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行必知的摄影技巧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6:13  新浪旅游

  掌握户外摄影技巧,有助于拍摄出更好的照片,记录你的旅行生活。

  构图原则

  必须学会透过镜头在取景框中观察被摄的景物及周围的环境,选择最佳的拍摄点,以得到最为满意的构图。在取景、构图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突出主体

  在拍摄之前,心里要像绘画前那样首先“立意”,考虑照片画面中,主要表现什么,被摄主体应安排在什么地方。然后通过光线、色彩、线条等造型手段,来达到突出主体的目的。

  视觉平衡

  一幅构图达到视觉平衡的照片能给人以稳定、协调的感觉。平衡有对称平衡及非对称平衡两种。非对称平衡的构图,往往比对称平衡的构图更富有动感。景物的大小、形状、重量和方向以及色彩等都对视觉平衡有重要影响。

  虚实结合

  虚实是指被摄主体与空间前、后景的清晰、模糊的程度。可运用的手法不外乎藏虚露实、虚实相间、以虚托实,目的是为了突出主体,渲染气氛,增强空间的纵深感。

  光线运用

  摄影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光线的运用。如果光线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构图意境和不同气氛的照片。

  顺光

  光线来自景物的前方,景物不会有阴影,反差小,其色彩、线条、形态、气氛都能得到真实的表现。

  侧光

  光线来自被摄景物的一侧,景物会产生阴影,形成反差,使景物的形态、线条、质感得以突出,从而产生多变的构图。这种光是摄影时经常采用的。

  逆光

  光线来自被摄景物的背面,景物大部分处在阴影之中,而强烈的轮廓光可勾勒出物体的清晰形状,从而拍摄出鲜明而简洁的画面。

  漫射光

  在这种光线下,景物没有明显的反差,色调平淡且变化少,因而景物的形态、线条和质感都不太明显。

  线条运用

  线条是构图的骨架。任何形象化的作品,都离不开线条。通常画面中起线条作用的景物有树、草、电线杆、河流、波浪等。

  不同的线条能给人不同的视觉感觉,如水平线能表示稳定和宁静,垂直线能表示庄重和力量,斜行线则具有生气、活力和动感,曲线和波浪线显得柔弱、悠闲,富有吸引力。另外,浓线重,淡线轻,粗线强,细线弱,实线静,虚线动,构图时可灵活地加以运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摄影技巧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