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人太空船已揭神秘面纱 300多人报名昂贵首航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9:07  人民网

  在经历了5年的秘密研发后,专门承担将普通游客送入太空“逛一圈”的飞船7日正式揭开其神秘面纱。尽管乘坐这个名为太空船2号的宇航器进入太空要花费至少20万美元,依然有300多人报名参加“首航”,并且预付了巨额定金。

  美联社报道,太空船2号将于明年首次试飞。这种飞船使用轻型材料生产,配有混合燃料推进的火箭发动机。太空船2号长约20米,内部空间较为宽大,能容纳两名飞行员和6名乘客。此外,飞船周身上下设有很多窗户,因此可以让游客更好地欣赏太空中的种种奇观。

  根据预定计划,这种新飞船将于2011年搭载首批太空游客(飞船所有者及其家人与总设计师),从美国新墨西哥州起飞,从升空到降落,整个旅行预计持续2.5小时,期间不会环绕地球飞行,而失重状态下时间仅为5分钟,其航程最高点距地表约100多公里。

  与传统宇航器相比,太空船2号的升空方式更为独特:它由一架特殊的飞机从地面带入高空释放。随后,飞船的火箭发动机点火,将其送入大气层外部的亚轨道空间。在到达了本次旅行的最高点后,飞船将和航天飞机一样采取无动力滑行方式返回地面。

  在着陆前,飞行员能通过操作机翼来控制飞行姿态。太空船二号的投资方预计耗费4亿多美元来打造5艘飞船和助推火箭。美国还有一些富豪也在积极发开私人航天飞机,从而实现“让自己和家人冲出大气层”的梦想。飞船所有人表示,将通过严格测试来确保飞行安全。

  目前,想要进入太空旅游的超级富豪,只能搭乘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升空,并要为此支付数百万美元的费用。同上述颇为短暂的“太空一日游”不同的是,搭乘飞船升空的游客将在国际空间站生活一段时间,并在环绕地球运转的同时,必须要承担部分科研实验任务。

  此外,今年早些时候,世界上首家太空旅馆的运营商宣布,这个“绝无仅有的度假村”将于2012年开张营业。届时,将有第一批付费游客上太空“潇洒住一回”。据介绍,在太空旅馆住上3晚的费用将超过440万美元,其中包括在一座热带岛屿接受两个月训练的开销。

  游客在入住太空旅馆期间,每天能欣赏到15次日出,每80分钟便环绕地球飞行一周。在配有维可牢尼龙搭扣(魔术贴)的衣服帮助下,游客们能像蜘蛛侠一样将自己“粘”在墙上并在豆荚似地房间内“爬行”或者“飞来飞去”,从而体验到独一无二的太空生活。

  这家太空旅馆负责人曾是一名航空航天工程师。他说,自己推出的旅游项目拥有巨大发展前景。根据此人的设想,也许在15年以后,人类前往太空度个周末的想法就会变得“非常普通”。目前,专门用来送游客升空的设施正在一个加勒比海小岛上建设。

  资料显示,“太空度假村”项目将首先发射一个单独的“豆荚”(宇航舱)。这个“豆荚”在距离地球约451公里的轨道上运行,可容纳4名游客及2名宇航员。前往这个“豆荚”就需要花上一天半时间。除住宿费外,从地球进入太空的“往返飞船票”也高达20万美元。

  目前,已有00多人对入住太空旅馆表示出“浓厚兴趣”,至少有43人已经交费预订了客房。虽然分析人士指出,因技术和融资问题,太空旅馆很难在2012年如期开业,但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一位匿名亿万富翁已为太空旅馆项目提供了30亿美元启动资金。

  除了积极准备“上天”外,外国富豪还对“海下探险”兴趣浓厚,并研制出一种名为“超级猎鹰”的新型潜水器。该微型潜艇水下运动速度很快,同慢吞吞的普通潜艇相比堪称是全新的“水下跑车”。“超级猎鹰” 没有压水舱,因此质量轻,速度快,安全性高于传统潜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