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几个著名的“国中之国”,诸如梵蒂冈、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等。可若是说美国有个“国中之国”,许多人都会愣一下,美国哪容得下他国在自己国土上存在?这就是不能称之为“国家”的“联合国”。

  “联合国(UnitedNations)”的概念最早是1942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向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提出来的,二战后期,世界各国协同作战,1942年1月共同发布的《联合国家宣言》第一次提到这个名称。二战结束后,各国百废待兴,在一些具体事务上需要合作,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旧金山签订《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中国位列“联合国五常(五大常任理事国)”,其余四个为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截止到目前共有193个成员国。

  上图“UNGA”是“联合国大会(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的缩写。

  联合国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东河沿岸,1949年10月至1951年6月建成,包括秘书处大楼、会议厅大楼、大会厅和哈马舍尔德图书馆4幢建筑。

  纽约拥有大都会博物馆和联合国总部,是人类过去和未来的完美交汇。博物馆记录着世界的过去,后者规划和展望着人类的未来。再加上二者同处于纽约熙攘繁华的曼哈顿区,又有几分暗示着战后的世界是“经济战”的时代。

  联合国这块占地面积17英亩(约6.88公顷)的土地还记录了洛克菲勒家族的传奇投资故事:许多人都知道石油大亨洛克菲勒赚钱的同时没少做公益慈善,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JohnDavison Rockefeller)是19世纪第一个亿万富翁,一生直接捐献了5.3亿美元,中国接受的资金仅次于美国,1915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成立了“中国医学委员会”,1921年建立了北京协和医学院,为中国培养了无数杰出的医护工作者。

  这个家族购买的联合国土地却是一次赚的盆满钵满的投资:二战后决定在纽约成立联合国时,大家才发现这个至高无上的世界性组织连块“国土”都没有,联合国机构身无分文,若是成员国摊钱,一是负面影响大,二是各国战后都财政空虚。此时老洛克菲勒已经去世,掌管家族财团的是他的儿子小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他与基金会成员商议后,果断出资870万美元,在纽约曼哈顿岛买下靠近东河的一块土地,无条件捐赠给联合国,同时还买下了毗邻这里的大块地皮。当时许多美国地产商都嘲笑洛克菲勒家族的这一举动,毕竟在商人眼中挣钱是第一位的,870万美元在当时可是一笔不菲的数目,更何况这块土地上的房屋已经颓败,看不出什么升值的空间。他们讥讽说“这样经营不出10年,洛克菲勒家族就会沦为贫民集团!”可没想到联合国大楼竣工后,周边的地价飙升,世界顶级的酒店、商场都围绕着这个世界组织的中心拔地而起,成了纽约最昂贵的地区,为家族赚得了相当于捐赠款数百倍的巨额财富!这样的结局令曾经讥讽过洛克菲勒家族捐赠之举的商人们目瞪口呆,不得不承认他对于经济信息敏锐的洞察力和经商的深谋远虑。

  虽然是一个带有几分“神秘”的组织,但任何游客都可以参观这块世界上唯一的国际领土。不能现场购票,只能在官网预约。沿着42号街走到尽头,39层的秘书处大楼静静地矗立在蓝天下,带着几分肃穆威严。这座联合国总部的核心建筑也是最早采用玻璃幕墙的板式高层建筑之一,四四方方的长方体外形曾被人吐槽像是“火柴盒”。尽管早已在新闻中多次见到它的身影,但真正站在它面前的时候,还是有几分激动。

  这里属于寸土寸金的曼哈顿区比较外围的道路,和车水马龙的金融区形成了鲜明对比,鲜有车辆。热爱运动的人们把这里变成了跑步圣地,在门口站了一会儿就有好几个慢跑的人经过。

  曼哈顿区的街道命名实在没什么创意,虽然横平竖直,但是基本都直接以数字编号命名。大楼的西侧边界为第一大道,南侧为东42街,北侧为东48街,东侧就是东河。入口在第一大道和46街交汇处,栅栏上挂着橄榄枝环抱五大洲的联合国标志。进入需要查看护照和预约单,经过严格的安检就进入了这块“国际领土”。

  深秋的庭院内有些萧瑟,草坪上停着许多飞禽低头觅食,一点也不害怕威武的雕像。

  院内摆放着不同国家赠与的雕塑,最著名的一座就是广场上这把“打结的手枪”。这座雕塑由卢森堡赠送,枪管打结表示了人们对于世界和平的向往,呼吁停止战争。

  院内另一个著名的雕塑是“球中球(Sphere within Sphere)”,又名“破碎的地球”,由意大利雕塑家阿纳尔多·波莫多罗(Arnaldo·Pomodoro)于1991-93年所作,象征着地球在屡次战争中已经伤痕累累,也借此呼吁人们善待自己的家园。他当时制作了两个,另一个位于梵蒂冈博物馆的松果庭院内。

  秘书处大楼前方共有150多个旗杆,本应悬挂着联合国成员国的国旗,主旗杆上则是蓝色的联合国旗帜。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来的这天旗帜都没有挂起,只能想象各国旗帜迎风招展的景象。金色地球后面的白色房子就是安检的地方。

  在庭院里看到的马路对面的大厦就是现任总统特朗普的产业,黑色玻璃幕墙带有金色边缘,神秘而尊贵。

  庭院里是远眺曼哈顿金融区和东河的最好角度。

  联合国总部对外开放的主要就是秘书处大楼和庭院,建议预约Guide Tour,大部分的Tour为英文,每天也有中文、法语和西班牙语场次。

  走进大厅,左侧墙壁上有一幅彩色大型壁画,前方还有一尊宙斯雕像的复制品。壁画主题是“黄金法则”,介绍上写“You treat people like how you are treated”,可以解读为“不想别人那样对待你,也不要那样对待别人”。用言简意赅的中文可以解释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一层大厅内的展览和历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画像都摆放于此,感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对于和平的向往和努力。

  坦白说,虽然在新闻上看了无数次联合国,但以前了解真的不深,短短一小时的参观就有了很大的收获。这里最大的厅属于“托管理事会”,除需要各国交“会费”维持正常运转外,这里的设施也都来自于各国捐赠。例如座椅来自挪威捐助,窗帘是海地买的,地毯来自爱尔兰捐助。

  联合国秘书处大楼对外开放的部分都可以拍照,大厅内陈列着一些摄影作品,大多都是联合国以及全人类致力的事业。

  大楼地下一层是书店和纪念品商店,即便是不集邮的游客,也都会到联合国的邮局买上几张特殊邮票,还可以在这里给自己和朋友寄上一张明信片,更有纪念意义。

  世界风云变幻,总听有人抱怨说联合国的存在特别尴尬,大事儿管不了小事儿不起作用,还有个把动不动就“退群”的。其实,自它成立以来一直在为各国合作和世界和平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参观后最大的感受也是每个普通人都应当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做一些对世界有帮助的事,毕竟,现在的世界早已是一个整体了。

  Tips:

  1、交通:地铁4、5、6、7、S线至Grand Central - 42 St站,下车步行约12分钟

  2、必须提前在官网预订门票,票价22美元,60岁以上老人和学生15美元。

  3、参观必须跟随导览,每周一至五9:30-16:45,每15分钟发团,游览时间约1小时,可以预约中文导游。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