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滇藏自驾游 初探茶马古道 (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3:45  21CN旅游

  天险变通途

  行车里程:180km

  行车路线:波密—通麦—鲁朗—八一

  波密之后进入大面积原始森林,柏油路像一条白练在密林中穿过,约90公里后,进入传说中的“通麦天险”。传统意义上的通麦天险,主要指通麦至排龙的15公里,由于当地气候潮湿、山体疏松,即便不在雨季,也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因此过去滇藏川藏“走草地”的藏客,宁可北上高原,远远地绕道丁青、巴青或者洛隆、边坝,也不会赌上性命和家当挑战通麦。好在如今道路保障远胜从前,除道路相对较窄,会车不便之外,大型滑坡断路情况已很少出现,万一塌方,也能基本实现当天恢复通车。如此说来,“通麦天险”成为历史名词,实在是指日可待。

  驶出通麦,车道变宽,见到柏油路面,离鲁朗就不远了。鲁朗以林海著称,高大的树木漫山遍野,低处草滩上散落着牛羊,秀美的溪流从草滩上流过,勾勒出圆润舒展的线条,偶尔会有整块儿整块儿怒放的油菜花,就像神奇的阿拉伯飞毯,金灿灿一片,让人不忍逼视。房子总能找到最合适的地方落脚,坡度平缓的屋顶从容不迫。一恍惚,还以为到了南疆。

  穿过林海,色季拉山就在前方。不过也许你并不着急赶路,路况怡人,你可以像我们一样停车休息一会儿,顺便问问色季拉山有多远,假设对面来了一位牵牛回家的藏族老乡,面容黝黑,笑容灿烂。你上前相问,得到的回答多半是诗一样的语言:当你看到满山的杜鹃花,色季拉就到了。驶出色季拉杜鹃花海一路下坡,继续行车20余公里,抵达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坐落在尼洋河畔的八一镇海拔2400米,是距离拉萨最近的繁华所在,最适宜抵达圣城拉萨前的修整。住上一夜,次日不用太早醒来,照样能轻松赶到拉萨。

  特别提示:波密到八一,除了要经过通麦天险,路况基本良好,全线柏油路面,视线和风景也极赏心悦目,但越是通途,越是要防止驾驶当中的麻痹大意,谨慎驾驶仍然必要。现在的通麦除了道路狭窄,不便会车外,基本比较通畅,即便遇到塌方、泥石流,武警官兵也能及时赶到现场排险。需要注意的是,过通麦大桥岗哨禁止拍照,而且只能以单向单车的方式放车辆过桥。穿过鲁朗林海,就是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春夏时这里杜鹃盛开,在不吝惜自己胶卷的同时,请注意控制情绪,不要过分激动,因为这里海拔仍在5000米左右。

  巴松错神迹

  行车里程:516km

  行车路线:八一—秀巴古堡—巴松错—工布江达—拉萨

  如果路上时间充裕,秀巴古堡是值得一看的地方,说是古堡,其实是年深日久废弃的雕楼。古老的雕楼相信主要还是用于军事,瞭望、投射,可攻可守。据说,老雕楼也有的完全用石块垒成,由于不使用任何黏合剂,两军交战,一受到外力冲撞就彻底瓦解。于是特别留心秀巴的雕楼,石缝之间果然有泥土填充的印记。只可惜,任是这样也经不起岁月剥蚀,秀巴的大小7座雕楼,现在只留下5座,消失的十之八九化做了我们脚下的乱石堆。硕果仅存的,成群的乌鸦在里面筑巢安了家,小乌鸦嗷嗷待哺,叫声传得很远,听着越发显出这些遗迹的风雨飘摇。

  去巴松错需要驶离国道约40公里,由于路况良好,1小时车程绰绰有余。不同于然乌湖水的色如美玉,巴松错湖水碧绿澄澈超乎想象,像是玲珑剔透的极品翡翠,只需看一眼,清凉之意已直入肺腑。我们从湖上浮桥走过,正赶上当地乡民饲鱼,年轻的门巴族女孩大把大把将糌粑朝湖里洒,糌粑落处游鱼齐聚,小的三寸,大的盈尺,密密麻麻,为平静的湖水带来灵动之气。巴松错作为宁玛派著名的神湖,湖心岛上的错宗工巴寺和同在林芝地区但名声更响的喇嘛林寺一样,信奉生殖崇拜和性力修行,和寺庙本身的规模相比,分列寺门左右的男女生殖器图腾显得尤其突出。寺里的值守喇嘛估计已经习惯了游客猎奇式的留影,嘴里含着一大块奶渣坐在门口的调凳上,满脸是天塌下来都不为所动的表情。

  游毕巴松错,返回318国道,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过达孜西行,拉萨河上突然来了暴风雨,冰雹敲窗,风里雨里前行了十多分钟,天晴了,远远就看到布达拉宫,圣城拉萨就在眼前。

  特别提示:八一到拉萨路况良好,行程终点将近,自驾者应养足精神,避免疲劳驾驶。另外,切记要尊重当地习俗,如遇牛群羊群缓慢通过路面,请耐心等待,狂按喇叭是无济于事的。巴松错天气多变,最好备上雨具。沿拉萨河前行,距约80公里处可远观甘丹寺,通往甘丹寺的山路蜿蜒,值得停车一拍。如果到拉萨的时候是傍晚时分,不用急着进城,沿拉萨河往前找个合适的高地,远眺夕阳中的布达拉宫,别有一番韵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滇藏 茶马古道 自驾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