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人们提到澳大利亚总会想到的是:凯恩斯、大堡礁、悉尼、黄金海岸、墨尔本……主要集中在这块大陆东部自北至南的海岸线。蜂拥而至的游客让澳洲东部变得喧嚣且商业化,喜欢自然风光的游客又会选择中部的乌鲁鲁或西澳的珀斯,却遗忘了那片面向大澳洲湾和南极洲的土地——南澳。

  “南澳(South Australia)”的全称是“南澳大利亚州”,也是澳大利亚第一个自由殖民地,由英国殖民者在1836年建立。这里一半以上的土地都被开辟为牧场,其间散落着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绝大多数居民都居住在南部沿海地区。和澳大利亚其他州不同的是,南澳没有接纳被放逐犯人的历史,而是从建立私人殖民委员会开始的。

  这是一片包容、多元、开放的土地:既有欧洲小镇的精致,也有海岛旅游胜地的魅力,更有北美广袤辽阔的风光。从城市到海洋,从酒庄到田野,从高山到平川,从饕餮盛宴到动物世界,从自然风光到人文景观……可以说,旅行中想要的一切,在南澳都能找到。

  在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中,三位男主人公“黄白蓝”因为生活中的郁闷,报了旅游团来到南澳,在此成了好哥们儿。剧中的外景地,就是南澳的首府——阿德莱德(Adelaide)。

  阿德莱德是澳大利亚第五大城市,我最初知道它还是因为前些年的亚冠足球赛。后来这个名字一再在各种权威排行榜上出现,才更吸引了我的注意。澳大利亚本就是个移民国家,阿德莱德更是个地地道道的移民城市,早期的移民大部分是日耳曼人的分支——盎格鲁撒克逊人,英国商人为了盈利,描绘了一个美满的澳洲梦,很多自由公民来到这里定居,二战后亚洲人才开始迁入。建于1836年的这座城市里,多伦斯河(River Torrens)穿城而过,随处可见典雅的维多利亚和爱德华式建筑,和精美的殖民时期建筑。今天的阿德莱德大约有100万常住人口,不同国家的移民给这里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在南半球和煦的阳光照耀下,常年跻身“世界最宜居城市”前十位,又有“南半球的雅典”的美称。

  如果说悉尼和墨尔本有点美国城市的气质,那么阿德莱德才更像纯正欧洲血统的城市。我们今天所熟悉的悉尼、墨尔本等城市都曾作为犯人流放地而存在,而阿德莱德自建城伊始就崇尚乌托邦、男女平等等新观念,是世界上最早赋予女性投票的地区之一,也是澳洲第一个禁止种族、性别歧视的地区。

  电视剧的拍摄地就囊括了阿德莱德最著名的几处景点。城市核心区并不大,一天内可以游览过来,更建议以阿德莱德为中心,三四天的时间游览周边地区。

  如果想更便捷些,也可以搭乘公共交通出行。市区主要交通工具包括火车(Metro Train)、公交(Bus)和有轨电车(Tram),使用同一种公交票,自打卡时起两小时内可以无限次免费换乘,并实行“淡旺时”票价,单次票价5.2澳元,9-15点单次3.3澳元。对于旅行者更推荐购买一日票(连续24小时内9.9澳元)或三日票(连续72小时内25澳元)。市中心有一段免费环线巴士“99C(City Loop 99C)”,约每半小时一班;前往格雷尔海滩的有轨电车在北大街和南大街之间这一段也是免费的。

  和墨尔本市区网格状格局有点像,阿德莱德中心城区道路基本也横平竖直。“北大街(North Terrace)”是城区主路,大部分景点诸如“阿德莱德国立葡萄酒中心”、阿德莱德大学、植物园、博物馆等都分布于这条街两侧,也是整座城市最具人文气息的地方。

  北大街上的“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是澳洲八大名校之一,也是澳大利亚第三古老的学校,距今已有140余年历史。国外的大学都是开放式的校园,步入校区,顿时进入了一个远离都市的宁静世界。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历久弥新,伴随着散落一地的花香,令人不自觉地驻足停留,祈愿可时间停驻在清幽的气氛之中。校园的中心建筑就是希腊式风格的“Barr Smith”图书馆。

  穿过大学校园从后门出去,就是风景如画的多伦斯河,两岸的花园是当地人和学生最喜欢的休闲场所。既可以沿河漫步,也可以乘游船欣赏两岸美景。

  在多伦斯河北岸,矗立着阿德莱德最著名的景点——圣彼得大教堂(StPeter Cathedral)。

  别惊讶,人家就叫这个名字,“霸道”的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同名。乍一看它的正立面,特别像英国伦敦的威斯敏斯特修道院(西敏寺),又有点像巴黎圣母院,只是钟楼顶部多了两座尖塔(其实巴黎圣母院最早设计的时候也想把钟楼盖成尖的,只是因为没钱了才修成平顶)。1869年,来自伦敦西敏寺的Augustus Short主教为教堂奠基,历时40年才建成,与墨尔本教堂同属同一批设计团队,所以保持了法国哥特式建筑风格。它是澳洲最具特色的哥特式教堂,也是南澳的主教座堂。像极了巴黎圣母院的大门,雕塑层层叠进,正门上圆形的彩色玻璃花窗绘制着栩栩如生的圣经故事。

  虽然比不上欧洲那些教堂动辄数百年的历史,圣彼得大教堂也浓缩了南澳的古往今来。相比较起欧洲教堂内部满满的岁月痕迹,圣彼得教堂内部更凸显出一份专属于教堂的肃穆和典雅。

  Tips:

  1、交通:市中心的KingWilliam Street向北步行5分钟,或搭乘免费的AdelaideCity Connector

  2、开放时间:每天9:30-16:00

  3、所需时间:大约30-45分钟。

  不知道为什么,在家不喜欢下厨房的我,旅行中特别喜欢逛集市。也许这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亦或许是为了在陌生的地方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阿德莱德历史悠久的“中央市场(Central Market)”既是城市最生动的景点,也是南澳多元文化的缩影。它是南半球最大的有顶市场和生鲜市场,最早历史可以追溯到1869年由德国移民创立的集市,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陆续把家乡的精致美食带到这里,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拥有80余家商铺,形成了绚丽多彩的多元文化和多元民族聚集地。每个摊位都有悠久的历史,也都蕴含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折射出南澳特有的移民创业史。《如果岁月可回头》中就曾将此作为外景地之一。市场经营的商品琳琅满目,水果、蔬菜、红酒、熟食、杂货……一切生活所需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价格适中。阿德莱德为了维持这座市场的活力也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

  希腊的酸奶、西班牙的火腿、澳洲的海鲜,各式各样的意面、汇聚在一起的香味,绝对是一个“吃货”的天堂!

  Tips:

  1、交通:免费Tram至维多利亚广场站(Victoria Square/Tarndanyangga)或免费99C巴士至“China Town”站。

  2、开放时间:周日、一休息,周二7:00-17:30,周三、四9:00-17:30,周五7:00-21:00,周六7:00-15:00

  3、如果运气好,还能碰上特设的“MarketTour”,有澳洲当地的美食达人当导游

  4、所需时间:1.5小时左右,如果是“吃货”……可能至打烊。

  海滨城市自然少不了大大小小的海滩,距离市区10公里,仅15分钟车程的“格雷尔海滩(Glenelg Beach)”其实是一座小镇,曾是南澳大陆首批英国居民定居地,沙滩边商铺、酒吧和酒店林立,古老的教堂和豪华的度假别墅排列在街道两侧,仿佛收藏着每个人的独家记忆。长长的栈桥一直通往海中,《如果岁月可回头》里“黄白蓝”三人和江小美就曾在栈桥上聊天。最推荐从市区来此看个落日,晚霞遍天的时候,是一天最美的时刻。

  如果说墨尔本“一天四季”,阿德莱德才真正是“一年四季分明”。南澳拥有崎岖的海岸线,夏季白天高温干燥、冬季寒冷温和,是澳大利亚各州最干燥的一个州,孕育出了众多闻名的葡萄酒产区。澳大利亚全国有超过2400间酒庄,分布于65个葡萄酒产区。全国42%的葡萄园位于南澳,大部分葡萄用于酿酒,少部分做成葡萄干。澳洲的葡萄酒有超过100种葡萄品种,平均每天全世界消费超过3千万杯澳洲葡萄酒,这其中一半以上都产自南澳。阿德莱德周围环绕着无数酒庄,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地。

  如果对于葡萄酒有一定的了解,就一定要来“芭萝莎山谷(Barossa Valley)”看看。这里是澳洲最主要的葡萄酒产区,160年前欧洲人把可以酿造葡萄酒的葡萄移植到这里,巴罗莎的气候和土壤酿造出了世世代代的美酒,这里至今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设拉子(Shiraz)”葡萄园。若是美酒爱好者,不妨参加一次巴罗莎酒庄的品酒一日游。巴罗莎每年还会举办盛大的葡萄酒节(Vintage Festival)。

  无论是否喜欢葡萄酒,即便是对“巴罗莎(Barossa)”耳生,也一定知道“奔富”这个品牌,它甚至已经成了澳洲葡萄酒的象征之一。“奔富(Penfolds)”创立于1844年,见证了澳大利亚从殖民定居到现代社会的发展历程,善于从不同的葡萄庄园里获取优质葡萄,对于品质的执着追求和酿造优质葡萄酒的责任感,早已演变成了一种传统,在澳洲乃至全世界的酿酒历史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距离阿德莱德市区15分钟车程的“Magill Estate”是“奔富”这一品牌的发源地,不仅完好保存了Penfolds的故居,还可以参观最古老的酿酒过程。

  Tips:

  1、Magill Estate发源地地址:78 Penfolds Road,Magill

  2、开放时间:10:00-17:00

  3、票价:一个完整的Tour15澳元,包括品尝6款葡萄酒。

  4、参观时长约1小时,建议提前预约

  阿德莱德以轻松愉快的生活方式著称,地中海气候,街边的咖啡馆和酒吧、著名设计师的精品店和充满活力的夜生活,每逢偶数年的3月还会举办著名的“阿德莱德艺术节(Adelaide Festival of Arts)”,世界各国著名艺术家汇聚于此展示自己的技艺。

  生活,本就该如此简单。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