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前网络购物 须防五大陷阱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1:1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期一项网络安全领域的调查显示,基于网络的安全事件在过去的4个月中增加了30%左右,全球每天的安全事件数量从18亿增加到目前的25亿。专家提醒,春节前是消费旺季,消费者网络购物须防5大陷阱。

  一是假冒在线购物门户网站。目前网络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假冒在线购物门户,这些山寨版的门户网站外观与那些名牌产品的网站很相似,目标是在人们购物时盗取信用卡信息。另外,一些不法分子还通过电子邮件为这些假网站促销,通过提供大幅折扣或“特价”来进一步引诱在线购物者。

  二是受感染的玩具和电子小产品。每轮节假日期间都会有丰富的电子小产品、智能手机和车载DVD上市。调查显示,一些产品上安装了恶意软件,网络罪犯可以利用它们作为后门进入公司网络,窃取信息。

  三是有风险的Web浏览。网络罪犯通过在合法网站中隐藏恶意链接来破坏公共网站。当人们访问这些被破坏的网站时,隐藏的链接会自动利用Web浏览器的漏洞并安装恶意软件,大量偷窃用户或公司的机密信息。

  四是新一波携带恶意代码的垃圾邮件。这些电子邮件携带的恶意代码可以绕过终端用户的安全软件,计算机系统一旦被破坏就会处在罪犯的远程控制之下。消费者一定要先考虑清楚再打开那些“节日祝福”的电子邮件,因为它们可能携带恶意代码。

  五是银行兼并后的新“钓鱼”手法。当银行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而不断进行兼并的时候,网络罪犯可能会发起一轮“钓鱼”攻击,用欺骗手段“钓取”银行客户的账户和密码之类的信息。

  专家建议消费者网络购物时利用以下步骤来保护自己。首先,细查所有的电子邮件。除了你正在等待的文件,不要打开任何人发来的电子邮件的附件,因为电子邮件附件可能在任何时候受到感染,即使它们的来源是可靠的。其次,及时更新所有安全补丁,特别要注意更新Web浏览器及其插件。第三,不要在公司网络中使用未经批准的“电子小产品”,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通过计算机的USB端口连接任何未经授权的设备。

更多关于 购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