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人的“深夜食堂”中,烧烤几乎占据着非常非常重要的C位。没有谁能抵抗得了,来自好友的深夜撸串邀请。这种受众广泛的饮食习惯,差不多就是《人生一串》能从去年火到今年的原因。

  去年,《人生一串1》爆火,获得了豆瓣评分9.0的好成绩;今年的《人生一串2》又续写了传奇。满怀期待的吃货们看到了一张满意的答卷,而每一集片尾挤满屏幕的“多谢款待”则是他们给出的最高嘉奖。

  古人说,食色性也。跳出他们所谓的人伦,单单看食、色,其实都是好东西。做一点温柔的联想,不过是一餐好饭、一夜好眠。

  作为一位旅游博主,追求“食色性也”的最佳方式,自然不是去什么颇有名气的网红店点一顿大餐,然后摆拍十分钟。相比起来,我更喜欢夜市。幕天席地,通畅透气,这里才有滋味地道的食物。

  在清莱的夜市,我感受到了最正宗的泰北风情。

  清莱,是泰国最北的府城。位于清迈东北200公里处,距离清迈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1262年,孟莱王在此建城,于是清莱成为了兰纳泰王国的第一个首都。繁华过后,16世纪时,清莱被缅甸所占领,一直到1786年才归还泰国,成为领土的一部分。因而今天的清莱,还保存着大量的名胜古迹以及独特的民族文化。

  清莱有两个夜市,一个在汽车总站(Terminal1) 旁,这个比较常规,每晚都会开放,是当地夜晚最主要的娱乐区,但是规模稍微小一点;另一个大一点的,在清莱的钟塔旁边,是每逢周六才会开放的周六夜市,很特别,也是泰北美食的集中地。

  虽然和曼谷、清迈成熟的大型夜市比起来,清莱夜市的商品档次不高,质量看上去也没有清迈的好,好在这里自有一份轻松悠闲,人不少但一点不拥挤。你完全可以随着心意,慢慢走、慢慢逛。

  在这里,你可以买到来自泰北的各种工艺品和纪念品,如木雕、大理石雕刻、彩绘等,甚至还能买到各式衣服。更重要的是,清莱夜市的美食选择真的很多,一条街都是吃的,从街头吃到街尾,要扶墙出了。

  入夜后,浅浅的夜色里,星星点点的街市就像天上的银河横亘在清莱这片土地上,这是白日难见的风情。慢慢走近,开始听到喧闹的人声,浓浓的东南亚风情扑面而来。

  和三两朋友一起,不管你是喜欢新鲜多汁的热带水果还是热辣够劲的泰式风味,或者就是单纯的肉食爱好者,你都能在清莱夜市里找到自己偏爱的那一家铺子。

  金灿灿的烤鸡,在璀璨的灯光下显得愈发滋味诱人。只闻到馥郁的香气,就能想象到那油亮的表皮下,是多么柔嫩的肉质。

  没走两步,旁边的烤猪摊子,似是要和烤鸡一较高下。烤得油光锃亮的小乳猪,薄薄的一层外皮烤得酥脆,让人不由得食指大动。

  烤鱼也不甘落后,一整条鱼在摊主的手里,上下翻动,就变成了美食。摊主并不会放很多香料,简单的调味已经能激发鱼最原始的肥美鲜香。

  烤肉还是稳定发挥,一块块精瘦的烤肉堆在一起,被一根粗粗的铁杆穿起来。点上一份,摊主现给你切,保证让你吃到最新鲜的味道。

  还有许多各式各样的海鲜烧烤。

  和朋友一起,找个位置坐下,点上烧烤,再加几杯啤酒,畅聊人生,这是多么惬意的享受。

  若不喜欢烧烤的海鲜,还有其它做法,让你品尝到大海的原味。

  除了烧烤诱人之外,炸物也是香气扑鼻。一个奶奶守着一家小小的炸鱼丸摊子,一锅清亮的油滋滋叫着,她不停翻动锅里的丸子。每个丸子都均匀地裹着油,看着就很好吃。

  吃过开胃小菜,主食可以来上一份腊肠炒饭。圆圆的腊肠聚集在米饭堆成的小山顶上,只看着就要流出口水了。

  碳烧土锅也是不错的选择,海鲜、粉丝、蔬菜、鸡蛋,摊主都搭配好了,按顺序倒进砂锅中,咕嘟咕嘟煮上一会就能吃了。

  饭后水果,就来点甘蔗吧。和国内不同,清莱夜市上的甘蔗都被切成了一小块一小块,更方便下口。水分充足,甘甜沁人。

  青芒果沙拉可是泰北的特色, 被切成细丝的青芒果包裹在鱼露、棕榈糖等调味料里,碰撞出了一种十分复合的口感,香辣开胃。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个味道,但我还是挺喜欢的。

  还发现一种“泰式布拉肠”,感觉和广式的肠粉很像,所以自己起了这个名字。但里面包裹的馅料不同,又是另外一种风味。有蓝色和白色两种,蓝色是加了蝶豆汁的。

  还有的美食,原谅我见识太少,都认不出是什么。这个小小的,看着就像是椰子钵仔糕。

  这个有点像龙须糖,只不过要粗上一些,颜色也不同。

  吃饱喝足了,在夜市里随意逛逛。随处可见身着泰北阿卡族特色服饰的奶奶,戴着手工饰品,虽然年纪很大了,却掩盖不住岁月勾勒出的气质。

  她们提醒着你,此刻身处异国、身处泰北。

  阿卡族的手工银饰品,可是鼎鼎有名。女孩子偏爱的首饰:耳环、项链、手链等,琳琅满目地在她们面前摆得满满当当,让人移不开目光。

  除了银饰,木雕也是十分精致,不管是人物、还是动物,都栩栩如生,充满了泰北的传统风情。

  藤编也是特色。清莱人的一双巧手,可以编出各种规格的藤编篮子,上手一摸,就知道质量很好。

  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清莱夜市上还卖羽绒服。要知道,泰国可是热带国家啊。不过清莱在泰北山区,也会有冷的时候,这就是清莱和泰国其他地方的区别。

  如果你们来了泰国、来了清莱,不妨就来周六夜市感受一下泰北风情和泰北美味吧,一定会让你们不虚此行。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