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在永州:手工艺品特色食品多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永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05日17:46

  江永的香米、香柚、香芋,统称“江永三香”,是最负盛名的江永特产。另外还有江华苦茶、猕猴桃、道县红瓜子、八宝被、黑糊酒、野产异竹 、三味辣椒等特产。

  在永州购物很方便,除了当地旅游景点的购物点,永州市内还有红太阳购物广场、金水湾购物广场、万喜登购物中心等都是旅游购物的场所。

  【手工艺品】

  通气筷子

  产地为双牌县阳明山圉家森林公园;阳明山素享“竹山林海”之盛名,有楠竹林4000hm2,900多万根。用这些楠竹制作而成的筷子甚为奇特,将筷子的一端插人清水之中,从另一端用嘴轻轻一吹,顿见清水中泡沫四起。自唐朝开始,这里的通气筷子就传入宫中,成为年年进献的贡品。现已成为阳明山的一大特产,许多游人都带把“通气筷子”回去,以馈赠亲朋好友。

  水竹凉席

  主要原料是水竹,也有用小楠竹编织的。水竹凉席加工细致,有“薄如纸,明如玉,平如水,柔如帛”的美誉。可以折叠,携带方便,易于保存,不仅是精美的床上用品,还可加工成各种工艺品。水竹凉席历史悠久,长沙出土的战国楚墓和汉墓等文物中都有花纹别致、加工细致,独具风格的精美竹席,是我国传统的出口产品。

  祁阳草席

  祁阳草席已有1000多年历史,主要有睡席、壁席等品种,既是床上用品,也可作为装饰品。祁阳草席织造精细,平展舒适,图案美观,色泽光亮,柔软耐磨,吸汗力强。草席主要原料是席革、棉纱、苎麻。

  祁阳出产的席草色鲜、皮厚、质软,草芯有弹性,根条均匀,长短整齐。祁阳草席的印花图案十分精致,有名山胜水、历史古迹、人物故事、花鸟走兽,还有外国风光、民族风情等。

  双牌竹制品

  双牌县是全国22个重点林区县之一,竹木资源十分丰富。主要竹制品有竹地板、竹凉席、竹膜板、竹筷、竹帘,以及竹编花瓶花篮、竹雕等工艺品。

  【特色食品】

  江华苦茶

  盛产于江华一带的苦茶,因其中带香而著称,既是饮料,又是良药,可以医治积热、腹泻和心脾不舒等症,民间流传用它来治疗感冒。苦茶叶片肥大而质软,芽头肥硕,所含单宁咖啡碱等有效成分都比一般茶高,是制作红砖茶的优质原料。

  陶岭三味辣椒

  湖南永州新田县陶岭乡出产的一种辣椒,肉厚,鲜红,透明,从外表可以看到里面的籽粒,具有辣、甜、香三种滋味,所以被称作“三味辣椒”。

  脐橙

  脐橙果大色鲜,外表美观,无核,风味甜酸适度,囊壁薄,化渣爽口,肉质脆嫩、香、甜,故有“柑桔之王”称号。

  香口花生

  精选瑶族发源地“千家洞”山地小粒发生,肉质细嫩,粒粒饱满,配以天然香料煮制,干焙而成,食之不上火,香脆可口,回味悠长,是理想的休闲食品。

  祁阳乌梅

  祁阳乌梅有青梅和红梅两大类:青梅类分桃梅和药梅,果实未成熟时为青色,完全成熟时仍为青黄色。红梅类分鸭蛋梅和李梅。成熟过程中向阳面红色逐渐加深。

  蓝山金柑

  蓝山金柑,又名蓝山金弹。金柑果实有特殊芳香,营养丰富,既可生食,又宜加工成金钱桔饼、金钱花或金钱罐头等。

  道县红瓜子

  道县红瓜子颜色鲜红、扁平、倒卵形。因其籽仁色白嫩脆,食味芳香,营养丰富,能生津提神,久食不厌而广受国内外人士喜爱。

  江永香柚

  江永香柚,明代自广西恭城、容县沙田等地引入种植。其柚不仅果大、皮薄、肉嫩、核少、甜酸适度、营养丰富,而且树叶、果皮、果肉都浓郁芬香,被誉为“水果之王。

  猕猴桃

  被誉为水果之王的猕猴桃,在永州分布极广。有中华猕猴桃、光籽猕猴桃、多毛猕猴桃三个种类、果形卵圆,呈黄褐包,果肉肥厚,酸甜爽口,特具凤味。

  蓝山黑糊酒

  蓝山黑糊酒,俗称“牛屎酒”。因其颜色褐黑如牛屎而名。别看它其貌不扬,其名不雅,但酒液特别浓,掉在桌上不流走,凝成一小团。某味醇厚甘美.芳香沁鼻,饮后余味无穷。在蓝山乡村,只有家里来了最尊贵酌客人,才拿出这种酒来款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永州市

永州,古称零陵;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潇湘二水汇合处;雅称潇湘,别称竹城。永州市区是湖南省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前124年建城始置县级泉陵侯国,前111年始置零陵郡,1995年撤销零陵地区和县级永州市、冷水滩市,设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