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阳特产 历史悠久(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8:01  新浪旅游

仿古青铜器

仿古青铜器

  名称: 仿古青铜器

  介绍: 洛阳青铜器制造业历史悠久,始于夏代,盛于西周。自1973年以来,洛阳工艺美术研究所和工艺美术厂,复制了数千件仿古青铜器,主要有马踏飞燕、犀牛、醉邪、方彝、车马俑、人物俑、奔马、各种酒器、刀、剑等。洛阳仿古青铜器的制作成功,不仅再现了历史的风貌,而且还可以做为室内装饰品,带给人们艺术的享受。

洛宁竹帘

洛宁竹帘

  名称: 洛宁竹帘

  介绍: 最早出现在明代,品种包括门帘、窗帘等。花样有燕形、曲线形、直线形、满天星形等。编织者根据竹节情况,巧作安排,制成各种优美图案。其中尤以燕帘最为有名,它利用竹子碧绿与竹节淡黄的自然色彩,构成一幅幅清幽淡雅的竹燕图,引人入胜。

洛绣

洛绣

  名称: 洛绣

  介绍: 是洛阳传统的工艺品,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是以纻麻布等纺织品为主要原料,在有关药物的配合下,用特殊的技术织成。主要图案包括人物、花卉、飞禽、走兽、山水、园林等。特点是色彩鲜明、工艺精巧。

洛阳杜康酒

洛阳杜康酒

  名称: 洛阳杜康酒

  介绍: 杜康酒是洛阳的传统名酒,自古就是酒中名品。曹操的《短歌行》中曾有“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之说,在此后的千百年间,“杜康”一直作为琼浆美液的代称。特点是清澈透明、芳香醇正。

洛阳宫灯

洛阳宫灯

  名称: 洛阳宫灯

  介绍: 相传,东汉光武帝刘秀定都洛阳后,为庆贺天下重归一统,在宫廷里张灯结彩,大摆宴席,以飨群臣,“宫灯”之名,即由此而来。后来,宫灯的制作技术在民间广为流传。

  洛阳宫灯品种繁多,常见的有白帽方灯、红纱圆灯、六色龙头灯、走马灯、蝴蝶灯、二龙戏珠灯、罗汉灯等等,其中尤以红纱灯最为有名,其造型优美,宜书宜画,撑合自如,易于保存,极具地方特色。

洛阳唐三彩

洛阳唐三彩

  名称: 洛阳唐三彩

  介绍: 清光绪年间,在洛阳一带出土了一批彩色的陶器,经过当时著名学者王国维等人的鉴定,确认这是唐代的陶制品,根据它的色彩特点,遂将其命名为“唐三彩”。

  唐三彩是唐代艺术精华所在,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唐代以前的陶制品以单色为主,到了唐代,开始出现这种以红、绿、蓝为主色调,并可辅以白、黑、蓝、紫等颜色的陶制工艺品,将制陶工艺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

  唐三彩一般以马、骆驼、人物为主要题材,造型圆润、色泽光亮、图案生动、线条流畅、古朴大方,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是极好的旅游纪念品。

孟津梨

孟津梨

  名称: 孟津梨

  介绍: 是洛阳名产,栽培历史千余年,自古即为贡品。因它味甜汁多,细脆无渣,形圆色红,故又称为“洛阳金桔”。清代时,孟津梨已有夏梨、伏梨、平梨、雪梨、五香梨、秋落白、马蹄黄等7个品种。现在已增至30多个品种。

  名称: 王麻子剪刀

  介绍:   洛阳市刀具厂生产的“王麻子剪刀”是洛阳的传统名牌产品,多次被评为省优产品。目前有60多个品种。其特点是肩宽膀粗,铺钢均匀,软硬都吃,不夹灰、不卷刃、不掉豁,样式美观。产品供不应求,深受用户好评。

  名称: 赵炳炎铜哨

  介绍:   赵炳炎铜哨,因创始人赵炳炎而得名,是洛阳传统名牌产品,哨长78×17毫米,风道4至6毫米,精选黄铜作原料,优质软木作哨核。造型饱满,线条流畅。轻吹声音低沉回荡,重吹则宏亮激昂。它是学生上操、军队训练、野外活动的良友,产品远销国内外。

洛阳牡丹

洛阳牡丹

  名称: 洛阳牡丹

  介绍: 洛阳是著名的牡丹之乡,有许多吟咏赞美牡丹的诗句留传于世,唐代诗人刘禹锡就有“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帝京”的诗句,到了宋代诗人李正封的“国色朝酣酒,天香染夜衣”一句更使牡丹获得了“国色天香”的称号。 洛阳牡丹千姿百态,根据颜色、花形、产地、种植等不同特点,可以分成90多个品种,其中以“姚黄”、“魏紫”最是有名。

  春日赏牡丹的习俗由来以久,最早始于唐代,赏花时间最长可达20多天。从1982年开始,洛阳市把每年的4月15日至25日定为“牡丹花会”,在赏花的同时还举办丰富多彩的灯展、诗会、影展、书画展等文化娱乐活动,每年花会期间,中外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盛况空前。

洛阳樱桃

洛阳樱桃

  名称: 洛阳樱桃

  介绍: 是洛阳的特产之一,以个大肉多、色泽红润而著称。樱桃树自秦汉以来一直是皇宫御花园中常见的植物,花开时节景致极佳。在洛阳北邙樱桃沟中有众多的优异品种。

猕猴桃

猕猴桃

  名称: 猕猴桃

  介绍: 猕猴桃属高级营养水果,我国有几十个猕猴桃品种,以洛阳豫酒山区盛产的“中华猕猴桃”最佳。猕猴桃号称“果中之王”,含多种维生素及脂肪、蛋白质、解元酸和钙、磷、铁、镁、果胶等,其中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高20到80倍,比柑桔高5到10倍,维生素C可阻断致癌性亚硫基化合物的合成。猕猴桃的根、茎、叶、花、果皆可入药,有滋补强身、清热利水、生津利燥等功效。

梅花玉

梅花玉

  名称: 梅花玉

  介绍: 梅花玉,又称汝玉,唯产于洛阳市汝阳县,因玉石本身五颜六色的梅花图案而得名。梅花玉曾作为贡品奉献皇帝,被汉光武帝封为国宝。梅花玉质地细腻坚硬(莫氏—7.5度),结构、韧性都与翡翠相同。天然花纹,如烟如霞,晶莹剔透,斑驳绚丽。底色以黑为主,密布由孔雀蓝、玛瑙红、竹叶青、金黄嫩绿等十余种色彩构成的梅花,叶翠枝疏,浓淡清逸,相映生辉,仔细观察,百花丛中,还隐约可见千姿百态的人物、鸟兽、虫蝶。

  据中国地矿部西安地矿研究所测试鉴定,梅花玉中含有铁、锌、钠、镁、钾、钙等微量元素,及磁铁、麦饭石等成份。长期使用梅花玉健身球、手镯、餐饮具,有健身去疾之功用,为其它玉石所不及。

澄泥砚

澄泥砚

  名称: 澄泥砚

  介绍:   黄河澄泥砚与我国端砚、歙砚、洮砚齐名。澄泥砚是以沉淀千年的黄河渍泥为原料,经特殊的烧练工艺制作而成。质坚而腻,经久耐磨,观若碧玉,抚如童肌,贮水不涸,历寒不冰,含津益墨,呵气可研。源于豫西黄河岸边,唐宋皆为贡品,备受历代文人雅士青睐,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

景区相关链接>> 河南,洛阳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