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是爱你啊!用一个国家来示爱,应该是最浪漫的告白吧。在欧洲中部,有一个国土面积仅比北京大一点点的国家叫做:斯洛文尼亚。它的名字叫做:sLOVEnia, s(是)love(爱)ni(你)a(啊)。 而它的首都Ljubljana“卢布尔雅那”和斯洛文尼亚语中Ljubljena“亲爱的”发音非常相似。这里是阿尔卑斯山和地中海邂逅的国家,爱Ta就带Ta来这里山盟海誓吧。这真的是最适合情侣旅行的国度。

  斯洛文尼亚,这个大多数人可能名字都没听说过的国家,低调优雅。 我走过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却依然被这个袖珍小国惊艳到了。它很年轻,1991年才获得独立主权成立国家。它又历经沧桑,见证了欧洲五千年历史风云。加入欧盟的斯洛文尼亚,是中东欧转轨最成功的国家,是前南的6+1中经济最好、社会最稳定的国家。

  斯洛文尼亚,地处中欧,是巴尔干半岛的一部分。国土面积为20273平方公里,人口约207万人。周边邻国是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克罗地亚。曾经是前南斯拉夫的一份子,独立后加入欧盟、申根、欧元区以及北约。

  大部分前往中东欧的游客往往会选择奥匈或者捷克。 去巴尔干游玩的首选自然是对中国免签的塞尔维亚波黑。追逐网红景点的呢,会去克罗地亚。而游玩意大利的一般走到威尼斯就折回了。斯洛文尼亚这个“四不管”地带,常常会被游人所忽略。但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人少、景美、物价便宜,趁早去一次吧。

  ——————————————————————————————————————————————

  粉红色的龙城—卢布尔雅那

  人口仅28万的卢布尔雅那是斯洛文尼亚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这个城市有多袖珍呢?我从火车站出来往老城走,登山上城堡,用时也不到一小时。一天真可以在城里逛几圈了。但这个文艺又浪漫的城市可玩的东西很多,慢下来,细细品味这个欧洲的绿色之都。

  传说盗取金羊毛的希腊英雄伊阿宋,曾在此杀死了一头兴妖作怪的龙兽。从此龙便成为了卢布尔雅那的守护神。卢布尔雅那有30多座桥,连接西欧和巴尔干商路的三重桥;挂满情人锁的屠夫桥;桥头装饰着4条铜龙,还有狮鹫的龙桥则是卢布尔雅那上镜最多的标志。

  另一个时常出现在镜头中的则是普列舍伦广场上的圣弗朗西斯科教堂。这座粉红色的方济会教堂颜色太出挑了,哪怕在山顶城堡俯瞰,一眼也准会盯上它。广场中心伫立的雕像是斯洛文尼亚的著名诗人:弗兰茨。普烈舍伦。他眼神眺望的方向,有个隐秘彩蛋,是他一生所爱的尤莉亚女士的浮雕。普列舍伦的诗歌《祝酒词》第七节被斯洛文尼亚采用为国歌歌词。而我更感兴趣的是他曾经为尤莉亚写过一部《十四行诗集》。全集十四首诗歌是一个诗环。上一首的最后一句是下一首的第一句,而十四首诗歌的首句还能租车一首新的十四行诗,这十四句诗歌每句第一个字母组在一起就是:致“致尤莉亚•普利米奇”。这才是有才华的浪漫。

  鸢尾版攻略:

  交通:斯洛文尼亚唯一的国际机场所在,但没直飞中国的航班。火车站和汽车站在一起,和欧洲其他国家紧密相连,网上购票很方便。车站提供行李寄存。城市中心区域禁止汽车通行,但好在城市不大,随便走走就到了。

  景点:这是一个深藏不露却又能不断发现惊喜的地方,随便逛吧。繁华路段和著名景点都集中在那三座最著名的桥链接的卢布尔雅那河两岸。有机会建议去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看看,有着43000年前的骨笛,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木质车轮。中央市场压根不用刻意找,你一定会看到的。在普列舍伦广场还有很多免费的城市tour,时间合适有兴趣的话可以跟着走走,结束时记得付小费表示感谢。

  美食:卢布尔雅那餐厅、咖啡厅非常多,但排名靠前的一定要提前预定。Julija是我住的酒店推荐的餐厅,第一天晚上10点去还要排队,后来是第二天中午才吃上。人气很旺但感觉口味一般。反倒VIGO的冰淇淋和甜品让我很喜欢。

  住宿:Antiq Palace Hotel 这是由16世纪的贵族府邸改建的小型奢侈酒店,属于SLH集团。非常复古的酒店,屋顶还有残存的壁画。酒店略有些老旧,但不掩其美丽。我入住的时候前台姑娘居然在深圳呆过四年,于是,我本来预定的30平米基础房,升级到了100平米的大套房。

  ————————————————————————————————————————————— 

  情人的眼眸—布莱德

  这是斯洛文尼亚人气最高的景点,是CNN评选的2019年世界最美25个地方之一。 湖不大,2平方公里,沿湖步道有6公里, 只是观光,半天足以。从奥匈帝国的皇帝到铁托,布莱德湖都是他们青睐的夏季避暑胜地,附近博希尼湖、文特加峡谷、萨维卡瀑布的自然风光,也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一般情诗里会将姑娘的眼睛形容为湖水般温柔清澈,而布莱德湖则是阿尔卑斯山麓最迷人的明眸。湖心岛上有个17世纪的圣玛利亚教堂,是斯洛文尼亚情侣们最受欢迎的婚礼举办地。据说新郎抱着新娘走完99级台阶,共同敲响罗马教皇赠送的宝钟,爱情就会永远幸福长久。这里也有个隐藏彩蛋:布莱德湖中央的这座小岛是斯洛文尼亚全国唯一的天然岛屿。

  鸢尾版攻略:

  交通:从卢布尔雅那汽车站搭乘巴士到布莱德,行程约80分钟,单程7.8欧,当天往返有折扣12.8欧。Mamut Slovenia还有一天四班的经高速的面包车拼车,40分钟就能到达。卢布尔雅那机场也可直接过来,很近。湖畔建议徒步,6公里也不远。我租了辆自行车,结果发现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得和汽车挤。因此还错过了打卡湖畔那颗红色的爱心。

  景点:有着千年历史的布莱德古堡是很多人会去打卡的,但需要爬很多台阶,城堡在一个130米的峭壁上。这里也是我在斯洛文尼亚遇到最贵的门票了,11欧,下午逆光。乘船去湖心岛我一个人兴趣也不大,于是选择了登山俯瞰全景。Google上有Mala Osojnica和Ojstrica的大致位置。我更喜欢前者位置看到的湖景全貌,但后者更容易攀登,所以大部分ins上的图片都来自于后者。原本打卡了第一个观景台准备原路返回的,在一队当地夫妻的竭力推荐下,顺着指示牌绕了10多分钟到了第二个观景台,这样走个三角形,不走回头路,也蛮好的。山路大部分是碎石或者泥路,比较陡峭,容易打滑,需要小心。

  美食:在Bled一定要吃Bled Cream Cake呀。没去创始店Park酒店,而去了一家叫slascicarna zima的咖啡馆。酥皮、糖霜、鲜奶酪、芝士,这奶油蛋糕确实很好吃。附近的pizzeria rustika也很好。

  住宿:因为行程改变没能在布莱德住,原本预订的是曾经铁托的夏宫,现在的Villa Bled酒店。春季的时候湖景套房也不算贵,200多欧,有机会还是应该住一下的。

  ————————————————————————————————————————————— 

  真爱如盐—皮兰

  《李尔王》里曾有个很经典考爱问题:你们有多爱我? 大女:父亲我爱你像糖一般。 次女:父亲我爱你像蜜一般。 小女:父亲我爱你如盐。 这个故事情节在一定程度上取自民间故事,《盐一样的爱》(Love Like Salt)。国王在愤怒中把王国分给了甜言蜜语的大女、次女;而后经过总总磨难,才发现,小女的话虽然朴质却是最真诚的感情。盐虽然不值钱,但却是不可缺少,无法替代的。

  位于亚得里亚海滨的皮兰,是一座因盐发展起来的古老城市。宏伟的中世纪城墙,狭窄幽深的街道,鳞次栉比的红屋顶,这是斯洛文尼亚最漂亮的海滨城市。微咸的海风中散发着浓浓的意大利气息。没错的,这里曾经被威尼斯统治了500多年,到处都能见到那熟悉的飞狮。圣乔治教堂的那座醒目的钟楼是不是也很眼熟? 虽然这是模仿威尼斯的圣马可钟楼,但那座钟楼1902年地震中坍塌,这座反倒是更加原汁原味的版本。

  皮兰椭圆形的塔尔蒂尼广场,自然是以塔尔蒂尼命名的。他就出生在广场旁的房子里,故居可以参观。他就是那个创作了《魔鬼的颤音》的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和小提琴家。这部作品堪称小提琴界的绝品,指法和弓法难度至今无人超越的。就在同一排房子里还有间有着哥特式阳台,尖尖的拱形窗的威尼斯房子。据说某威尼斯商人爱上了皮兰姑娘,为她修建了这座宫殿。围观群众嫉妒不已,各种谣言。为了表明心迹和态度,他在3楼狮子雕像上刻了句铭文Lasa pur dir, 意思是让他们说去吧。

  鸢尾版攻略

  交通:皮兰太小了,从卢布尔雅那过来的直达巴士极少,大多数会在科佩尔或者波尔多罗日转车。如果只短暂停留打卡,建议住后两个城市。这样过境去意大利的的里雅斯特或者克罗地亚的波雷奇、罗威尼都要方便许多。

  景点:俯瞰皮兰最美的地方是古城墙或者钟楼,门票都极便宜, 天气好可以远眺海对岸的威尼斯。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去附近的瑟切乌列盐场,看看盐工们如何用古法采制顶级海盐。

  美食:Pirat,gostilna park, 晚餐 6.5+1.5 fritolin pri cantini,

  住宿:原本准备自驾,预订了波尔多罗日的卡宾斯基皇宫酒店,这是一家透露出浓浓奥匈帝国时期优雅的酒店,入住过无数历史名人,萨拉热窝被刺的奥地利斐迪南大公,自编自导自演了《公民凯恩》的著名电影天才奥逊·威尔斯,还有就是无以伦比的意大利不败玫瑰索菲亚·罗兰。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改公共交通,改住在了皮兰,有些后悔。

  ————————————————————————————————————————————— 

  给爱一个出口—科佩尔

  斯洛文尼亚的海岸线仅有46.6公里,只有皮兰、科佩尔、伊佐拉和安卡兰四座海滨城市。而唯一的港口就是科佩尔。原本没打算来这里的。理论上皮兰距离我的下一站克罗地亚近多了,而科佩尔距离意大利边境仅5公里。但皮兰没有直接去往克罗地亚的跨国巴士。我错过了凌晨5点波尔多罗日的巴士,只能选择前往科佩尔乘车。因此,稍微逛了逛这个城市。

  日出时分的港口,清净无人。科佩尔港口在古罗马时代就有航海记录,但现在看起来古城保存的没有皮兰完好。这不仅仅是斯洛文尼亚的出海口,奥地利匈牙利的很多海运也是从这里进出的。科佩尔的中心广场旁边的执政官宫殿和大教堂的钟楼也是熟悉的味道,让人再次联想到了威尼斯。钟楼和执政官宫殿要9点后开门,搜了一下附近市场,转头去逛菜市场算了。这个菜市场还蛮好逛的,鱼都很新鲜,以至于后来去了克罗地亚,虽然一直沿着海岸线走,还一直想着它。

  鸢尾版攻略

  交通:斯洛文尼亚的海岸线枢纽,无论是北上意大利,南下克罗地亚,或者去往首都卢布尔雅那,大部分巴士都是从这里出发的。

  景点:大部分人都只是路过这里,最多去下中心广场看看。

  美食:只是学当地人在菜市场里的咖啡馆Cremcaffe by Julius Meinl吃了个早餐,3.5欧性价比很好。

  住宿:没考虑过也没住过,无法推荐。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