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陇南地区特色手工艺品--丝绸(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1:00  甘肃旅游网
丝绸 丝绸

  徽县丝绸行销西北、西南各省,在省内外声誉颇高,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灿明珠。陇南徽、成、康、武、文等县(区),是古代我国丝绸生产的主要产区之一。早在南北朝时期,以徽、成,康及陕西略阳为中心的武兴国辖区,就以“出名马、牛、羊、漆、蜜、绸、绢”而著名。

  自古以来,当地群众就有着种桑养蚕的习惯,常以自己手工纺织的绵绸缝制衣衫。60年代初,甘肃省在徽县泥阳镇建立了一个蚕种繁殖场,专为全省养蚕地区繁殖优良蚕种,并从湖南引进叶大、肉肥,茂密的湖桑,在徽县北部乡镇发展了千亩桑园。

  1971年建成徽县丝绸厂。丝绸厂设有缫丝、准备、纺织、维修、印染等车间,所生产的各种绸子、软缎,质地细密,花纹精美,轻如纱,软如水,光泽夺目,可与著名的江浙丝绸媲美。特别是真丝被面和软缎提花被面,色彩丰富,有大红、金黄、玫瑰红、粉红、杏黄、翠绿、湖青等色,图案新颖精美,有怒放的菊花、锦鸡戏牡丹、孔雀开屏、百鸟朝凤、鸳鸯戏水等几十个品种。织出的奇花异卉,珍禽飞乌,更是栩栩如生,大有呼之欲出,挥之将飞之感,因而受到各地群众的普遍喜爱。真可谓“天上取样人间织,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

  近年来徽县丝绸厂积极引进外地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相继试制成功了富春纺、汉锦绸、仿毛呢、涤爽绸、洋纺、电力纺等一系列的新产品,颇受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徽县丝绸厂年产各类丝绸60万米,年产值320多万元。

更多关于 甘肃 陇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