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给我留言,说想跟我一起去旅行,但说实话我的旅行方式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不太好玩。我喜欢去菜市场、跳蚤市场、各种遗址、博物馆、大大小小的街头巷尾,这些地方往往一呆可能就是一天或几天。

  也喜欢去冷门、偏小众的地方,很多时候也爱去冒险,去一些在别人看来是危险、猎奇的地方,如印度的索纳加奇,那是亚洲最大的红灯区;如探索巴布新几内亚“食人族”,曾是南太平洋的“食人群体”;如在尼泊尔搭车去一个陌生的村庄进行人文搜索等等。

  但最常见的旅行方式,还是一个人于街头巷尾走走拍拍。我话不多,有时候也废话连篇,但在旅行中往往沉默不语。喜欢热闹,但也讨厌狂欢,最着迷的还是僻静。

  在摩洛哥旅行时,马拉喀什和菲斯古城的热闹,让我记忆犹新。只是你不会想到的是,我最享受的时刻却是趁天未亮,古城未苏醒,一个人在安静的菲斯古城里走走看看,不慌不忙,如是散步。

  出门的时候,同行的伙伴叮嘱我要注意安全,别钻进小巷子里。但走着走着,双脚不由自主的就闯入了小巷子里。

  菲斯是北非史上第一个伊斯兰城市,也是摩洛哥一千多年来宗教、文化与艺术中心。它以9000(也有说法是6000多)多个街道交错密布的老城区而闻名,大大小小的街巷将整个古城连在一起,成为世界上现存最大规模的典型的中世纪风格的城市之一。

  但比起苏醒后的古城的闹腾,此刻的安静令人感到舒适。所有传统的手工业店都还紧闭着大门,本是狭窄的街道上却显得宽敞起来,空气里也不闻有弥漫着药草和香料的混浊味。我曾见识过江南小镇的清晨与宁静,那种温婉和柔情似水令人想起无数古人诗话。

  但在摩洛哥,于菲斯古城,脑海里竟是一片空白,我不知道它是如何与我国无锡成为友好城市的,在网上也未查到资料。

  历史上的菲斯古城,曾是摩洛哥最重要的皇城之一,虽几经盛衰,却留下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在计划摩洛哥行程的时候,我就想着要去看一看卡拉维因大学,它建于公元862年,堪称是世界上第一所大学。

  大学内的图书馆早在中世纪已负盛名。但找了很久,哪怕是跟随着手机地图,也未曾看上一眼,这是在菲斯古城颇为遗憾的一件事。

  菲斯现为菲斯大区首府所在地,被美国著名杂志(Traveler)评为全球最浪漫的10大城市之一。我想,它的浪漫之处应该是古城苏醒后的繁华,狭长的街巷里通常是挤满了贩卖各种手工艺品的商店、茶餐馆、肉店、蔬菜水果店等等,充满异国风情的景物令人欢喜不已。

  在抵达菲斯的那天傍晚,我的欢喜犹如一场狂欢,它融合了古城、集市、遗址、博物馆,还有一种潜藏的冒险。但狂欢之后,便是安宁。古城也罢,我也罢,这份安宁需要一个人沉默不语的去感受,才知那份浪漫与魅力。

  意外的是,我并不是古城里最早来的游客,作为外来人,我得去向“本地土著”说声早安:它们在这座古城里过着自由又独立的流浪生活。 

  我对猫谈不上喜欢,但对流浪猫却有一股敬佩。它们没有主人,居无定所,一日三餐更是无人送来水和粮食。在它们的世界,绝大多数时候需要自力更生,不仅是需要寻找食物和水,可能还要跟其他动物斗智斗勇,可以说生活充满冒险和紧张。

  菲斯古城已有1000多年历史,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然热衷于传统手工业,菲斯是摩洛哥手工艺术的发源地。但最有趣手工艺术就是那过了几百年仍是存在的作坊,有染色作坊、皮革加工厂、各种手工作坊等等。而这里的流浪猫,也靠自己的“双爪”过着传统又原始的生活。

  虽然我佩服流浪猫身上的这股自由又独立的精神,但必然也充满了苦难,猫的世界与人一样:有的在流浪,有的日子安稳, 品种不同,阶层不同。而我,与它们无异。

  问候“土著”后,我继续在古城里转悠,看似是漫无目的地走进各个街巷,实际上我留意了自己走过的每一个街头巷尾,其中一家“锦官城川菜馆”的指路牌让我记忆深刻。中国人的生意经实在厉害,虽然不知道这家店的老板是不是四川人,但四川人的勤快和聪明让我深刻。

  只是越往里走,街巷里的环境越是糟糕,流浪猫和遍地垃圾令人感到不快。昨夜的狂欢散去之后,回归宁静的古城被留下了一地狼藉。好在千年的文明古迹不再悲切,它在1981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区,是世界重点文物紧急抢救项目。 

  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古城的名声不仅闻名遐迩,也吸引来了大量游客进来观光旅游,摩洛哥也因此经济大涨,成为整个非洲为数不多的富国之一。

  大概是7点左右的时候,遇见了四个正在晨跑的年轻人。作为一个热爱运动的我来说,看见他们的身影真是羡慕不已。以前旅行时也会带一双运动鞋的,但这次在摩洛哥,我几乎是把运动抛在了一边。白天的行程和晚上的工作(电脑随身携带)让我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去运动。

  因而,这次早起散步的安排让我感到十分享受、放松,也有可能是遇见了几家中国餐厅吧。在菲斯古城,我就看见两家中国餐厅,一家是川菜馆一家是这眼前的中华餐厅。但在整个摩洛哥,关于川菜倒是挺多。拉巴特有一家,舍夫沙万也有一家。

  但位于舍夫沙万的川菜馆的消费很高,在吃腻了摩洛哥菜后,本想去感受感受异国他乡的本国菜,结果昂贵的价格令我望而却步。

  作为中世纪城市的经典,菲斯不仅是摩洛哥的宗教圣地与文化交流中心,也是阿拉伯民族的精神所在地,古城里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就将近800座,有关于阿拉伯文化和艺术的展现更是举目可见。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和所见,我实在难以想象它究竟是多么有趣。

  就在我准备转身返回酒店的时候,巷子里的一些早点铺已经开门了,当地人的早餐一般是薄荷茶、咖啡、面包、法棍和油果。而我在摩洛哥的每一天早餐是咖啡配面包。

  [有关于菲斯古城的其他]

  实在是享受那日清晨的安宁,在结束旅程后,对它是多关注了一些。

  1、菲斯是摩洛哥土地上最早出现的阿拉伯城市;

  2、公元9世纪初,成为摩洛哥的一个王朝,也是摩洛哥第一个皇城;

  3、菲斯有“摩洛哥文明之都”、“学术首都”之称;

  4、1993年9月8日,世界遗产城市组织在摩洛哥菲斯成立;

  5、菲斯是世界历史都市联盟的成员之一;

  6、菲斯摩洛哥手工艺术的发源地;

  7、卡拉维因大学有11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所大学;

  8、菲斯古城的引水系统和设计在世界有名;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