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蛮巨峰 挽歌的轮回 K2三大山难(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14:41  中国户外资料网


${长标题}

  野蛮巨峰:世界第二高峰 乔戈里峰(国际上又称其为K2)

  “K2困难首先在于它地理位置的偏僻。巴基斯坦居民从来都不曾称呼过这座山峰。只有山上裸露的白骨有名字”——摘自《喀喇昆仑:加舒布鲁姆IV峰》福斯克.马瑞斯

  从1954年人类首次登顶K2到今天,K2的攀登从一开始就和死亡相伴,K2的攀登历史也是一本沉甸甸的死亡笔记。笔记的记载是如此的艰难,笔记所记载的内容也是那样的悲凉。笔记本所载的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片传说的光芒和一连串传奇的故事,而每个名字的最后都被K2注上了一个悲剧的注脚……而笔记本身也不断重复着轮回的挽歌。

  因为K2地区气候的特殊性,每年适于攀登的时间仅有夏季中很短暂的一段时间。因此每年夏季,世界各地最优秀的登山家就前往中国新疆和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集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K2夏季攀登“大会”K2如同一列火车,载着这些世界上最优秀的登山家开向了未知,而有的人的终点就是死亡。

${长标题}

  乔戈里峰各营地海拔位置图

  最长的一天,2008年8月1日

  2008年8月1日在K2就有11名攀登者永远长眠于K2的冰川中,死亡人数已经接近1986年那个惨烈的夏天……通过巴基斯坦高山探险协会公布的资料以及BBC的新闻和幸存者的口述可以大概还原2008年8月1日前后的情况:从2008年6月开始就陆续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登山队进驻K2BC,以等待好天气。从7月中旬到下旬各队离开BC开始攀登。在7月31日塞尔维亚队队员Dren Mandic滑坠身亡,在7月31日到8月1日间时,天气状况极好。山上共有22名攀登者,已有部分攀登者登顶成功并开始下撤。但在海拔8200米到海拔8400米某处地方也就是K2攀登线路上最臭名昭著的两大鬼门关之一的“瓶颈地带”的某处发生雪崩,崩裂的冰块当场把巴基斯坦向导Jehan Baig和Meherban Karim以及挪威登山者Rolf Bae砸下山谷,然后狂暴的雪崩冲毁了登山队在“瓶颈地带”上铺设的路绳。在下撤线路被切断之后,意大利登山队队长Marco Confortola和另一名攀登者在没有路绳的情况下开始下撤寻求救援,其余攀登者留在原地等待救援。但因为救援队伍迟迟不到一些攀登者开始恐慌也开始盲目冒险下撤,但先后有7名攀登者下撤时在“瓶颈地带”丧身。在8月1日夜间的时候雪崩又一次袭击了幸存者,爱尔兰攀登者Gerard McDonnell不幸被冰块击中,掉下了悬崖。雪崩发生后,巴基斯坦军方出动搜救直升飞机搜寻幸存者。

  在短短的一天之内,一次雪崩就吞噬了11名攀登者,这恐怕也是K2攀登史上最凄惨的一天。而活下来的意大利登山队队长Marco Confortola的经历更像是一个传奇,Marco Confortola在下撤寻求救援的时在没有路绳的情况下奇迹般的通过了“瓶颈地带”最后被救援直升飞机发现并救回。

${长标题}

  乔戈里峰山难幸存者之一 荷兰人Wilco van Rooijen

${长标题}

  乔戈里峰山难幸存者—意大利人Marco Confortola

  而事件本身所掀起的波澜也极为轰动,荷兰队队长Wilco van Rooijen批评在被困在“瓶颈地带”上的攀登者开始贸然下撤时,他曾经呼吁幸存的攀登者聚集起来互相帮助合作下撤。但大部分人都没有响应,幸存的攀登者都惊恐的四散盲目逃命,结果很多人走错了路,以致丢掉了性命。Wilco van Rooijen还认为在瓶颈地带上有些路段的路绳铺设位置错误,结果导致太多人挤在一起攀登而耽误了太多攀登时间。以致大量攀登人员拥堵在“瓶颈地带”上。

  有登山皇帝之称的意大利传奇登山家梅斯纳尔则认为:过于商业化的登山活动吸引了经验不够丰富的攀登者参与是此次惨剧发生的直接原因。而此次惨剧也证明:再充足的氧气、在先进的装备、在经验丰富的向导和协作在恶劣的环境下都不堪一击,向导的经验无论如何丰富也还是有疏忽和麻痹的时候,而K2不会放过这样的疏忽和麻痹……

  附:2008年乔戈里峰山难遇难者名单

${长标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登山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