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直布罗陀”,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是游戏《守望先锋》里的监测站,或是大航海游戏里的直布罗陀海峡。耳畔边还会响起游戏里的那句宣传语:冒险,是男人的浪漫。

  在大航海游戏里,怀揣梦想的人从光辉荣耀的西班牙启航,向东进入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是必经之路。在苏伊士运河开通前,这里是地中海沿岸国家进入大西洋的唯一交通要道。一湾浅浅的海峡,分隔开了欧洲与非洲,连接起了地中海与大西洋,自古就有“赫丘利斯柱”之称。而海峡就得名于地中海畔的这座小城。

  直布罗陀(Gibraltar)位于西班牙伊比利亚半岛南端地中海沿岸的一个狭长半岛上,东、西、南三面临海,宛如一把插入地中海的匕首,全境仅有6.5平方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大约是香港机场的一半,北京二环路里面积的1/10。别看面积小,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直布罗陀”一词源于阿拉伯语“Jebel Tarik”,意为“塔里克之山”。公元711年,来自北非的摩尔人在首领塔里克·伊本·扎伊德的率领下,渡过直布罗陀海峡登上了这片土地,就以首领的名字为其命名。“Gibraltar”的前半部分“Gibral”取自阿拉伯语“Jebel(山)”,后半部分“Tar”取自塔里克的名字“Tarik”。此后,中世纪的西班牙进入了长达800余年的“收复失地运动”,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人与信奉伊斯兰教的摩尔人在伊比利亚半岛展开了“拉锯战”,直布罗陀也几次易手。直到1492年格拉纳达战役,西班牙才把摩尔人赶回了北非。可直布罗陀仅仅被西班牙统治了两百多年,又迎来了新的主人:1704年,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期间,英荷联军攻克直布罗陀要塞,1713年西班牙在《乌得勒支合约》中正式将直布罗陀永久割让给英国,直到今天。两百多年来,西班牙一直想收回其主权,同英国政府争执不休。如此重要的地方英国佬岂能轻易放弃?经过数次谈判,至今也没有解决。

  直布罗陀成了“日不落帝国”海洋霸权的重要一环,世界各地的商贸船只纷至沓来,尤其是来自热那亚、马耳他等地的商人,和西班牙人融合成了“直布罗陀人”,英国的统治者带来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无形中就形成了直布罗陀自己的文化。

  尽管是英国属土,但是因为面积过小且接壤西班牙,在1929年的时候改成了与英国相反的右行左舵。作为英国的14个海外飞地之一,它也是欧洲大陆最后一块殖民地。如果中国公民从西班牙通过陆路因私旅行进入直布罗陀,除去持有英国签证外,还可以持有申根多次签证,有效期在7天以上,最长可停留21天(因为直布罗陀不是申根区,单次申根签证无法回到西班牙)。

  既然我来到了阳光明媚,橘花飘香的安达卢西亚,就一定要前往直布罗陀,追寻大航海时代的梦想。前往直布罗陀,我选择了个海岸线上的冷门城市——阿尔赫西拉斯(Algeciras)。这里既没有马拉加那样醉人的阳光海滩,也没有“欧洲阳台”内尔哈的无敌海景,却是西班牙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和原油进出港,完全不是旅游城市,甚至很多初次来西班牙的人,都不知道这座无名小城。因为这里是直布罗陀湾最大的城市,往西就是欧洲最南端塔里法,乘船往南就可渡过直布罗陀海峡登陆北非,往东仅40分钟车程就是直布罗陀,还可以前往黄金海岸一系列小城。

  从阿尔赫西拉斯出发,在火车站旁边的长途大巴站买票,往返4.9欧,回程车票是open时间。抵达边境的拉尼亚(La Línea)长途车站,远远地就能看见英国的米字旗,徒步走过国境的感觉还挺微妙。

  过境后海关在一个小白房子里,查包安检,中国游客需要填一张表,登记简单的个人信息,在护照上盖章,注明准入日期。

  直布罗陀地形从北至南窄窄的一条,大部分是陡峭绵延的石灰岩,高达426米的直布罗陀巨岩几乎在任何一个角度都能远眺。从边境至市中心,步行约需20-30分钟,或乘公交直达,单程1.8欧元。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同时流通英镑和欧元,所有的商品标价都有两种货币。直布罗陀还发行了自己款式的英国纸币和硬币,但鸡肋的是纸币却不能在英国本土使用,所以吸引了不少钱币收藏爱好者。

  公交停在老城门的门口,进入就是主街(Main Street)

  主街人来人往,绝对比我想象的热闹,既然是英国的属地,标志性的红色电话亭和红色邮筒必不可少。别忘了在这里给自己或朋友寄一张明信片,邮戳上会带有“直布罗陀”特殊的标记。

  主街上不乏大牌奢侈品店和各具特色的小店,由于直布罗陀免消费税,绝对是“剁手党”心中的购物天堂!

  直布罗陀的旅行其实很简单,毕竟也就是6平方公里大的地方,可以概括为“一个山头,一座灯塔,一条缆车、一群猴子和一座机场”。

  在西班牙就能远远地望见直布罗陀巨岩(Rock of Gibraltar),穿过主街就是上山的缆车站。缆车每天9:30至19:15,每10至15分钟一趟,因季节变化时间和运营会有所调整。登上缆车,仅6分钟就能抵达山顶,直布罗陀湾的景色,一点点在视野中呈现。

  山顶同时立有英国国旗和直布罗陀旗帜。

  在百年前的欧洲人眼里,海峡应该就是这样一眼望穿的吧。

  山顶的猴子绝对是直布罗陀的“大佬”,学名叫“巴巴利猕猴”,目前生活在巨岩顶部的大约有230只。它们可是坐拥地中海和北大西洋,还有近在咫尺的非洲大陆,每天得意洋洋地坐在那里吹着海风看着美景,这生活多让人羡慕!

  直布罗陀人极为重视保护这些无尾猴,并不仅仅因为它们是欧洲大陆唯一的野生猴种群,还因为这里流传着一个关于猴子的迷信:由于这群猴子是英国人带过来的,只要它们存在一天,直布罗陀就依然是英国的海外领土。游客切勿喂食猕猴,否则会面临高达500镑的罚款!

  在山顶远眺,左手边是直布罗陀巨岩,山顶上有UpperRock Nature Reserve国家公园,右手边就是塔里克之山。历史上由于英国和西班牙一直对此领土有争议,整个半岛上不乏战争遗留下来的军事遗迹。1940年二战期间,英国军队对抗德意联军,在巨岩上修建了战时隧道,2005年隧道才对游客开放,参观需要提前在直布罗陀的官网上预约。

  塔里克之山山脚下就是“欧洲角(Eupore Point)”,岸边矗立着直布罗陀最南端的灯塔(TrinityLighthouse),从市区可乘坐2路公交到达,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从这里远眺海峡对面的北非。

  在山顶还可以眺望直布罗陀湾和西班牙

  直布罗陀一切的神奇都源于面积过小,可为什么这里的机场世界闻名呢?因为它是世界上唯一与公路交接的机场。口岸通道的两边就是机场跑道,任何人陆路出入直布罗陀,都必须徒步经过这片机场,看到汽车公路+人行通道横穿机场跑道的奇特景象。

  所以,它也是世界上飞机起降难度最大的机场之一,由于跑道太短,只能供小型飞机起降,大型飞机无法降落。即便是小型飞机,也需要驾驶员有极高的超的技术。每当有飞机起降的时候,公路两旁会有像火车站一样落下的闸口,可以在机场官网查询班次,候着时间过来,会发现人生第一次和飞机起降的距离如此之近!

  如果我可以穿越的话,一定要回到16世纪的西班牙,带着莱姆果汁混上船,从直布罗陀开启一段神奇的航海之旅。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