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驴友秦岭深处坠30米深崖 警民紧急大营救(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4:33  西安晚报

${长标题}

沿着陡峭的山涧,搜救队员艰难行进


一路上驴友不断鼓励伤者


几个小时后,伤者被抬上救援车


秦岭救人路线图

  经医生检查,获救驴友无生命危险,但身上多处骨折,目前正在医院救治。

  27日下午6时

  驴友肖师傅坠入30多米深崖

  28日早晨7时

  同伴女驴友徒步4小时求救

  28日上午11时30分

  大寺新村村民报警

  28日中午12时30分

  由武警、民警等十多人组成的救援队从分水岭出发向秦岭深处前进

  28日下午4时

  救援队到达大寺村4组草甸,与报警女驴友会合,并向出事地前进

  28日下午6时

  艰难搜寻,终于在碾盘沟找到坠崖者

  坠崖求救

  民警群众紧急集结

  10月28日上午11时30分,山外的长安区东大街办大寺新村高石头家里的电话骤然响起:“赶快报警,有人在大寺村摔到30多米悬崖下,人动不了。”电话那端,一名女同志的话还没说完就中断了。“驴友又在大寺出事了。”高石头没多想,连忙告诉父亲高永前,“赶紧报警,叫你哥高全德和村民张康虎跟东大派出所民警一块去救人”,高永前着急地说。

  高家原先住在秦岭老林里的大寺村4组,早在4年前整个村子都搬到了山外的东大街办的大寺新村。原先的老村还留有几间土坯房。许多驴友还都留有高家的电话。

  曾多次深入秦岭营救驴友的东大派出所教导员张庆安深知,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中,人一旦摔入悬崖下,时间对于营救生命的重要。他马上带领4名有登山经验的年轻民警出发。长安区消防中队抽调4名武警战士参战。中午12时30分,由村民高全德、高石头、张康虎作向导,一支由武警、民警等十多人组成的救援队开始向秦岭深处的大寺进发。对山区路况非常熟悉的黄小平也驾驶着自己的吉普车运送武警、民警。西安驴友刘学锋、高小奇、郭智洋、纪战军等4人闻讯背上装备向秦岭大寺集结。

  争分夺秒

  搜救人员兵分两路

  7辆汽车载着营救人员一路向秦岭腹地驶去。从秦岭分水岭至大寺只有一条土路,全长27公里,而且越往里面走越窄,路上坚石、水沟、树枝,几乎让所有车辆都伤痕累累,而且两辆小车已经无法前行。为了争取时间,张庆安现场决定,民警抄小道向大寺村跑步前进,5辆吉普车先载着武警战士、驴友前进。吉普车左拐右突,上下颠簸,于下午4时到达大寺村4组草甸,与报警的女驴友会合。

  搜救人员从女驴友口中得知,26日上午,她和驴友肖师傅结伴进山探险,准备到大寺龙潭瀑布。然而27日下午6时,俩人迷路了,肖师傅在前面探路时不慎坠入30多米深的悬崖下。看到同伴坠入悬崖后,她急忙从另一侧下到崖底。此时肖师傅已经不能动弹。她连忙搭起帐篷,将肖师傅挪到帐篷内。

  由于天太黑,也无法出来报信。28日早晨7点,她便一个人按原路返回到大寺村4组的燕子口有信号的山头上报警求救。这一路她总共走了约4个小时。

  此时,驴友坠入崖下已经快一天一夜了。

  时间就是生命。

  长安区消防中队班长徐向功带领的3名战士和驴友刘学锋、高小奇、郭智洋、纪战军,向导高全德、张康虎组成的第一批搜救人员,于下午4时20分开始向龙潭瀑布进发。

  由张庆安教导员带领的第二批搜救人员,也于下午5时23分赶到大寺村4组,并由村民高石头作向导,向龙潭瀑布前行。

  艰难搜寻

  天黑前终于找到坠崖人

  “一定要赶在天黑前找到受伤的驴友,要不然就麻烦了。”长期从事户外运动的刘学锋着急地说。由于驴友已经记不清同伴出事地,搜救人员一路急行军连翻3条山沟还是没有一点伤者的踪迹。此时,天慢慢黑了下来,深山密林中打着手电筒都难以看清脚下的路。搜救人员不时被滑倒或者被树枝绊倒,但他们顾不了这些,爬起来继续向前走。“不行,这样走,体力会消耗完的。”从小生长在这里的向导高全德与众人分析着。根据他的经验判断,受伤的驴友应该在碾盘沟一带。那里最容易迷路,也最易出事。众人开始向碾盘沟一带搜寻。

  “帐篷在那儿!”转到悬崖下面的高全德发现了远处的帐篷后大声地喊道,此时已经晚上6时。距肖师傅坠入悬崖下整整24小时。

  帐篷里,肖师傅躺在睡袋上精神状态还好,但整个身体已经动不了。众人初步判断,肖师傅坠入30多米深悬崖下,虽有树木阻挡,但可能已经多处骨折。几名驴友、武警等现场砍来一些粗树枝,用绳打了个简易担架,将肖师傅连同睡袋一起固定在担架上。“得赶快将肖师傅送出山。”

  小心前行

  抬着担架走了4公里山路

  然而,要想将肖师傅从辗盘沟抬到停车的大寺村4组附近,约4公里的山路并非易事。抬人的过程中绝不能出现大的晃动、摇摆、颠簸,武警战士、村民、驴友轮番抬着担架,有许多地方仅能容一个人过去,脚下就是深沟和悬崖。大家不顾危险,常常是前面的人双膝跪地,保持担架平衡,后面的人用力托起。消防战士王蒙连续几天感冒,他没有吭声,抬着担架走在最前面。向导高全德胃一直不舒服,但他硬扛着。天越来越黑,道路越走越难,人们靠着手电光小心翼翼前行。晚上8时20分,由张庆安带领的第二批搜救人员赶来接应。他们远远地看到山谷里闪动的手电光,便大声呼喊:“人找到没?“找到了,人找到了!”一时间,整个山谷中都在回荡着一种声音……

  晚9时30分,由12名驴友组成的第三批搜救队在半山腰与前二支队伍会合。

  晚9时45分,20多名营救人员终于将肖师傅抬到停车的草甸处。

  晚10时10分,众人将肖师傅抬上一辆车。驴友刘学锋亲自驾车向分水岭开去,这段崎岖、陡峭的山路足足行驶了3个多小时。

  29日凌晨2时,汽车到达秦岭分水岭,早已等待多时的医生立即上车为肖师傅输液体。经医生检查,肖师傅没有生命危险,但腰椎、肋骨、脚踝等多处骨折,目前正在医院救治。

  特别提醒

  大寺虽美 潜藏危险

  大寺,海拔约在1700米,距市区约93公里。这里风景秀丽,山幽谷静,依山傍水。被人们称为世外桃源。大寺村村民早已搬到了山外的大寺新村,这里基本没有人居住。近几年,许多驴友选择从这里徒步穿越大寺。而穿越的两端分别是210国道秦岭分水岭和山脚下的高冠峪。然而驴友迷路、被困,甚至遇难也频频发生。向导高石头告诉记者,秦岭大寺并不仅仅有迷人的风光,也随时潜藏着危险。从去年至今,他先后在大寺村龙潭瀑布附近营救被困人员5次,先后救出被困人员28人。

  曾多次深入秦岭山中营救驴友的东大派出所教导员张庆安告诫道:大寺沿线山险路陡,山大沟深,基本属于无人区。驴友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到人迹罕至的地方去,更不能盲目前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驴友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