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极地登山装备全攻略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0:33  西藏旅游杂志

  登山运动可分为登山探险(也称高山探险)、竞技攀登和健身性登山。其中,登山探险运动所面对的山峰,往往为海拔三四千米以上并终年积雪的山峰,高山缺氧、强风低温、陡峭地形,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困难和危险,都是对攀登者体力和意志的极限挑战。

  ★登山服

  雪山服应按三大标准来挑选:舒适、保暖和保护。同时,登山衣着应富机动性与调节性。对于新手来说,选用防风防水防寒的羽绒衣物是高山高寒地区登山抵御风雨雪袭击最有效的衣物。

  ★VAUDE 三层极限探险夹克  

  ◆推荐理由:

  -3层Event,高品质弹性面料保证了活动自由度,并且确保了高透气性和气候保护。

  -多个防水拉链口袋,风帽衣领可调节,腋下防水透气拉链,下摆可收紧。

  -肩部、衣领等部位采用弹性面料,反光LOGO。

  ★VAUDE 中性款极限探险长裤

  ◆推荐理由:

  -3层极限探险长裤,采用Event面料确保服装的透气性能、防水性能,活动自由度以及舒适性。

  -膝盖立体剪裁,全程侧拉链开启。弹性背带可拆卸。

  -侧兜和后兜内置弹性雪套,可以与高山靴连接。

  ★登山包

  极地登山,首先根据装载物品的数量选择合适容量的背包。其次,根据自身的个头、体力等情况选用背负系统的尺码。一般来说背包的腰部受力点应在尾骨上方的腰窝上,肩带的支点应大体与肩平略低于肩部,这样才便于受力带的调整和受力,背起来才舒服。同时,应选用颜色较鲜艳的背包。

  ★VAUDE 45+10升终极探险背包

  ◆推荐理由:

  -奥运珠峰火炬手选用的背包,也是为专业攀登者提供的终极探险包。

  -顶盖可分离,背负焊接充垫而成,冰具附着装置,腰垫可拆卸,侧面有压缩带。

  ★睡袋

  在高山或高寒地区应选用高质量羽绒或类似羽绒的材质制成的睡袋。在雪山地区,睡袋不仅要保持高保温效果,还应保持干燥。

  ★VAUDE 极地高山探险用睡袋

  ◆推荐理由:

  -采用了身体区域技术保证了最佳的重量和保暖比。

  -采用类似羽绒的微纤维材料,超轻保暖。同时比羽绒的抗湿性好,清洁时不会像羽绒一样结块。

  ★帐篷

  通风、保暖、透气、结实,是选择高山帐篷的标准。而帐杆是最重要的衡量指标。高山上大风和大雪是对帐竿的严峻考验。一般帐竿材料有玻璃钢和铝合金两种,铝合金的强度更高些。帐篷的色泽最好选用暖色调,如黄色、橘色或红色。当你被困时,显眼的色泽容易被人发现。

  ★VAUDE 三人探险用高海拔帐篷

  ◆推荐理由:

  -奥运珠峰火炬手选用的精品帐篷。

  -两个入口设计,两个透气窗口,侧面额外透气窗。

  -外帐、外帐皆采用双面涂硅70D,21OT防撕尼龙,11毫米铝合金杆。

  -雪裙设计,可以加入第二套撑杆使之更稳定。

  ★头盔

  攀爬冰雪或沟壑时,保护面部免受碎冰和冰屑所造成的伤害。

  ★ PETZL A450R款

  ◆ 推荐理由:

  - ALTIOS头盔的混合悬浮系统由一只网套和加厚聚苯乙烯内里组成。加厚聚苯乙烯内里可更好的吸收冲击力,网套轻软服帖,佩戴时拥有最轻的重量及最佳的舒适度。

  -天气调节系统使头顶和头盔内里之间拥有更好的通风条件。天冷或风强时可通过塞入头盔内里上的6只软垫片来调节温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登山 装备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