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驴友支招:出行前买保险签申明避免赔偿责任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09:52  重庆晚报

  自驾游一人死亡全团成员当赔匠

  事件回放:4岁男孩蓝祥祎随母亲汪凡参加自驾游,发生车祸遇难。汪凡夫妇将同行人员告上法庭索赔。长寿区人民法院日前一审判决驾驶员胡群英赔偿5.4万余元,其他10名同行者分别赔偿2万余元。

  自驾游一人死亡,全团成员个个当赔匠。不久前,这则新闻被报道后,众多自助游爱好者纷纷发表不同意见。驴友“闪电”和“大吉普”还支招如何避免赔偿责任。

  ●观点

  当赔匠不合情理

  自助游爱好者易先生称,在很多自助游团队中,大家只是有共同爱好,相约一起出行,并不存在真正的组织者。而且参加自助游的人大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我认为,在旅途中互助互救的义务是存在的,但出事后负赔偿责任则很不合情理。”

  驴友郑静认为,事情发生后,同行人员可以出于道义“接济一点”。赔偿意味着有过错,同行人员并没有过失,凭什么要负责?

  ●支招1

  买保险减少损失

  网名为“闪电”的陈先生,是一位驴友。“凡参加我组织的团队,都要强制购买旅游保险。”陈先生称,如今如果出了事,一般都是找“驴头”。其实,大多数情况下,“驴头”不过是个提议者,把责任完全归结到“驴头”身上不公平,让全体出游者共同负责更没道理。

  陈先生介绍,现在的旅游保险比较完善。只要不是攀岩、跳伞等超高危项目,一般都能完善保险。出现意外,保险公司可以帮助赔偿一部分。

  ●支招2

  签“自负全责”申明

  网名为“大吉普”的黄先生是名律师,也是位自助游爱好者。

  黄先生认为,虽然我国对“驾车共同出游”的责任问题没有非常具体的法律明文规定,但按照我国民法的规定及相关法理,如果法院要对其同行人判决承担民事责任,应该有法律明确规定的四个“要件”。在本案中,团队的成员除司机外,都不具备其中的三个“要件”,所以判决大家一起赔没有法律依据。

  黄先生介绍,他每次组织活动前,除了让参加成员完善定期或者短期的旅游保险外,还会让他们本人及遗产继承人、亲属等都签一份“对驾驶员和车主免责”的申明,以规避对没法预见、也不能承担的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驴友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