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世界如何风云变幻,总有几处傲然独立或偏安一隅。夏威夷,就是其中之一。

  在我年少时还不知道普吉马代长滩大溪地的时候,就听闻世界上有个度假胜地夏威夷。它宛如一串珍珠般散落在北纬18-28度的北太平洋上,年平均气温24度,这片神奇富饶之地是名副其实的度假天堂。夏威夷由132座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其中有8个主要岛屿,最被国人熟知的就是欧胡岛(Oahu Island),首府火奴鲁鲁(Honolulu),华人称之为“檀香山”。它既是群岛间的交通枢纽,也是世人心中梦幻的夏威夷。

  无论从哪里乘飞机飞至欧胡岛,航班快降落时,透过舷窗就能看到一座圆圆的火山口。这便是夏威夷的地标之一——钻石头山。

  夏威夷群岛本就是火山岛,大约二百万年前由太平洋底地壳断裂处喷发出的岩浆形成。欧胡岛形成岛屿后,大约30万年前,岛上的一些小火山开始喷发,岛东南角的钻石头山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喷发仅有短短几天,但岩浆被北面吹来的海风吹向靠海一侧,所以今天看到的火山口南部高高耸起,在地质学上这种火山遗留被称为“凝灰岩锥”。

  地球有人类出现时,钻石头山早已成为一座死火山。夏威夷的土著居民是波利尼西亚人(Polynesians)的一支,在他们的民间传说中,火山女神培蕾(Pele)就居住在此,女神的妹妹认为火山口的外形像金枪鱼,就用波利尼西亚语的“Laeahi”为其命名,意为“金枪鱼的额头”。“钻石头山”名称的由来并非在这里发现了钻石矿藏,跟“一颗就破产”的爱情也一点关系都没有,却来自于一个美丽的误会:19世纪初英国水手(一说为库克船长)来到夏威夷,夜里看到山头冒出蓝光,误认为土壤中的方解石结晶是钻石,就以此命名,一直沿用至今。

  钻石头山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宛如一只巨大的绿色飞盘卧在欧胡岛岸边。山仅高232米,由于欧胡岛上几乎没有山峰,更没有高大的建筑,这里就成了全岛最好的观景点。登上山顶不仅可以俯瞰梦幻般的威基基海岸线,还能远眺岛屿全景,更能欣赏波涛汹涌的太平洋。19世纪初,这里曾被用作军事瞭望台;1908年由于夏威夷的重要战略地位,从海岸边到山顶建起了防御性的步道,次年在山顶建起一座“鲁格要塞(Fort Ruger)”,是美军在夏威夷乃至北太平洋地区最早的军事基地。1911年,山顶建起指挥部,驻扎炮兵部队防御。1968年,钻石头山成立了“州立自然保护区”并对公众开放。

  徒步登顶钻石头山,俯瞰群岛美景,就成了来夏威夷的游客必修的功课之一。

  欧胡岛的游客大多居住在威基基海滩周边,前往钻石头山可以乘坐公交车23路,2.75美金/人。但欧胡岛大多数公交车都一小时才有一班,很不方便,最便捷的方式自然是自驾车前往。从威基基海滩出发走Kalakaua Ave。往钻石山方向,一路上路标清晰。沿着黄色的指示牌“DiamondHead State Monument”一路上山,穿过Kahala隧道,就进入了钻石头山山口,停车场就在火山坑里。

  这张照片下方,就是进山的公路。

  虽然夏威夷酒店价格高的令人咋舌,但景点门票却很亲民。钻石头山的门票5美元/车,非自驾的游客仅需1美元/人,有免费的导览地图。景区开放时间为每天6:00-18:00,16:30就停止入内了。如果季节合适,钻石头山也是欣赏日出日落最好的地点之一。

  说是徒步,其实登顶步道仅有1.2公里,作为夏威夷的明星目的地,登山路径很清晰,对于真正的徒步爱好者来说只能算是“散步”。入口处还有登山示意图

  山路主要是斜坡,上山累,下山滑,间或有些石子路,如果是从海边来的游客,不建议穿拖鞋,务必穿舒适运动鞋登山,并且做好防晒措施。

  毕竟是成熟的度假胜地,登山步道大部分是天然凝灰岩地表,呈“之”字形向上,不少地方安装了扶手便于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攀登。爬上山差不多40分钟,有很多游客从海边来穿着拖鞋很不方便,上山的路有不少石子路,建议务必穿舒适运动鞋。

  虽然路程不长,但登山一路就能俯瞰周围的风景。在半山腰就能遥望远处一座深入海中的山包,就是著名的“恐龙湾”,因其像一只恐龙俯下身喝水而得名。因恐龙湾海湾海水清澈见底,也是天然的浮潜胜地。

  一路步行,不但能了解火山口的地质构造,还能一窥夏威夷作为重要的军事基地的相关历史。接近山顶时有一段路比较难,先穿过一段长69米的隧道,再攀登2组共175级台阶。攀登过程中,似乎穿越回到了百年前军队在此驻守的年代。

  还要爬过一个仅容一人出入的小口,才能登上山顶。海天一色间,倒是有点“峰回路转”的意味。

  山顶废弃的碉堡就是前面提到过的“鲁格要塞”,许多人都知道二战后期日军偷袭珍珠港引发了太平洋战争,夏威夷群岛位于太平洋的中心地区,恰巧在半径约4000公里海上圆周的中心位置,而在此范围内并无其他重要岛屿可做依托,所以一直就是连接美国和西太平洋地区的纽带,也是美军太平洋战区的指挥枢纽。1911年山顶的鲁格要塞建成后,长时间担任瞭望的防御任务。登上山顶,只想叹息,炮火硝烟给这样的人间天堂带来了多少创伤?又给人类带来多少灾难?只愿这世界永远不再有战争。

  扯得远了,还是在山顶眺望大海,指点江山吧。山顶有指示牌,标明了各个方向的地标,还有整个钻石山的剖面图。

  向左望去就是刚才看到的恐龙湾,远处山上都是豪宅。

  前方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

  向右看去,就是最经典的威基基海岸线角度。威基基海滩(Waikiki Beach)绵延约一公里,是夏威夷最为著名的地标,也是最吸引世人的海滩。海滩边的地皮寸土寸金,大部分摩天大楼是住宅,能住得起这里的才是真正的土豪吧。

  粉红色的夏威夷皇家酒店在一片高档住宅中显得格外扎眼。

  这里看得见太平洋的旖旎,看得见海岸线的延伸,看得见海滩的喧闹,也看得见海岸边的亭台楼阁……向下俯瞰海水颜色的变化,浅绿、碧绿、蔚蓝、深蓝……远处的墨蓝色融入蓝天,似乎用尽一切可以形容蓝和绿的颜色都不足以形容夏威夷的海。在这里才真正知道海天一色是怎样的景致。蓝天上飘着几朵白云,和起伏的海岸线一起构成了一幅山水画。

  山脚下有一座红白相间的灯塔,在绿树掩映下分外惹眼。这座灯塔建于1909年,尽管只有14米高,却安装有全美国最大的聚焦棱镜,远在45公里之遥的海面上就能看到。灯塔矗立在岸边,为在茫茫太平洋上航行的船只指明了方向。

  夏威夷一直就是诸多大片的热门拍摄地之一,著名美剧《Lost(迷失)》就曾在此取景。登山往返全程约需1.5-2小时,但上下山的途中没有任何商铺,下山后就有一家出售冷饮的餐车,在夏威夷的阳光下,别忘了买个彩虹沙冰降降温。登钻石头山作为夏威夷旅行的“开胃菜”,是再合适不过了。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