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是玉雕厂的灵魂 新疆玉雕大师樊军民专访(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9:37  中国和田玉网

  这几年来,伴随着和田玉市场的红火,玖德玉器在市场拓展方面动作频频,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玖德玉器作为新疆玉器生产的生力军,企业形象和知名度都得到了迅速提升,这其中也包含了樊军民的心血和汗水。

  量科取材 因材施艺是根本

  近年来,樊军民创意设计并参与制作的玉雕作品在全国性的评选中屡屡获奖,业内人士评价说,樊军民的玉雕作品将南方灵动与北方粗犷大气的风格结合了起来,因材施艺,生动活泼,线条流畅优美,简洁明快,造型精美,艺术修养以及技艺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于玉雕的设计和创作,樊军民有着自己的见解。

  樊军民说,若想在玉雕业有所建树,就不能过分强调工艺,更应注重和田玉本身的魅力。

  “做玉雕,识料是根本。一件玉雕就是一件艺术品,它的美,或在于形态,或在于色彩,或在于意境,也可能三者兼而有之,雕琢玉器设计和构思在先,要以玉为基准,‘量科取材’、‘因材施艺’是玉雕的基本要求。”

  樊军民把仿冒别人、没有思想的工艺师称做‘匠人’。“玉雕创作最重要的是把握造型设计能力,成功的作品并不是一味地追求技术的高难度。”

  他说,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玉雕题材非常广泛,古老的题材完全可以用现代的技法来表现,但仍然不能脱离中国文化这个根基。

  目前,樊军民的工作非常繁忙,但无论有多忙,他总要抽出半天时间进行设计创作。为此,他还专门成立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品德轩。

  一个人的灵感和创意总是有限的,对此,樊军民有着清醒的认识,因此,他也拿出了很多时间来培养后备人才。

  2005年,经新疆宝玉石协会认定,玖德玉器共有新疆玉石雕刻工艺师6名,而全疆1000余家同类企业中,玉雕工艺师只有13名,玖德玉器就占了一半,技术力量在全疆玉器加工业内首屈一指。

  辛勤的耕耘终于有了回报。2006年7月,在第三届国石和田玉玉雕精品展示会上,玖德玉器所选送的14件作品参展,均获得不同奖项。

  樊军民说,设计和生产是玖德玉器的长项,也是公司立足和生存的根本,这个优势永远也不能丢。

  打造玖德玉雕品牌

  记者从北京奥运会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玖德玉器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玉器类特许生产商。对于这个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樊军民并不想做过多的宣传,他只是说,从申请到拿到授权,中间经过了非常复杂的程序,前后共花了约半年时间。

  拿到奥组委的授权后,樊军民一下就上了七十台三维雕刻机。 “这件事对公司来说有很大的意义,不仅提升了玖德玉器的生产能力,以此为契机,也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社会知名度。”

  2006年以来,玉器市场逐渐成熟,消费者对原料、工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针对市场的变化,樊军民及时调整了思路——以生产为主,设计为核心,销售与其他成熟渠道形成合作互补。

  对此,樊军民有自己的看法。“现在,乌鲁木齐卖和田玉的专卖店有2000多家,而且数量还在增长,但是生产玉雕的企业只有是十几家。”

  “做市场的人太多,我不会和他们去抢市场,玖德要做的是紧密结合市场,树立自己的产品品牌。”

  他表示,如果时机成熟,有可能关掉几家专卖店。目前,玖德在乌市只有北门和王府井百货两家专卖店。

  2006年,玖德玉器与新疆职业大学联合办学,开设了玉雕设计专业,此种做法在行业中开了先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设计 玉雕 樊军民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