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水特色工艺品:武山玉雕(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7:54  甘肃旅游网
武山玉雕 武山玉雕

  武山素有“众山皆藏玉”的称誉。成书於一七一二年的《宁远志》( 今武山县)中,就有“峡谷蕴玉”的记载。此峡谷就是指武山的鸳鸯峡,因而武山玉也称之为鸳鸯玉。鸳鸯玉学名“蛇纹岩”,由于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形成斑斓的色彩,有翠绿、墨绿、淡绿以及古褐红色等。

  武山玉雕在以“夜光杯”为主的同时,还生产玉雕人物、花卉山水、飞禽走兽、炉瓶、文房用品、茶具等旅游纪念品和实用工艺品。武山三编Wushan San Bian三编即竹、柳、草编。武山生产竹箩、竹筛、簸箕、提篮等的历史悠久,自明代就享有盛名。当地群众利用丰富的毛竹、柳条、麦秆资源,不仅能加工系列生产生活用具,还可根据客户的要求加工各种精美的工艺品。特别是草编加工已形成相当规模,全县有十多万人从事草编生产,近年来开发新产品80多种。

  鸳鸯玉又名蛇纹石玉,因其结构细密,质地细腻坚韧,抗压、抗折、抗风化性好,可琢性强,光泽晶莹,而成为玉雕工艺品、高档农具的配套镶嵌和高级饰面之理想材料,其色泽呈翠绿、墨绿、橄榄绿、莹光淡绿等多种,暗映天然纹理,恰似龙舞动,霓虹缭绕,十分典雅。甘肃天水武山鸳鸯玉已探明储量3.24亿m³为世界第二大矿。

  鸳鸯玉加工性能良好,易于麻平抛光。物理性能:吸水率0.5%,硬度莫氏6度,抗压强度898.3kg/cm&sup2。矿石内化学万分主要是:3MgO:4SiO2.H2O,其成分,MgO:39.11%, SiO2:38.24%,Fe2O3:5.45%,/CaO:0.77%。

  用鸳鸯玉加工生产的石材谷称大花绿,品质好,亮度强,档次高。加工制作的各种工艺品色彩斑谰、光泽夺目、精巧美观、新颖大方、风格细腻、造型生动,誉满国内外。特别是特别是用鸳鸯玉制作的夜光杯洒具系列产品更是别具一格,色自天然,耐高温、搞严寒、斟烫酒,不爆不炸,严冬不冻不裂,盛酒后酒色不变,酒味更浓,多年来享誉海内外!1982年国家领导人赠送给尼泊尔国王的“双龙杯”就是武山鸳鸯玉制作而成。

更多关于 甘肃 天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