器的制造水平,雕漆工艺历经各代不断提高,规模也不断扩大。从汉代起,我国的漆器制造技术陆续传到亚洲各邻国,以后又经波斯、阿拉伯传到欧洲。而欧洲各国仿制中国漆器获得成功,已经是公元17至18世纪的事情了。

  自古以来,具有较高欣赏保存价值的工艺品大多为手工制作。雕漆器俱的制作,工序十分繁杂,且都须手工完成。要经过设计、制胎、涂漆、描样、雕刻、磨光等十几道工序, 各工序技艺要求都很高。其中雕刻是最主要的工序。雕刻的刀法,过去主要是平雕,现在大量的是浮雕、镂空雕、立体圆雕。雕漆镶嵌产品的制作过程如下:

  一、制胎

  传统木胎雕漆品在制作过程中要几十次、上百次地进入湿热的荫室,又要进入烘干火箱四至五回,所以在木料选择上是很挑剔的,需要选择不容易发生干裂和变形的陈年旧料。同时根据器物的不同品性还有很多其他木质的要求,如屏风、家具等,要采用上等红松,雕漆串珠则用杨木、柳木、枣木为好,还有的木胎需要使用硬木,如梨木、榆木、紫檀、红木、沉香木等。由于木质胎体易发霉变形,现在产量相比来说稍大些的小件雕漆产品的胎体都用“胶木”胎代替,如首饰盒、笔筒、烟灰缸等。根据造型设计制成胎型,异型立体造型的漆雕品则需要采用脱胎,用夏布与生漆、生漆灰、血料多次有规则地在胎体上糊压,胎模干固后剥毁内部胎体,形成内空外实夏布胎体。比如大花瓶。人物像等。

  二、髹漆

  在做好的胎型上反复涂上漆层,称为髹漆。光漆工序中需要着漆逐层涂积,涂一层,晾干后再涂一层,一日涂一至两层。涂层少者几十层,多者三五百层,一般四至五毫米的漆层,就需要光漆七十至一百层。第一层漆涂上阴干后,再涂第二层,如此反复,达到工艺所需要的厚度为止。纯雕产品还要厚。髹漆要掌握好天气及温湿度的变化,从而决定每天光漆的次数, 光漆工序中,每天只能上二层,夏天潮湿的季节中只能上一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漆层之间的附作力。

  三、雕刻

  雕漆品的核心工序为雕,以刀代笔,按照设计画稿,雕刻出山水、花卉、人物等浮雕纹样。所用之漆以朱红为主,黄、绿、黑等做底色,分为剔红、剔黄、剔绿、剔彩、剔犀等工艺品类。一般说来,一件普通的严格意义上的传统雕漆成品的制成,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稍微高档和精细的雕漆艺术品,则需要一年左右,而珍品的雕漆佳作,甚至需要两年多的时间。雕刻是制作雕漆产品的一个重要环节,应根据产品的内容雕刻不同的景纹,景纹有方套圈、三角套圈、回纹、三瓣等几十种纹样、水纹由流畅弯曲的线条组成,似流动不息的滚滚波浪;陆地、天空由方格和斜方格作轮廓,格内刻八瓣形小花朵,似繁花遍地。这3种锦纹又分别简称为天锦、地锦、水锦,雕刻的基本刀法很复杂,主要是平雕,浮雕、镂空雕、立体圆雕等。必须做到:层次分明,刀法利落,底要平整,,一丝不苟。线要规矩,锦纹均匀。

  四、雕琢制玉和镶嵌

  玉,实际是优质的石。玉石的种类非常多,工艺师在制作过程中,根据不同玉料的天然颜色经过精心设计、反复琢磨配色,常用辽宁岫玉、缅甸翠玉、加拿大碧玉、南阳独山、玛瑙、芙蓉、紫晶、白玉、黄玉、翡翠、绿松石、和珍贵的象牙、云母、夜光螺、珊瑚雕琢成仕女人物,花草鱼虫,飞禽走兽,山石林木等。镶嵌工艺, 明代开始流行,清初达到高峰。其雕琢技艺严密精湛,有时一个人物或一朵花卉需分别雕琢制成几十个组件。随后,经过打磨抛光,再精心拼配镶嵌于雕漆景纹之上。再配以红木雕花底座,到此,一件完整的雕漆工艺品即告完成。

  中国雕漆品的制造,在古代完全是手工操作,手工劳动。后来,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雕漆漆器的生产手段有了较大变化,发明了一些工具设备,减小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雕漆工艺品典雅庄重,富丽堂皇。件件五光十色风姿独具,具有极高的实用和艺术欣赏价值,置于室内,异彩纷呈,满屋生辉,如一幅定格的立体风光图画,让人百看不厌。

更多关于 甘肃 陇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