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在东京的时候被一个日本人问:佳嘉,来了那么多次日本,最喜欢日本哪个地方的景色?我说,还是最喜欢红叶季的京都和奈良。京都的红叶之美在于人对红叶的热爱继而创造出来的“天”与“人”的合成之美,日本人在树种的选择和在寺院中的布局所体现出的主旨和审美情趣是高度和谐统一的,可以说,京都的大多寺庙院落都将日本的侘寂美学呈现的淋漓尽致。

  几年前和我小家长第一次来京都正好是樱花季,樱花季的京都是另一种唯美;后来又和父母和朋友分别来过一次京都看红叶,今年是第三次红叶季来到京都,人挤人的景点已经完全不想去了,所以我和小家长这次专门挑了一些小众的、人少景美的地方赏红叶。

  3天2晚行程安排:

  Day 1:到达京都,醍醐寺、毘沙门堂、永观堂夜枫

  Day 2:鸭川、祇园、锦市场、三千院、贵船神社

  Day 3:保津川漂流、离开京都

  Day 1京都市内

  [醍醐寺]

  这次去京都醍醐寺是个不小的惊喜,原本这个之前已经打卡过的赏樱名所不在我这次打卡list上面,加上我们去的几天红叶预报显示醍醐寺叶子才开始变色並没有见顷,只是顺路回酒店的时候去看看的。没想到这么惊艳!心想这醍醐寺还是挺有“心机”的,叶子都这么红了才显示刚刚变色,起码也红了五成了吧!不知道是不是预报没见顷的关系,寺内游客不怎么多,居然还可以在红叶大道和五重塔拍出空无一人的赶脚。

  世界遗产醍醐寺的五重塔,是京都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除了五重塔外,醍醐寺全寺曾因战火被毁。后来丰臣秀吉赏花之际重建了寺院,慢慢就扩张到现在的规模。醍醐寺也是丰臣秀吉最喜爱的赏樱胜地,据说五重塔塔内一层有一些国宝壁画,尤其是其中的真言八祖空海像,是现存的日本最古老的空海画像。

  天气好,我们悠哉游哉在寺庙中赏红叶美景,不经意间抬头,头顶上方正好飘过一朵心形的云,在红叶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醍醐寺观音堂后面有个弁天池,对面红桥和弁天堂映在水面上,构成了红叶季醍醐寺最有代表性的画面。我们是下午两三点去的,红桥一侧正好顺光,倒影美到窒息!

  层层落落的红枫垂在水面上,第一次感受到原来红叶也能绚烂到这样极致的美艳,让人舍不得挪开眼睛的光影盛宴!

  我们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居然还能从容的站在红桥上拍人像也是很感人了,赏樱名所醍醐寺原来也是个小众的赏红叶胜地啊!

  围绕弁天堂靠近水池的半圈每个角度拍出来都是明信片。

  [毘沙门堂]

  建在山间的毘沙门堂是有日本皇族作为住持的特定寺院,秋季可以说是毘沙门堂最美的季节。毘沙门堂最具有代表性的网红机位其实是寺门口的台阶,我们去的时候虽说是红叶见顷,但要拍到传说中的网红照得等到红叶凋落的时候,而且得起早没人的时候去拍。

  寺内的红叶还算不错,小景还是挺出片的。

  不过毘沙门堂没什么适合拍人像的地方,喜欢凹造型的妹纸可能会有一丢丢失望。如果来京都的时候正好错过大多数红叶名所见顷的话,倒是可以来毘沙门堂的台阶拍个落叶红枫哦~~

  [MIMARU京都西洞院高辻店]

  打卡完两个红叶地之后我们就先回酒店休息啦~~这次我做功课选了一家非常适合家庭入住的酒店:MIMARU京都西洞院高辻店。MIMARU酒店在京都有好几家店,都在京都市中心便利的电车站附近,例如京都车站、四条乌丸车站和乌丸御池车等,目前京都有5家酒店。我们这次住的是MIMARU京都西洞院高辻店位置很好,距离四条站很近,离二条城、距离三十三间堂、清水寺等京都著名景点都在3公里以内。酒店附近就有一个很大的生活超市FRESCO、好几家便利店和一家大国药妆,购物也很方便。从关西机场到京都站坐巴士需要85分钟,坐JR到京都站需要75分钟,到了京都站可以坐电车也可以直接打车到酒店,从京都站打的到酒店只要800日元左右,人多的话还是建议直接从京都站打车到酒店更经济实惠哈。

  MIMARU京都西洞院高辻店在繁华四条的一条小巷子里,闹中取静,酒店正门的对面居然还有一个小神社呢~~

  这家酒店从外观到客房都能感受到日式现代和风的设计风格,虽然酒店前厅并不大,但是有个很可爱的小庭院,很京都的赶脚有没有~~

  酒店前台有会说英语和中文等多国语言的员工,如果临时没有中文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翻译软件进行交流,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障碍。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红叶季,在大堂看到一张特别有意思的京都手绘红叶地图,都是酒店员工画的,上面有艺妓、忍者、武士、和尚等代表日本的小人像,太可爱了!地图上还标注了京都赏红叶名所的号码,然后对照号码,可以方便拿取桌上整理好的免费的红叶情报资料来看,实在是太贴心了!在京都我也曾经住过五星级奢华酒店,服务都没到这么细致和人性化。

  前台可以说中文的小姐姐耐心仔细地给我们讲解入住须知,如果大家对京都旅行有什么疑问的话也可以问前台小姐姐哈。

  MIMARU酒店不仅提供免费的京都中文地图,还提供大人小孩的拖鞋和牙具,居然连免费的油盐酱醋都有准备!

  在酒店1楼有自动贩卖机和投币式洗衣机,脏衣服可以得到及时的清洗,酒店还可以免费租赁烤面包机、电饭煲、熨斗等物品,在高级备用品区域有日本流行电器,可以免费租借在客房中使用,不过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哈哈~~

  MIMARU酒店的特点就是房间特别特别大,风格也是日式现代和风的设计,大量运用了原木,整体色调简洁明快,很有住在家里的感觉。之前在日本住的很多酒店,房间都非常小,有时候连行李箱都不能打开平铺,但这家酒店真的很宽敞很舒服,宽敞的客房内还有客厅和厨房,非常适合家庭!

  客房一共有6种,从日式到西式且可供4-6人入住,连通房最多可容纳9人!如果是带宝宝来的也可以租赁婴儿床(每晚1000日元),我这次选择了仅尚有空房的6人间(4张床加两2张沙发床),正好也借此机会下次带爸妈来玩之前事先考察一下哈~~

  干湿分离的洗手间和浴室设计也特别讨喜,浴室也特别大,洗脸台一共有两个,一家子早上洗漱也不用抢啦~~

  房间里还有厨房,可以在这里简单烹饪食物,我们在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食材,这样就可以在房间里用晚餐了!

  我们在附近超市买了寿喜烧的食材和各种饮料。

  新鲜的和牛特别棒,比在店里吃性价比高很多~~我们还在附近蛋糕店买了超受当地人欢迎的苹果派当饭后甜品。

  秋冬没有什么比吃一顿寿喜烧更让人满足的了!

  MIMARU酒店真的很适合家庭,有个厨房可以在酒店多做几顿饭了,嘿嘿嘿…

  除了我们住的洋式房间,还有和洋式的房间,可以让老爸老妈睡洋式的床,夫妻和小朋友睡榻榻米,很有日式旅馆的感觉~~

  [永观堂]

  吃完饭我们决定采纳前台小姐姐的建议去永观堂看夜枫,从酒店出发,巴士和地铁都可以到。每年11月中旬,永观堂红叶掩映下的殿堂倒映在池水中的红叶倒影,给人以一种难以描述的东方寺院美,因而永观堂又有“红叶永观堂”的别称。

  几种颜色的树叶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绚丽多彩。

  永观堂的夜枫应该是我看过的所有夜枫中最漂亮的一个,寺庙院落不是特别大,但一步一景非常出片。

  御影堂也在红叶季夜间特别开放,非常难得。

  永观堂夜枫最出名的是倒映在池水中的红叶倒影,营造出别的寺院没有的一种独特的平和斑斓意境。

  山上的塔寺在红叶衬托下却是另一种寂静空灵之美。

  Day 2 鸭川、祇园、锦市场、三千院、贵船神社

  如果住MIMARU京都西洞院高辻店,附近的乌丸通东侧的四条通是条非常繁华的商业街,穿过鸭川便可前往祗园。千年古都京都的灵魂之河毫无疑问非鸭川莫属,自古以来,鸭川清澈见底的河水静静流淌着,从京都中间穿流而过。

  保留着京都历史老风貌的祇园就在鸭川以东的东山区,祇园是京都历史上有名的风月之地,如今还能看到艺伎婀娜多姿的身影。祇园还有一条叫白川的小溪,沿岸有许多江户时代末期的茶屋建筑,石板铺成的散步小道边种满了一排排樱花树,如果是樱花季来祇园,一定要来赏个樱。

  乌丸通和河原町通之间的三条通/六角通上也有许多时尚的咖啡馆和商店,大家白天赏完红叶回酒店前都可以去逛逛。还有“京都厨房”的锦市场也非常值得一去,在里面可以吃到很多当地的小吃美食。

  [三千院]

  三千院所在的大原是一座安逸的小城,以腌渍的黄瓜和对传统的坚持而著称。可能是因为这天第一个琉璃光院有点让人寒心,本来没对三千院报太大希望的,不过一圈逛下来,三千院的红叶景致还是非常优秀的!

  不小的三千院古树参天,青苔遍地,还有很多可爱的小地藏,让人看了会从心底发出会心的微笑。

  三千院红叶最美的地方是在御殿门附近,金森宗和设计的两座池泉式庭园“聚碧园”和“有清园”是观赏三千院四季风景最佳地点。

  川端康成的《古都》中,描写的正是三千院这片区域,枫树和杉树无一不带着京都的古典美和川端氏特有的文风。

  接近傍晚时,寺内有僧人念经,远远倾听即可,不要上前打扰。

  在三千院寻找小地藏时还能不经意发现一些细节之美,京都的寺庙院落就是这样令人着迷,一处微小的细节便可以打动人心。

  斜阳洒在出口处的房檐红叶上,让人远远的就感觉到了温暖,静静享受这片刻的宁静。

  三千院是这天中我待的时间最长的一个寺院,直到太阳下山都舍不得离开。

  [贵船神社]

  今年去京都赶上了贵船神社的‘红叶灯笼祭’,在红叶季的夜晚特别唯美。

  入口处的这条灯笼石阶是贵船神社的最大亮点,晚上亮灯后比白天更好看,据说贵船神社还是日本三大求良缘最灵验的神社之一呢,在女生中特别有人气!

  神社供应着水神,这里有独特的水占卜,求签后要将空白的签放入神社的水中,签文才会渐渐浮现。

  11月的京都晚上已经很冷了,但溪水边一盏盏小烛台、一个个小灯笼给寒夜中的我们送去了一丝丝温暖。

  入夜后的小溪上星星点点的灯笼照亮了两岸的红叶,宛若红叶仙境。

  Day 3保津川漂流

  [保津川漂流]

  从京都府龟岗市的保津桥附近一直延伸至岚山的渡月桥的溪谷,就是京都屈指可数因溪谷之美而闻名的保津峡。很多人来京都岚山都会坐嵯峨野小火车,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保津川坐船漂流才是打卡保津峡和岚山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坐火车窗外的景色往往一闪而过,也会被树枝挡住视线,远没在峡谷底部坐船视野这么开阔,而且坐船也更悠闲,一路上还能看到鸳鸯、野鸭、水獭等一些小动物~~

  从JR龟冈站下来的乘船地点沿着保津川一路漂到岚山需要1个小时50分钟,不过船票有点小贵,大概是我坐过的最贵的日本游船,不过船完全是靠三名船夫人力驱动的,而且需要三人在途中轮换位置才可保证体力,还是很辛苦的。

  一路上船行还挺稳的,小朋友也适合坐,有一些地方水流比较湍急,还有点小刺激。保津峡的生态环境非常好,现在正值红叶季见顷,景色特别美。

  到达岚山附近时,还有个很有意思的“水上便利店”,哈哈~其实就是一艘当地人的船贴着我们的船行进,在船上可以买到很多好吃的,比如烤鱿鱼、栗子等等。秋冬天京都日落时间很早,推荐大家在下午两点之前登船,晚于两点的话峡谷中就没有光线了,也会比较冷哈~到达岚山下船后,再坐电车返回京都市内。

  短短的3天2晚京都红叶季之旅一晃而过,这次和小家长一起打卡了好几个之前没有去过的小众的赏红叶美景地,在京都住的MIMARU酒店也很棒,位置好出行方便,房间大住起来很舒服,非常适合家庭!听说位于鸭川附近的MIMARU京都河原町五条的大型酒店将于明年2月盛大开业,以后到京都来也可以住一下哈!

  图文原创:@J调de华丽,盗图必究

  环球旅行博主、生活方式自媒体

  分享旅行|美食|酒店|探店|美妆|穿搭|生活|萌宠

  以及一切有美感的生活方式

  联系方式:jiajia1125@vip.163.com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