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逼”奢侈品进“严冬”(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0:53  广州日报

  

金融危机“逼”奢侈品进“严冬”(组图)
一名日本购物者路过一家奢侈品店的橱窗

  

金融危机“逼”奢侈品进“严冬”(组图)
金融危机下,各大奢侈品纷纷开始大减价,却仍少有人问津

  作为中产或富豪身份象征的名车、游艇,已掀起“割喉式”减价战,却仍乏人问津,沦为“滞销货”。奢侈品市场的不景气标志着高消费品的市道率先进入“冰河时期”。

  ——香港《文汇报》

  现在的情况就有如“早来的严冬”,以往12月才推出的割价清货行动,今年要在本月推出,平均减幅由过往少于1成,大幅增至约15%。

  ——世运汽车集团主席罗少雄

  奢侈品的销售行情是经济的“寒暑表”,经济畅旺时,人们“鱼翅捞饭”;经济吹冷风时,购买奢侈品的计划优先被搁置。金融海啸波涛中,作为中产或富豪身份象征的名车、游艇,已掀起“割喉式”减价战,却仍乏人问津,沦为“滞销货”。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车行老板表示,现时买车人少、“放车”者众,“纯种跑车之王”的保时捷身价大跌最多逾两成,仍难觅知音人,10月贵价车销量料跌四成;游艇代理商也慨叹生意下挫四成,标志着高消费品的市道率先进入“冰河时期”。

  NISSAN GTR (Premium Edition)原价近120万元,现减至近93万元,减幅达22%;Aston Martin原价近190万元,现减至约160万元,减幅16%;TOYOTA VELLFIRE原价近45万元,现减至近40万元,减幅11%。这类减价求售的广告,在近期成为热话,显示高档消费品市道的不济。

  卖车者众

  买车者少

  世运汽车集团主席罗少雄指出,工商界及金融业是汽车零售业的两大消费群,他们在生意或事业上赚到“闲钱”,会毫不吝啬地花钱于买车、换车之上,特别是价格不菲的跑车及豪华轿车。因此,金融海啸前,“放车”及买车的生意各占一半,现时放车人多、买车人少,放车和买车的比例已成7:3。

  紧缩信贷

  买家熟虑

  此外,银行收紧信贷亦令车行生意“雪上加霜”,罗少雄指出,一般打工仔收入即使不及金融界,也有能力向银行借贷供车,但金融海啸后,不少银行都采取紧缩政策,贷款额由从前的九成降至七八成,一次要付出二三十万元首期,怎能不深思熟虑?

  罗少雄表示,汽车销售行情自8月奥运开始已受影响,至9月生意下跌10%,估计这个月的销售行情将继续直线下滑,“重灾区”是车价50万元以上的贵价车,预料销量跌幅高达40%。

  他说:“每月均跻身10大销车龙虎榜的保时捷(Porsche),从前每月有60辆成交,现在成交不到30辆;平治(Benz)的成交量亦跌得厉害。”他指出,贵价跑车单是一个月的“养车费”至少8000元,车主把车卖掉至少可省却这笔开支。

  罗少雄形容,现在的情况就有如“早来的严冬”,以往12月才推出的割价清货行动,今年要在本月推出,平均减幅由过往少于1成,大幅增至约15%。他相信,汽车零售业的惨况最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撤销,“但不一定要裁员,或者减少广告、入货时要谨慎一点。”

  中价游艇

  影响最大

  代理意大利豪华游艇的吕米高表示,今次风暴来势汹汹,业界之前没有心理准备,他经营的游艇生意近两个月已减少3至4成。但“重灾区”主要是一二百万元的中价游艇,有机会出现“挞订潮”;极贵、动辄数千万元的游艇,因其客源主要是“超级富豪”,金融海啸造成的损失只是“皮外伤”,仍有充裕的“弹药”添置心头好。

  智升游艇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溢良表示,在金融海啸下,游艇的新订单已受到影响,但以折扣促销不是好方法,现时会以“增值”方式,为游艇增添仪器和礼品,让顾客觉得物有所值。

  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正在陷入衰退 钻石行业也不能幸免

  比利时钻石大会延期避“寒冬”

  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不少人连买菜都要货比三家、斤斤计较,更别提购买钻石等奢侈品了。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安特卫普钻石大会组织者21日宣布,推迟原定于下个月举行的钻石大会,争取“躲过”奢侈品业的“寒冬”。

  比利时北部城市安特卫普是世界著名的钻石加工和贸易中心,全球超过80%的粗钻和50%的加工后钻石都在这里进行交易。而安特卫普钻石大会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钻石贸易展会。

  然而近来,席卷而来的金融风暴却使原本一片兴隆的钻石贸易中心显得有些冷清。珠宝店老板说,现在客人少了,街上的人也少了,很少人有兴趣买珠宝了。

  粗钻和精钻价格或大跌

  数据显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正在陷入衰退,钻石行业也不能幸免。据比利时《安特卫普钻石通讯》近日报道,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占全球钻石市场约七成的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的钻石消费需求将趋于低迷。粗钻和精钻的价格都可能出现大幅下跌。

  金融危机不仅使市场需求减少,还直接威胁到了钻石行业本身。由于当前银行间惜贷现象严重,钻石开采和加工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紧张现象。这是钻石行业面临的另一个重要威胁。

  在需求缩水和资金短缺的双重压力下,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不得不于21日宣布,推迟原定于下个月17日举行的钻石大会,以避免出现“光辉熠熠”的大会最终惨淡收场的尴尬局面。而大会将推迟到何时举行目前还不清楚。

  资产缩水

  英女王资产缩水

  近3700万英镑

  埃菲社19日援引英国《每日快报》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投入

  证券市场的资金,已经因金融危机的影响损失了将近3700万英镑。

  4月份女王的资产为3.2亿英镑,其中包括投资证券组合的1亿英镑——由于近来伦敦股市大幅度缩水,导致女王的这部分投资损失了37%。

  开放王宫花园

  以获

  维修基金

  伊丽莎白二世已决定,当她不在王宫居住时,游客可在专业导游的引领下游览观赏白金汉宫花园,以便从中获得维修基金。

  英国媒体报道称,由于燃料、食品和雇员费用的提高,王室宫殿维护费用也不断攀升,但在目前英国面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要政府增加每年划拨王室的专款是不现实的。

  英国议会每年批准拨款790万英镑供王室维护宫殿所用。数据显示,今年王室宫殿维护费用已达到1440万英镑。去年,英国王室用于宫殿维护、家用开销和王室旅行费用在内的所有开支为4000万英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融危机 英女王 奢华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