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自驾必读手册(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0:47  西藏旅游杂志
四驱丽人 四驱丽人

  如今进藏的路已不再那么难,甚至普通的小车(QQ)在5月到9月也能从川藏公路长驱直入。但作为自驾爱好者的终极向往,西藏仍然有很多地方不是每个自驾者都能深入的。所以了解西藏路况、掌握西藏驾驶技巧,对于自驾进藏的朋友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一、时间

  ① 秋季

  秋季是最佳出行时间,道路不会因降雨引发的塌方而经常阻断,氧气含量也较春冬两季高。川藏线上很多山此时都是彩色的,这对喜欢摄影的朋友来说是最美的时节。

  ② 春季

  春天是第二个不错的季节,如果走川藏线,怒放的桃花会谋杀不少摄影爱好者的菲林。

  ③ 雨季

  对喜欢挑战的人而言,雨季到西藏不仅能经受很多不同路况的考验,同时对于人的意志力也是一个挑战,非常刺激、过瘾。

  二、路况

  ① 砂石路

  西藏道路虽较以往好多了,但聂拉木到樟木、波密到墨脱、新藏线等很多地方仍是土路、碎石路和搓板路。若去这些地方最好使用AT胎(All Terrain,全地形通用轮胎),我们的六切(6缸切诺基)走这些路时有状况发生,但出发前刚换的AT胎还是很牛,没有扎胎、爆胎现象(当然也不排除运气原因)。

  ② 大北线

  对于走阿里大北线的自驾车者来说,四驱车是一定的。对道路的准确判断也非常重要,一定要朝有明显车辙的方向走,否则不但很容易陷车,而且很容易走上岔路,来回兜圈。

  ③ 冰雪路

  10月中旬以后去纳木错等高海拔的地方,四驱车带上防滑链很有必要。因为这个时节高海拔地方基本都有降雪,很窄的冰雪路面很多,甚至有些路段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一旦发生侧滑,后果不堪设想。

  有个经验:车上备个水桶,遇到冰雪路面时,把水浇到路面上,车上去后有被粘住的感觉,这样就增加了摩擦力,慢慢通过是没问题的,必要时也可给轮胎浇上水。

  三、车型

  很多准备自驾进藏的朋友都会问,到底什么样的车型比较适合。

  ① 建议

  80、三菱是首选。其实西藏现在的路很多车都能进来,但要深度游那肯定是四驱越野车,当然也有开两驱的依维柯单车单人走阿里南线到新疆的,这可能就得看你的技术和运气了。个人认为,只要是四驱车,走西藏是没什么问题,我们的六切表现就不错,只是和80相比,舒适度要差很多。

  ② 不建议

  悍马、路虎之类的车不建议走西藏。

  首先,西藏的油标号不太够,对这种油质要求较高的车危害较大。

  其次,这些车型在西藏较少,配件很难找到,一旦车出现问题,要么停下来等配件,要么就把车拖运回去。

  四、技术

  由于环境特殊,在西藏开车和内地有很大区别,所以场地赛中技术不错的朋友千万别太自信,因为场地赛虽是多种路况的结合,但毕竟是短距离。

  ① 驾驶技术

  在西藏自驾,很多时侯在土路上一颠簸就是十几个小时,而且有些地方海拔很高,很多人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体力和精力消耗都极大。所以此时千万不要过度疲劳驾驶,不要让自己处于高负荷状态,适时停车拍照、解手很有必要。若有副驾陪伴,副驾最好不要睡觉,要多看路面多和驾驶员聊天,因为旁边有人睡觉驾驶员也很容易犯困。在西藏,驾驶时犯困加高原反应是很可怕的事情。

  ② 行驶技术

  在西藏搓板路很多,所以在搓板路上开车,速度最好控制在60迈以上才不会觉得颠。过水时,若路况不熟,不要抱侥幸心理,最好挂上四驱。

  墨脱的路,在很多四驱越野人眼里似乎已不是太难走,但很多路段平均时速基本上就在10km左右,是对人耐力的极大考验,所以在这种路上开车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心态。

  ③ 经验技术

  在西藏驾车经验很重要。7月中旬我们去羊湖时在一上坡车熄火了,一藏族司机告诉我们在弯道很多又是上坡的地方想拖车很不现实,可以把车掉头往下推,发动着后待转速上去,迅速掉头加大油门往上冲就没什么问题了。

  在这里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西藏开车比在内地开车省油,但发动机也有失力现象,动力明显不如内地强。也许是因为气压和含氧量给车造成的高原反应吧。

  五、注意

  ① 初次进藏

  最好提前半月服用红景天,到达后可服用“高原安”胶囊,如有头晕头痛现象,睡前服用舒乐安定和芬必得胶囊各一粒,可有效缓解症状。

  ② 吸烟

  据很多朋友说,吸烟者在不舒服时吸根烟可防高原反应。(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③ 高原反应

  有次一朋友单位派他和同事去机场接一内地来的领导,到机场才发现带的氧气袋没充,紧急中他和同事用嘴把氧气袋吹胀,只希望来的领导不需要氧气。接领导上车后没一会,这位领导就说有高原反应,需要吸氧。他俩谁也不敢说什么,只能把氧气袋递给领导。领导吸了几口后说:“现在好多了”。从这个真实故事可见,其实高原反应很多时候与身体无关而是心理因素。

  ④ 证件

  出发前最好在本地办好护照和边境证。很多去西藏的朋友临时想去尼泊尔,但因没带护照而作罢;西藏很多地方需要边境证,在当地申请办理手续繁杂,旅行社办理时一般会收100元左右手续费,而本地办理只需10元押金。(作者:文/四驱丽人)

更多关于 西藏 自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