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是玉雕厂的灵魂 新疆玉雕大师樊军民专访(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9:37  中国和田玉网

  

设计是玉雕厂的灵魂 新疆玉雕大师樊军民专访(图)
新疆玉雕大师樊军民

  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路银都酒店斜对面的玖德玉器并不以出售玉器产品为主,这里更像是一个充满温情的茶座,一个具有文化气息的会所。

  近日,当记者来到玖德玉器的时候,几个喜欢玉器的人正在一边品茶,一边交流着收藏玉雕的心得。

  外面寒风凛冽,而这里却暖意融融。

  会所的风格中西合璧,色调古朴沉稳,一幅幅表现和田玉地理分布、开采加工、运输贸易真实原貌的艺术照片历数着和田美玉的前世今生以及采玉、琢玉人的艰辛劳顿之苦。

  新疆玉雕大师、玖德玉器的总经理樊军民说:“‘赏玉品茗,求其友声’是我们的宗旨。如果你是爱玉之人,在这里一定能够找到知音。”

  对樊军民的采访,就在这样一个温馨的氛围中展开了……。

  与和田玉市场一同成长

  樊军民从事玉雕已经有18年时间了,从最初的学徒,到自己创办工厂,成立徕远玖德文化发展公司,樊军民所走过的路并不象大家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其间的艰辛也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1991年,樊军民从新疆师范大学实用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后,跟随新疆玉雕厂的技术厂长赵敏学习玉雕技术,在他的口传身授下,樊军民在新疆师范大学实用美术系学习的绘画、雕塑、造型理论等得到了很好的实践。”

  1992年,樊军民又跟随马学武大师去往上海玉宝工艺厂进行系统的学习及深造。在这期间,他有幸在海派玉雕名家倪伟滨的玉雕厂参观学习,更有幸得到海派玉雕名家吴德升、张影帆的亲自点拨,受益良多。

  1993年,樊军民回到新疆。三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工厂——启泰玉雕厂。这段经历,使他的设计理念与雕刻技艺完成了质的飞跃。

  90年代,和田玉市场并不象现在这样红火,人们对和田玉的了解也不多,购买玉雕产品的大多是港澳台地区的商人,市场需求并不旺。此外,玉雕生产中原料占压资金的情况比较严重,因此,大多数玉雕厂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经营者的压力非常大。

  “当时,乌鲁木齐市的玉雕企业非常希望能够有资金雄厚的企业投资玉器生产,参与经营,度过难关,把市场做起来。”

  在这种背景下,2002年,启泰玉雕厂与新疆徕远经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了新疆徕远玖德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006年1月,玖德玉器第三次厂房扩建完工,至此,玖德玉器的厂房近1000平方米,成为全疆最大的玉雕加工车间和抛光加工车间。

  2006年7月,玖德玉器正式成为西北五省唯一一家奥运会特许生产商,现已正式加工生产。

  9月,玖德玉器引进数十台国内先进的数码控制玉石雕刻机,从技术设备上巩固了全疆玉雕工艺领先的地位。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设计 玉雕 樊军民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