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最快私人潜艇水下试航 外形似飞机(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9:01  新浪旅游
“超级猎鹰”潜艇利用倒置的双翼像飞机在空中飞行一样在水中穿行
“超级猎鹰”潜艇利用倒置的双翼像飞机在空中飞行一样在水中穿行

  据国外媒体报道,囿于海下航行器技术发展缓慢,海底探索不仅对科学家来说是件困难的事情,对普通人来说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不过,格拉哈姆-霍克斯(Graham Hawkes)已经研制出一种名为“超级猎鹰”的新型潜水机器,具有新颖的潜水功能,而且水下运动速度很快,类似于在水下飞行,可供私人购买使用。

  水下“飞行”的潜艇

  “超级猎鹰” (Super Falcon)深水飞行器是世界上第一艘专为“海底飞行”而建造的潜水艇,被戏称为“大洋里的里尔飞机”。它是由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霍克斯海洋技术公司所研制,设计师为格拉汉姆-霍克斯。近日,该公司再次对“超级猎鹰”进行试航。霍克斯希望,他的潜水艇能够在大海中像天空中的飞机一样自由翱翔。

  “超级猎鹰”体型细长,前端是一个锥形的头部,后端有一对水平尾翼,两个巨大的尾部方向舵和一个双人驾驶员座舱。此外,“超级猎鹰”最先进的部件就是它的水下机翼,它可以在水下实现和飞机原理一样的飞行起降动作,可以在水中平缓、渐进地飞行。与传统潜水艇相比,“超级猎鹰”并没有采用压水舱技术,而是通过自身在机翼的顶部和底部之间产生一种压力差,从而实现潜入水中。因为没有了压水舱,所以“超级猎鹰”质量更轻,速度更快,安全性也就当然随之提高。一旦没有了这种压力差,那“超级猎鹰”也就自动浮出水面。

  试航

  在不久前的首次试航中,为了躲避水中的障碍物,“超级猎鹰”几乎以垂直的角度潜入了水中并实施了一次90度翻转的表演,结果表演造成螺旋桨和方向舵损坏。霍克斯表示,“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能够发现其中的缺陷。”于是,霍克斯用一种金属方向舵来代替目前的塑料制品。“超级猎鹰”修复工作完成后,我同设计师霍克斯进入了后座舱合作开展试航任务。当“超级猎鹰”潜入水下后,整个外部世界陷入了一片寂静。

  “超级猎鹰”的内部空间比较紧凑,但是足够舒服。座位是斜躺式的,我的双腿跨在一个二氧化碳处理装置上。我的右肩上方有一个氧气控制按钮,同二氧化碳处理装置一起保证舱内空气适合呼吸。舱内两个驾驶位都有全套操纵装置,油门在左边,右手处有遥控操纵杆。但是处于前驾驶位的霍克斯是主控。在霍克斯的控制下,我们开始下潜,渐渐被昏暗的墨绿色水笼罩。远离海面上的波浪和船只,海水下的世界非常静谧,一时间感觉好像潜艇一动不动浮在水中。

  霍克斯教我我如何看头顶显示屏上的数据,显示屏上有类似飞机仪表盘上的人工水平仪。随后,霍克斯把潜艇交由我操控。用操纵杆驾驶潜艇的感觉就像是凭直觉打视频游戏,但是在昏暗的水下世界定位非常困难。霍克斯提醒我偏向了右方,我校正了航向,缓缓浮出水面。

  接着霍克斯重又操控“超级猎鹰”,我们迅速下沉,由于速度过快我感觉很不安。周围的水迅速地从蓝色变成墨绿,当下沉到50英尺时,水变成褐色。

  理论上,我们可以在水下潜伏一段时间。“超级猎鹰”由一套锂聚合物电池提供动力,运行半径可达29英里,电池可支撑5小时。它的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12英里(19.3公里),尽管与陆地交通工具相比并不算快,但已经是潜艇中的“运动型轿车”了。“超级猎鹰”能像海豚一样滑翔和倾斜飞行,而且能“滚桶”前行,但是很不幸我无缘尝试。

  在黑暗的水下,我想打开“超级猎鹰”的激光装置,但是霍克斯告诉我说电池电力不足。“关闭开关,坐好了,我们要垂直上浮。”霍克斯说。接着我们急速浮向水面。突然我们感觉震动了一下,潜艇已经有1/3浮出了水面,我深深吸了一口气。

    来源:新浪科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