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扬州特产统统揽入怀中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02  新浪旅游


名称: 扬州漆器

 扬州漆器

  名称: 扬州漆器

  介绍: 扬州漆器生产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就饮誉海内。漆器装饰纹样大量摹刻“扬州八怪”等名人书画,更提高了扬州漆器的艺术欣赏价值。

  扬州漆器按照造型和用途划分为屏风、家具、杂件三大类,以屏风、家具为主。按装饰工艺分十大类,尤以雕漆嵌玉、平磨螺钿和点螺三大类质量居全国榜首,名扬海内外。

 毛绒玩具

毛绒玩具

  名称: 毛绒玩具

  介绍: 扬州长毛绒玩具主要以动物为题材,其基本造型技法是以圆构图、以圆取型,以形求神、以形逗人;其基本艺术手法是“拟人化”,特别要体现一种“娃娃味”。

  其名牌产品“系列熊猫”有百种之多,大至参加国庆35周年天安门广场游行的高达两米的“熊猫照相”,小至吊挂在婴儿车上的8厘米熊猫,都无不具有“娃娃味”的特征,令人感到亲切自然,稚气可爱。

  70年代初在欧美等国掀起的“熊猫热”中,扬州玩具熊猫一举轰动广州交易会。1979年6月2日,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朝鲜,来到平壤市少年宫,将扬州玩具熊猫亲手赠送给朝鲜小朋友,颇受孩子们的喜爱。

  1981年秋天,成群结队的日本小朋友,怀中抱着扬州长绒玩具熊猫,到东京上野动物园,悼念大熊猫“兰兰”,体现出日本儿童对熊猫及中国熊猫玩具真诚的喜爱之情。

扬州剪纸

扬州剪纸

  名称: 扬州剪纸

  介绍: 扬州是我国剪纸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

  隋炀帝三下扬州,广筑离宫别馆,令宫女们仿照民间剪纸,用彩锦剪为花叶,点缀枝条,挂于树上。唐代,扬州已有剪纸迎春的风俗。

  1980年春,扬州各界迎接“鉴真大师像”回故乡“探亲”,剪纸艺人作了《监真大和尚》剪纸,赵朴初先生为之写《忆江南》词一首,有“明目满城歌过海,神工剪纸与招魂”之句。

  直至清末民初,扬州仍有不少艺人赖剪纸手艺谋生。

  著名老艺人张永寿,是扬州剪纸艺术的优秀代表。他从12岁起随父学艺,经历了70多个艺术春秋,创作了数千幅剪纸。其主要作品有50年代的《百花齐放》、70年代的《百菊图》和80年代的《百蝶恋花图》三部剪纸集。

  《百花齐放》剪纸集出版时,郭沫若同志为之写诗云:“扬州艺人张永寿,剪出百花齐主来。请看剪下出春秋,顿使东风遍九垓”。1979年,张永寿被国家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日本朋友称誉他为“人间国宝”。

 扬州玉器

扬州玉器

  名称: 扬州玉器

  介绍: 扬州是我国玉器重要产地之一。琢玉工艺,源远流长。

  古籍《书经·禹贡》中便有“扬州贡瑶琨”的记述。1977年在扬州蜀冈尾闾,发现新石器时代后期氏族公共墓葬60多处,有石斧、石锛、玉璧、玉琮等器物,说明早在4000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生产生活,有了玉石琢磨的活动。

  扬州玉器分炉瓶、人物、花鸟、走兽、仿古、山子雕6个类别,品种齐全,花色繁多。现代名作有《白玉宝塔炉》、《白玉五行塔》、《聚珍图》、《百寿如意》、《大千佛国图》等,经国家评定为珍品,现收藏在中国工艺美术馆珍宝馆内。

扬州盆景

扬州盆景

  名称: 扬州盆景

  介绍: 扬州盆景亦称扬派盆景,是全国五大流派之一,相传扬州盆景艺术始于隋唐,盛于明清,盆景匠师代不乏人,流传到今天,成为我国树桩盆景的一个主要流派。

  扬州盆景分树桩盆景、山水盆景和水旱盆景等。特别是观叶类的松柏榆枫、瓜子黄杨等树桩盆景,可谓独树一帜。

  扬派盆景受扬州明清时期画风的熏陶,并受古城造园、养花传统的影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它仿效名山大川,借鉴山水名画,方寸之间,意境阔大。造型严谨而富有变化,清秀而不失壮观。“一寸三弯,功在剪扎”。品种多达五、六十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 扬州 购物 特产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