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不锻炼 滑雪易摔伤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8年12月10日13:48

  寒冷滑雪季也是骨折的高发期,小腿、小臂和膝关节周围发生骨折的情况较多,戳伤、扭伤也时有出现。

  诊断

  身体不协调最易受伤

  据骨科医生介绍,滑雪摔伤者中,下肢骨折的情况最多,如膝关节周围的骨折,小腿骨折以及前后交叉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等;还有脸部、手部擦伤,膝盖、脚踝和腰部扭伤,手腕戳伤等。滑雪教练提出,摔伤问题多发生在滑雪姿势不正确,动作不协调且又急于求成的滑雪者身上。其中多数是长期不进行体育锻炼的人,不仅身体协调力差,还易发骨质疏松。

  急救

  摔伤后应就近急救

  北京的滑雪场一般都有经过急救培训的救援人员。摔伤后如果疼痛剧烈,千万不能立即起身走动,应就近急救。若腰部疼痛严重,应拨打120或999急救电话,寻求专业救助。因为,如果在腰椎骨折后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可能造成下肢瘫痪。

  防护

  专业技能保护初学者

  云居滑雪场滑雪教练蔡先生提醒消费者,如果您是第一次滑雪,要提前掌握滑雪的基本知识,做到心里有数。

  学会摔跤:滑雪运动技术性很强,在没有很好掌握技术动作之前,不要盲目追求痛快和刺激,学滑雪首先要学会摔跤,倒地姿势和角度都很重要。

  补充能量:滑雪可是个对体能消耗很大的项目,再加上一直在室外,热量消耗得比较多,过了中午,气温就会明显下降,会感觉非常冷,要准备些食物来及时补充,建议大家带些高能食品放在身边。

  防护装备:滑雪前先戴上滑雪手套;滑雪鞋要选比平时自己穿的鞋大一号的,滑雪时膝盖要前屈,这样不易摔倒;滑雪板长度不要超过自己的鼻尖,否则不易控制;雪杖不能太短,否则易造成重心不稳。另外,帽子和雪镜也必不可少。

  预防

  强化骨骼先戒烟酒

  每天吸烟超过一包、喝酒多于两杯,都易损伤骨密度。

  不涂防晒霜在紫外线指数为3的户外晒5至10分钟(最好选在清晨或黄昏),有利身体合成VD,帮助吸收钙质。

  每天做负重运动,如慢步跑以及步行30分钟,有利骨骼健康。

  乳类、虾皮、豆制品等食物及一些含钙丰富且含草酸少的蔬菜都是很好的钙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