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勇士雪山玉山纵走73天 给登山者留安全指南(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0:02  中国新闻网

${长标题}

  六勇士花73天完成雪山、玉山两大山脉探勘

  “给登山者一条安全的路!”柯正民等六名登山高手,以73天完成雪山、玉山两大山脉纵走,用双脚记录避难点、通讯点、救难点,给日后登山者写下一本登山安全指南。台湾媒体报道说,在雪山纵走73天后,6名勇士归来了。

  10月11日出发

  今年10月11日,台湾山难救助协会成员柯正民、刘昆耀、吴明旭、陈秀真、邱耀堂、周铭仓6人,从台北县出发,48天后,抵达东卯山山脚下谷关大道院,完成雪山纵走;接着继续向南,横越玉山山脉,昨抵达最后一站高雄县桃源乡狮子尾山,总路程近600公里。

  领队柯正民说,高山地形会因地震、风灾改变,“即使像我们常登山的也会碰到迷路”,为给登山者一条安全的路,减少山难发生,他们决定探勘雪山、玉山两大高山。

  身上长满湿疹

  柯正民说,男队员平均负重30公斤行囊,唯一女队员陈秀真也扛起25公斤重背包,雪山纵走才开始,在雪山山脉哈盆栖兰池段就碰到17天大雨,“山区温差大,白天潮湿闷热,晚上气温骤降,每个人身上长满湿疹,犹如针刺难受,外加毒虫、蚂蝗、小黑蚊叮咬,个个体无完肤!”

  吴明旭形容“每天在闷热、潮湿、发霉、湿冷中捱过分分秒秒。”陈秀真说,“常面临山高水深、丛山峻岭,也穿越错综复杂的高海拔各类林相,有千山我独行的怆然。”

  冰霜雪雨浓雾

  周铭仓表示,遇到芒草丛生、泥泞湿滑的路径,得发挥披荆斩棘的精神,不小心就被割伤;邱耀堂说,高山气候多变化,冰霜、雪雨、浓雾常让大家进退两难,必须突破难关。

  一路上吃足苦头,但也发现许多新鲜事。在雪山山屋碰到今年第一场瑞雪,难得看到台湾稀有保育类动物帝雉、水鹿、黄喉貂;睡梦中被山羌叫声惊醒,望向满天星斗,一天疲惫消弭殆尽;沿南势溪挺进到栖兰池夜宿池边“与鸭共舞”,平添一股浪漫。

  写下登山资料

  六勇士沿途记录何处有水源地、何处可搭营帐、山地棱线是否改变、直升机降落地、通讯良否等,这些数据将结合地理信息系统(GIS)、太空卫星遥测图像、GPS定位系统制成完整信息,提供林务、消防等公部门、民间救难组织、一般民众参考。

更多关于 登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