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个区域像比利时法兰德斯一样,在这里,人们把生活过成了艺术。浩如烟海的历史遗产是暗藏在画布中的坚实基底;气势恢弘的新城旧郭、精巧雅致的手工艺品以及节庆时分的热烈与欢笑,是相异却巧妙相融的那抹色彩;而美食,则像是艺术家最后时刻的信笔挥洒,自舌尖收获的感动,让法兰德斯有了区别于其它区域的独特风韵。

  法兰德斯情迷巧克力

 比利时巧克力 来源:©www.milo-profi.be 比利时巧克力 来源:©www.milo-profi.be

  圣诞时分的法兰德斯之旅从探访巧克力店铺开始。浓郁的圣诞气息穿越布鲁塞尔大广场周边的巷道,蔓延进街边店铺的展示橱窗里。细小的灯带、编织成环的槲寄生、形态随意却自然的小藤球让橱窗变成了神奇而浪漫的万花筒,巧克力则是这个巨大万花筒中不容忽视的主角。它是“跃动”的,棕红色的巧克力液体自圆锥形喷泉机的顶部流下,形成一道富有层次感的幕布;它也是“安静”的,色彩各异的小块巧克力被码放在透明玻璃罐里,等待着游人随意一瞥时驻留下目光;它是经典的,经过细致碾磨的可可豆搭配上100%的天然可可油,制作配方一如百年前一般,馥郁的香气和细腻的口感穿越时光而来;它也是新奇的,除了常见的方块、球体巧克力之外,圣诞树型、雪花状或是圣诞老人模样的巧克力让橱窗中的小世界变得愈发鲜活,橘子、开心果、芥末和伯爵茶等多元的口味则大胆地挑战着食客们的味蕾。

 比利时巧克力 来源:©Milo Profi 比利时巧克力 来源:©Milo Profi

  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官网的数据显示,每年每个法兰德斯人至少会吃掉6千克巧克力。他们如此钟情于巧克力,也无怪乎第一块夹心巧克力会在布鲁塞尔诞生。跨越时光的洪流回到1857年,在圣胡伯特拱廊,知名巧克力品牌诺豪斯的创始人吉恩·诺豪斯正经营着一家小药房。为了让所售药品更易于吞服,吉恩·诺豪斯特别在药品的外侧包上了一层香脆的巧克力糖衣。在他的孙子看来,这一看似简单的创想也同样适用于纯粹的巧克力生产,等到1912年,柔软可口的馅料终于替换了苦味药品,世界上第一块夹心巧克力正式亮相。随后几年,液体巧克力运输问题逐渐被解决,不同口味的夹心巧克力开始在比利时大规模生产。

  “法兰德斯的夹心巧克力是一颗颗优雅而又带着精致口感的美味炸弹”,巧克力制作大师赫尔曼·范·登德尔如是说。品尝之前,食客们大抵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准备去迎接一场献给全部感官的“大轰炸”。初入口时,巧克力的甜意混合着淡淡苦味在口腔中流转,等到口腔内的温度让外壳逐渐归于滑软,内陷冒出头来,饕餮盛宴方才正式宣告开始。巧克力制造商布罗耶让微苦的杏仁与醇厚的巧克力在碰撞中泛起浓厚的香醇;皮埃尔·马克里尼则利用覆盆子酱和柠檬,让微酸的馅料生出几分回甘;融合了奶油的柔滑、牛轧糖的酥脆和核桃仁新鲜口感的Manon Sucre,成为了比利时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以一“曲”层次丰富的“口腔交响”演绎着生活中的微妙幸福感。

  街边的烟火江湖

 比利时华夫饼 来源:©VISITFLANDERS 比利时华夫饼 来源:©VISITFLANDERS

  犹记得多年前初至法兰德斯的场景,彼时,闷热的暑气已被清凉的秋意取代。临近午餐时间,有游客让地接导游推荐几个“靠谱”餐厅和美食,他是这样回答的,“如果你在法兰德斯的一众美食中挑花了眼,不如找一间食客较多的餐厅,然后点一份经典的海虹。”街边小店里的厨师偏爱用纯色的圆柱体食盆来盛装海虹,食盆的边缘已然在一次次的使用中逐渐磨损,隐约露出内里的一丝浅白。饱满的海虹们叠摞在一起,似乎是要“手牵手”从食盆里涌出来一般,一起蒸煮的葱段以及临出锅时抛洒上的香芹碎则为这份备受推荐的餐点添了几分粗犷的气质。提拿着海虹壳的边缘,用叉子小心翼翼地将海虹肉剥下来,清甜的汁水顺着贝壳的边缘流淌,然后滴入食盆。空气流动间,隐约能够嗅到汁液中内蕴的几丝葡萄酒香气。等到柔软却富有弹性的海虹肉在口腔绽开,方才知道,粗犷外表下隐藏着的是清新与鲜纯。

 薯条 来源:©VISITFLANDERS 薯条 来源:©VISITFLANDERS

  作为配菜登场的金黄炸薯条则是旅途中的一份意外惊喜,酥脆的外皮内能细抿出几分松软和恰到好处的温润。法兰德斯人仍然采用传统的制作方法烹饪炸薯条,他们会从农场或集市精心挑选一种名为bintje的土豆,这种土豆相对清甜,适合烹炸成酥脆的薯条。若是想用当地流行的方式品尝薯条,不如去光顾街边常见的薯条摊。统计数据显示,至2016年,比利时就已经有4643个薯条摊,换句话说,几乎在每个城市街区、每个村庄,食客都可以找到一个能够满足口腹之欲的薯条摊。摊主们会先用低温将薯条炸熟,然后再用高温将其炸酥。新鲜炸制的薯条上铺洒着细盐,然后被盛装在结实的圆锥形纸筒里,等待添加各式酱料。到这时,法兰德斯人对于薯条的喜爱才更加清晰明了地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从常见的蛋黄酱、番茄酱,到风味更加独特的咖喱酱、牛肉酱等,应有尽有,总有一款能够让食客们满意而归。

比利时啤酒 来源:©Pieter D'Hoop 比利时啤酒 来源:©Pieter D'Hoop

  如果你向法兰德斯人询问薯条的最佳搭档是什么,答案常常与啤酒有关。从味道相对清淡的比尔森啤酒到浓烈甘甜的修道院啤酒,从未经过滤的比利时白啤到晶莹如琥珀的蓝比克,在法兰德斯,每座城市都有一位独一无二的“啤酒代言人”。在坐拥伯爵城堡的根特,Gruut香料啤酒以特殊的草药秘方取代啤酒花,金色液体散发出的清幽香气似乎在诉说城市中的惬意与悠闲;在充满古雅商店的迷人小城梅赫伦,城市吉祥物则从香料啤酒变成了经典的金卡洛斯,起初是浓烈的酒香,逐渐地,酒香中悠远的水果味混合着焦糖香溢了出来;在时尚之城安特卫普,“啤酒大使”的称号需要颁给极具代表性的特可宁。如果你在酒吧里直接点一杯啤酒,侍者都会奉上一杯特可宁。微苦的酒味散去后,保留在喉咙中的是啤酒花的浅淡香气和酒液的甘爽。等到了朝气蓬勃的大学城鲁汶,老广场上的酒吧街仍是啤酒爱好者们最喜爱的打卡地之一。经典的时代啤酒将沉淀下的古老历史收敛,以清爽的口感与充满活力的城市生活相应和。

  叛出比式新幸福

  无论是形态、口感各异的巧克力,还是种类繁多的法兰德斯啤酒,抑或是数不胜数的街边小吃,法兰德斯人似乎对美食抱有永久的热情和畅想。不难想象,当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和华而不实的创意花样被融入菜品,64名顶尖厨师组成了“法兰德斯厨房叛军”,他们希望凭借自己对美食文化的独特理解,将改良、创意带入厨房,重新探寻食物最本真的味道。  

 比利时啤酒 来源:©Pieter D'Hoop 比利时啤酒 来源:©Pieter D'Hoop

  食物本味的回归从寻找和选用纯正的食材开始。“厨房叛军”劳伦斯·斯奈克斯就将餐厅选址在林堡省的一座古老农场里,以期通过从农场到餐桌的新式餐饮方式搭建起一列美食直通车。除了让团队精心挑选供应商和高质量食材外,劳伦斯还特别在餐厅中开辟出了一处占地约1.2公顷的小花园,其中栽种的各种蔬菜、水果以及烹饪用的香草,成为了餐厅中最常见的烹饪原材料。法兰德斯人难以割舍的创想则被融入在食材搭配和摆盘之中。青绿色的白灼芦笋搭配上炖煮的红色牛肉以及棕黄色的酱汁,饱满的色彩唤醒着饕客们的食欲。蒸熟的鱼肉被整齐地摆放在餐盘中央,两侧则点缀着不知名的花瓣和形状不一的红、白萝卜等等,乍一看去像是厨师在餐盘上造出了一座形态奇异的桥梁,花卉和蔬果则是桥边错落有致的房屋。当冬日的阳光自餐厅玻璃顶棚处倾泻而下,映照在庭院中的红砖青瓦、锈蚀的铁艺门环和枯黄的藤蔓之上,恍惚中,时间和空间似乎悄然模糊,食物香气氤氲间,寒冷的冬日也生出几分暖意。  

  2020年,法兰德斯会吸引更多食客的注意。有“美食界奥斯卡”之称的“世界最佳50餐厅评选”将光临安特卫普,而拥有97家米其林星级餐厅的法兰德斯将因此成为美食聚集地。有着美食甄别基因的当地人依旧热情而悠闲,他们或许会这样提醒你,“无需为了挑选餐厅而忧愁,在法兰德斯,每一桌美食都令人愉悦”。

巧克力慕斯 来源:©VISITFLANDERS巧克力慕斯 来源:©VISITFLANDERS

  小贴士:

  为了方便中国食客品味法兰德斯美食风情,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特别联合途牛旅游网、漫咖啡(Maan Coffee)推出了美食旅行计划——法兰德斯寻味之旅。自12月20日开始,北京地区所有漫咖啡门店(首都机场店除外)将推出比利时法兰德斯主题新品,给食客们带来如根特花园欧式冰糖松饼、葡萄水果茶等地道的比利时风味。漫咖啡还会在不久后把将府公园店装饰为法兰德斯主题店,来展示法兰德斯灿烂的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购买新品的消费者将有机会赢得北京-布鲁塞尔往返国际机票等精美礼品。

  文字:孙雨萌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