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特产攻略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6:53  新浪旅游

  内蒙古地大物博,物产丰盈。全区境内生长着经济价值较高的野生植物600多种,其中罗布麻、芦苇等70多种纤维植物是造纸、制绳和人造棉的重要原料;榛子、山杏、文冠果、红豆等是良好的油料植物和制酒野果;柞树的橡子、沙枣等50多种植物含有丰富的淀粉,可以加工成面粉、粉条、糖稀、糖色等。内蒙古还是中国中草药生产基地之一。现已发现药用植物500多种,有誉称为中国“国老”的甘草、补气药材之最黄芪、中国地精——肉苁蓉,还有赤芍、麻黄、桔梗、知母、柴胡、苍术、远志、车前子、龙胆草等药材几十种。鸟兽类有雁鸭类和雉鸡类;紫貂、马鹿和驼鹿等。犴鼻、熊掌、鹿尾被誉为大兴安岭佳肴中的三大珍品。内蒙古又是牛、羊、驼、马之乡,盛产驼峰、驼掌、牛鞭、牛黄、马宝之地。还有黄河美鲤、河套蜜瓜、中华麦饭石、珍稀名贵的巴林彩石等,都是内蒙古特产。

  内蒙古特产

  特产有黑木耳、灰鼠皮、瓜子、小茴香、麝香等。

  特色名产有蒙古族容器、小马头琴、蒙古刀、包头仿古地毯等。

  有伊盟山羊绒、阿盟驼绒、草原蘑菇、发菜及优良药材黄草、甘草、麻黄草等。

  美食有烤全羊、烤羊腿、奶豆腐、马奶酒。

  内蒙古特产

  发菜

  内蒙古西部地区盛产发菜,被称为“发菜之乡”。用它可以做菜,烹制佳肴,同时也是馈赠亲朋的礼品。发菜的营养价值很高,与鸡蛋相比,它高于鸡蛋的蛋白质65%,热量将近两倍,碳水化合物达35倍。另外,发菜还有很高的食疗作用,对于高血压、肥胖症、佝偻病、气管炎都有一定的疗效.

  肉苁蓉

  肉苁蓉:在茫茫无际的沙海中,有一种灌木叫梭梭树,在这种灌木的根部寄生着沙漠之宝——肉苁蓉。肉苁蓉属多年生寄生草木,别名甜大芸、肉松蓉、苁蓉、地精。全株无叶绿素,黄褐色,叶小,鳞片状,其肉质肥大,含脂量高,因产在沙漠,所以属较名贵的特产。

  现在许多国家泡制药酒的主要材料就是内蒙古的肉苁蓉,因其药性平温没有任何副作用,是四季皆宜的上好补品。

  主要产地:阿拉善盟、巴彦淖尔盟等地。

  发菜

  发菜是一种野生藻类植物,俗称地毛,黑色,形状细长如人发,故又叫头发菜。发菜的营养价值很高,蛋白质、热量、钙、铁的含量与其它食品相比都要高出许多。发菜还具有很好的药效,经常食用用发菜烹制的汤,有助消化、清胃肠、降血压等功效,其营养丰富,是名贵的副食品。

  内蒙古发菜产量大,质量闻名。

  主要产地:中西部地区的苏尼特左旗、四子王旗、达茂旗、镶黄旗、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杭锦后旗、达拉特旗、鄂托克旗、准格尔旗、乌审旗、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和额济纳旗等地。

  黑瓜籽

  黑瓜籽仁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淀粉等营养成份,是制作各种糕点、月饼、油茶面等食品常用的上等辅料。通辽地区产的小片“顶心白”,子仁肥胖饱满;巴盟产的大片黑边红心瓜子,仁大、含油份高。

  黑瓜子可以加工成五香、玫瑰、奶油等多种味道瓜子,是人们十分喜爱的小食品。黑瓜子可润肠、清肺、止渴、降压、和中,提神补脑。如生食还可以化痰涤垢,浓煎服用,能治久咳不止症。因此黑瓜子是一种健身强体的食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