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东佛山购物:特产一览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0:07  新浪旅游

  名称: 莨纱绸

  介绍: 佛山丝织业,唐宋以来随着国内外市场的扩大而不断发展,到明清时誉满天下。佛山产的锦缎,有线纱、牛郎绸、五丝、八丝、云缎、光缎等。这些锦缎都具有结构细密、质地柔软、颜色鲜艳、不吸尘、不褪色、不易皱折等优点,颇负盛名,产品畅销国内外。至近代开始,名牌产品“莨纱绸”更是一枝独秀,驰名中外。

  名称: 柒色纸

  介绍: 染色纸是佛山传统的手工业品,有悠久的历史。辛亥革命前,佛山是广东染色纸的唯一产地。按生产品种的不同,染纸业分成年红、杂色、花红、蜡箭四行。年红行专染正士丹色和正土硍硃色年红纸;杂色行染红、黄、蓝、白、黑、灰、青莲、天青等色纸,主要用来制作迷信品;花红行专染花红一色,主要用作婚姻嫁娶的礼书帖式和新岁贺年、迎神赛会的柬帖;蜡箭行染造屏幅、对联及装璜等用的纸张。


金箔、银箔、铜箔、锡箔

金箔、银箔、铜箔、锡箔

  名称: 金箔、银箔、铜箔、锡箔

  介绍: 染色纸是佛山传统的手工业品,有悠久的历史。辛亥革命前,佛山是广东染色纸的唯一产地。按生产品种的不同,染纸业分成年红、杂色、花红、蜡箭四行。年红行专染正士丹色和正土硍硃色年红纸;杂色行染红、黄、蓝、白、黑、灰、青莲、天青等色纸,主要用来制作迷信品;花红行专染花红一色,主要用作婚姻嫁娶的礼书帖式和新岁贺年、迎神赛会的柬帖;蜡箭行染造屏幅、对联及装璜等用的纸张。佛山染纸业最鼎盛时期,大约在清同治(1862)至光绪(1875)年间,那时全行有大小染店、染馆数百间,工人超过3000人。产品种类繁多,达60一70种。佛山的染色纸品,以其色泽鲜艳、能耐风雨、历久不变的优点享誉国内外。

顺德蚕丝

顺德蚕丝

  名称: 顺德蚕丝

  介绍: 顺德市地处珠江三角洲,是一个富庶的鱼米之乡。顺德蚕丝,早已闻名中外,成为该市一种收入大、出口多的特产。顺德早在宋代便开始种桑养蚕,千百年来,从未间断。尤其是解放后,改良了桑树的品种,从原来的矮株细叶产量低的土荆桑逐步改种为杂优桑,桑叶产量成倍增加,推动了养蚕事业的大发展。全市年产蚕茧10多万担,成为国家出口的一项优质畅销产品。

大良梳蓖

大良梳蓖

  名称: 大良梳蓖

  介绍: 梳蓖是顺德大良传统性的手工艺品,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梳蓖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主要原材料竹和牛骨,经过选竹、开竹、开牛骨、拉笏、切笏、织蓖、贯蓖、漆蓖、光蓖、油合印花、打草、整理、包装等工序。30年代大良地区从事梳蓖生产的厂就有30家之多,经销梳蓖较有名的有普利园、袁胜昌、人和、人利、二利等。解放后,梳蓖生产产量、质量不断提高,国内销至内蒙古,国外销到东南亚、日本、美洲等地,深受国内外用户欢迎。

  名称: 铜凿金花

  介绍: 佛山铜凿金花主要品种有芙蓉屏、瓜碟屏、中标屏、小标屏、龙屏等。铜凿金花状如树叶,下宽上尖,有一片为一朵的,也有两片相叠为一朵的,均用粗铁丝为柄,镶嵌于花片之下方,以便将金花插入装饰物品上,如匾额两上端,或簪花挂红的男子毡帽两侧(也有只插一侧的),或者春联、挂钱、神相等一应需装饰之物上。最小金花只有10厘米长(连铁丝),多为一块小铜箔凿花而成,一般不涂以颜色,只有在铜箔面贴以一片彩色小羽毛作为装饰,这是最为普通而且销量极大的产品。而较大的金花,如芙蓉屏、龙屏等,一般是20一30厘米高,有些用于寺庙神像前的屏花,最大者有40一50厘米高,并且以竹枝为柄。这些屏花多是两片以上的铜箔凿花制成,对铜箔上的花纹图案,均以彩色或油漆加以彩绘,有些还凿有吉祥如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福禄寿全、生意兴隆等字样,并配上纸扎人物和彩色羽毛、绒球、纸花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