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35勇士出征巴丹吉林沙漠实现南北穿越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9:22  新华网

  巴丹吉林沙漠面积有多大?沙漠腹地湖泊会干涸吗?沙漠到底孕育着什么类型的植被……随着“巴丹吉林沙漠科学探险考察”9月14日在兰州的正式启动,不久的将来,许多有关巴丹吉林沙漠的待解之谜将会被一一解开。尽管当日上午在兰州大学校门口举行的科考出发仪式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参与科考的队员们甚至连一套统一的防沙服都没有,但面对野外科考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风沙、迷路、缺水、气候突变……包括兰大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王乃昂教授在内的35位勇士并没有畏惧和退缩!“为科学去探险,实现中国历史上首次南北徒步穿越世界上沙丘最高大的巴丹吉林沙漠(包括1万平方公里的无人类活动区)之壮举”是他们永不动摇的信念。

  徒步穿越350公里沙漠

  据考察队队长王乃昂教授介绍,此次科学探险考察队以兰大资源环境学院师生为主,连同摄影师、医生、司机等共有35人,另有10人组成支援分队负责勇士后勤保障。14日上午8时30分,搭载着队员和通讯、测量、摄影摄像、露营等设备及野外生活必需品的大巴缓缓驶出兰州直奔雅布赖镇,考察队最终将在位于内蒙古的沙漠地质公园大门结束全程考察。据悉,此次考察将徒步穿越沙漠约350公里,预计历时两周。

  完成五个方面专题考察

  王乃昂教授说,此次以“揭示沙漠科学之谜”为主题的巴丹吉林沙漠科学探险要完成5个方面的专题考察——

  基础地理信息:充分利用3S技术,结合数据识别与野外实地考察,重新确定巴丹吉林沙漠面积及腹地湖泊数量与水域面积等。

  风沙地貌:沙丘形态测量、沙丘沙样品采集、揭示鸣沙现象的分布规律及其临界水分控制机理。

  湖泊水文:根据沙区湖泊的历史变化,湖泊空间格局以及矿化度、含盐量、色度等理化指标的分布规律,揭示湖泊众多且经久不涸的形成原因;开展湖泊水文定位观测与同位素地下水实验,定量研究沙漠内部湖泊群的水分来源于水循环机理。

  生物资源:拟通过野外实地植被调查和分析,对巴丹吉林沙漠植物的开发利用、保护、种群群落特征、生物多样性等研究提供基础资料。

  环境生态:探明巴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的气候变化,揭示黑河中下游水系、终端湖泊变迁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理;研究其与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连接处的环境变化,探明其近期快速变化的事实、原因及发展趋势,总结当地治沙经验,为防治沙漠化提供决策依据;揭示巴丹吉林沙漠古老的人类历史,探讨古居延地区绿洲与沙漠化过程的耦合机理。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