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陇南地区山野菜之王--蕨菜(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0:47  甘肃旅游网
蕨菜 蕨菜

  蕨菜又名龙头菜、吉祥菜、龙爪菜。属于凤尾蕨科。 喜生于浅山区向阳地块 ,多分布于稀疏针阔混交林。

  蕨菜一般株高达一米,根状长而横走,有黑褐色绒毛。早春新生叶拳卷,呈三叉壮。柄叶鲜嫩,上披白色绒毛,此时为采集期。叶柄长30—100cm,叶片呈三角形,长60——150cm,宽30—60cm,2—3次羽状分裂,下部羽片对生,褐色孢子囊群连续着生于叶片边缘,有双重囊群盖。

  蕨为凤尾蕨科蕨属的森林植物,是一种味道鲜美,香嫩可口,营养价值高的野生蔬菜,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

  蕨为凤尾蕨科蕨属的森林植物,是一种味道鲜美,香嫩可口,营养价值高的野生蔬菜,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是一个很有开发价值的森林蔬菜之一。蕨菜营养丰富,有提神、去油腻、助消化的作用,因此,人们称蕨菜是“山野菜之王”,“雪果山珍”。祖国医学认为,蕨味甘,性寒,有清热、利湿消肿、安神、活血、止痛之效,可于用治疗发热、痢疾、黄疸、白带增多等证,也可作为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的食疗。

  蕨菜吃起来清脆细嫩,滑润无筋,味道馨香。家常可炝、炒,吃法极多。烹饪界对蕨菜更是珍爱。因其颜色翠绿,造型美观,能做出多种色味香形俱佳的凉热菜,即富有浓厚的山村风味,又清香四溢,使人望而垂涎。如经名厨之手,也可做出不少美味佳肴,如商芝肉、炒肉蕨菜、木樨蕨菜、海米蕨菜等,都是脍炙人口的珍馔。

更多关于 甘肃 陇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