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音“乌托邦”明日世界

  世界上只有两种电音节,一种是明日世界(Tomorrowland),一种是其他。

  自连续5年获得国际音乐大奖(International Music Awards)全球最佳电音节殊荣以来,声名鹊起的明日世界成为了百大DJ登场表演的电音“百老汇”和电音爱好者向往狂欢的“乌托邦”。每年7月的最后两个周末,在距离比利时安特卫普仅15公里的Boom小镇,明日世界电子音乐节都会如期而至,全世界的电音爱好者在此共聚一堂。

  今年7月19日—21日和7月26日—28日,全世界最大电子音乐盛典之一的明日世界开启了15周年特别庆典。据官方报告显示,在2019年明日世界6天的演出时间中,其中有3天的人流量超过40万人次,共创造收入15亿欧元,周边旅游区、酒店和商店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50%。

  电音盛宴再启幕

  音乐、啤酒、狂欢,游弋在摩肩接踵的人潮,与40万人共享电音盛宴;灯光、烟花、火焰,音律在狂躁轰隆间舞动,挥洒自由快乐的荷尔蒙。这就是全球最大的电子音乐节——明日世界,在这个全世界电音爱好者争相朝拜的“耶路撒冷”,电音“信徒”会在20分钟内将门票一扫而空,并从全球各地赶来“朝圣”。欧洲交通枢纽之一的比利时无疑拥有凝聚人潮的天然优势,让明日世界成为了啤酒、巧克力、钻石后比利时的又一重要标签。

  今年,明日世界共设立了17个舞台,汇集了700余位音乐风格各异的电子舞曲艺人参与演出。全球百大DJ排名前列的Armin van Buuren、Dimitri Vegas & Like Mike、DJ SNAKE等人悉数在主舞台出演。烟鬼组合(The Chainsmokers)作为首日压轴DJ,连续表演了超过50首热门单曲。为碰撞出更多元化的表演类别,带来别具一格的视听体验,明日世界每年都会有特邀嘉宾参与到DJ表演中,今年,著名DJ史蒂夫·青木(Steve Aoki)就联手维塔斯(Vitas)带来了电音和海豚音的融合。

  每天晚上10点才是明日世界绚烂的起始,除了最大牌的DJ前来参演外,激光和烟花也将加入到电音的律动中。作为15周年的贺礼,今年明日世界俨然成为一场在夜色中音律相伴的烟火秀。

  为了让观众能在偌大的场地和17个舞台间自由切换,官方特意推出了一款APP,除了浏览明日世界的官方资讯,查询演出阵容和地图外,这款APP还可以根据明日世界现场演出的实时时间轴,显示目前各舞台的演出信息和时间进度,方便观众串场。

  智慧之书新篇章

  有别于常规音乐节钢铁架构的舞台搭建形式,斥巨资构建主题概念、舞台效果、灯光布景及烟火表演的明日世界更像是一场电音的奇幻旅行。从2011年起,明日世界每年会设立一个主题,从生命的诞生、生命之树、智慧之书、快乐之钥,到梅洛迪亚王国、观众聚光灯和生命之药,明日世界完成了一场完整的生命轮回。15年后,明日世界演出规模由创始之初的两天成长为目前跨越两周的6天,在拥有15年发展历程后的明日世界今年也将演出主题回归到7年前的智慧之书。

  参照“智慧之书”主题,今年主舞台布景是由书本“堆砌”而成。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已逝的著名DJ 艾维奇(Avicii),主办方特意在舞台右上角布置了一本名为《提姆·柏格林》的“书籍”,提姆·柏格林(Tim Bergling)是艾维奇的本名,明日世界也希望以此悼念和缅怀艾维奇一生为电音做出的贡献。随着中国电音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逐步扩大,主舞台还加入了一本名为《快乐的日子》的中文书籍。

  另外,今年明日世界还在舞台中加入了诸多创新元素,比如13号舞台会根据音乐的切换用烟管喷射出不同香氛的味道,1号HOLOSPHERE舞台更是加入了全息技术。此外,注重环保的比利时人还利用回收的木材制成7只巨型神话怪兽和高塔木屋,盛典结束后这些装饰品也将会被保留在树林里,成为Boom小镇独有的风景。

  世界级舞台飘响中国之音

  根据《2019中国电音市场洞察报告》,2021年全球电子音乐年产值预计将达89亿美元,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将达5.3亿人,电子音乐线上播放量将达4千亿次。在电音节方面,电音爱好者对电音节的认知度、关注度、参与度较高,96%的电音爱好者认知至少一个电音节,57%参与过至少一个电音节。随着我国电音市场高速发展和电音文化的日渐盛行,中国电音市场和文化正逐步得到认同,并与国际接轨,中国也成为这场电音盛宴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在这场40万人齐聚的“电音耶路撒冷”,不乏大量不远万里奔赴朝圣的华人面孔。今年,明日世界现场华人人数较去年剧增,从现场处处飘扬的五星红旗中便可窥知一二。

  更为重要的是,在去年中国DJ徐梦圆以明日世界比利时法兰德斯电音之旅“推广之星”的身份亮相现场后,今年《即刻电音》总冠军的“村长”蒋亮更是获得了登上明日世界主舞台的资格。在这块全世界DJ梦寐以求的“奥斯卡舞台”,身披“中国”字样外套的蒋亮把《我是一颗跳跳糖》《我怎么这么好看》等具有中国特色的电音通过这个世界级的舞台传递给全世界。随着电音文化的推及和沉淀,未来将会有更多华人面孔出现在比利时,感受和发扬电音真正的魅力。

  小贴士

  为拉近中国电音爱好者与世界顶级音乐节的距离,国内专注于电音全产业链布局的电音厂牌麦爱文化与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达成合作,成为明日世界中国区的官方合作伙伴。麦爱文化以明日世界中国区票务合作伙伴和旅行线路合作伙伴的身份,代理明日世界中国区官方门票销售工作。

  多元音乐消解比利时炎夏之暑

  7月底,节庆的氛围正在蔓延整个法兰德斯,从明日世界的人声鼎沸,到根特节的全民狂欢,再沉降到蒂嫩(Tienen)的摇滚音乐节。在法兰德斯,总有一个地方,会让你不由自主,成为节庆的一部分。虽然今年比利时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但在音乐和啤酒的消解下,比利时人全然忘却40度的热浪,让节庆的欢愉沉浸在法兰德斯的各个区域。

  作为欧洲年轻人的聚集地,“大学城”鲁汶在7月12日至8月11日迎来了为期一个月的Het Groot Verlof Leuven持续庆典。每周五晚,在阳光广场的露天音乐会上,不同音乐风格会轮番上演,坐在欧洲最长的酒吧街中,音乐会从四处飘散而来。此外,在距离鲁汶1小时车程的蒂嫩(Tienen),同样会以音乐为媒介传递节庆的气息。7月26日—28日,蒂嫩摇滚音乐节Suikerrock吸引到MTV欧洲音乐大奖最佳比利时艺人艾玛·贝尔(Amma Bale),英国唱作人汤姆·奥德尔(Tom Odell)等流行乐手。在近40度的烈日炙烤下,汤姆·奥德尔倾力弹唱,早已湿透衣衫,但当《Another Love》音乐响起,台下观众不顾酷暑,冲向舞台随音符跳跃。除了主舞台的演出外,Dimitri Vegas & Like Mike等明日世界的全球百大DJ也在表演间隙来到蒂嫩,将最纯正的电音盛宴带到这座法兰德斯的小城市中。

  作为蒂嫩的特色之一,在音乐节期间,格罗特市场和周边街道中,各色食品卡车装载美味、原创的小吃,营造出夏日美味的节庆氛围。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