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最著名的古老建筑广场,要属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它是尼泊尔三大杜巴广场中名气最大,游客最多的一个。

  在历史长河里遗存下来的杜巴广场,自然是观赏寺庙文化和建筑艺术最好的地方。虽然2015年的那场大地震摧毁了广场上的一大半古迹,但据当地朋友介绍,今年的古迹重建修复将全部完成。如今的杜巴广场,虽已不是从前的古朴沧桑,但早已从废墟中走出来。在这里,鸽子依旧满天飞,人们的微笑依旧阳光。

  加德满都被誉为“寺庙之城”,有种颇为夸张但说法是,人有多少,神衹有多少,居民房有多少,寺庙就有多少。由此可见,行走在加德满都的大大小小的街巷里,关于寺庙神衹真是举目可见。

  加德满都谷地是尼泊尔历史和文化最古老的中心,正是在这里,尼泊尔文化从公元开始直到今天,持续了2000年的发展和繁荣时期。而加德满都这座古老城市也有1200多年的漫长历史了。

  杜巴广场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所在,不论是宗教信仰还是建筑艺术,尼泊尔的历史和文化在这里一览无遗。虽然地震摧毁了古迹,但修复后的寺庙依然在向世界各地的每一个游客诉说着那古老又遥远的中世纪文化。

  广场上,信徒们依旧虔诚的参拜着他们所崇拜的神衹,不论是点蜡烛,还是鲜花,或者是捐献钱财,这些仿佛变成了生活中的一种仪式,每天每刻都在这里进行着。

  在鸽子满天飞的阳光下, 不仅信徒们的参拜仪式令我产生好奇,广场上那囊括了尼泊尔16世纪至19世纪之间的50多座寺庙和宫殿,更是教我欢喜。这里所有的古典建筑几乎都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这里,就像是北京故宫,从马拉王朝到后来的沙阿王朝,历代国王皆居住于此。广场上的旧王宫最早建于16世纪中叶,后经过几代国王扩建,所形成规模越来越大。到了沙阿王朝,更是历代国王都住在王宫内,直到1886年迁往新王宫止。但国王加冕等重大仪式仍是在此举行。

  如今的旧王宫也跟北京故宫一样,像是博物馆般供游人参观。但最为精华的还是众多寺庙神衹之间,不论是艺术还是文化,是信仰还是生活,这些古朴又现代化的东西夹藏在游人和信徒中间。

  许多热爱摄影的人都不会错过这里,因为除了建筑,还有更美好的人文精彩。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尼泊尔三大杜巴广场中,我最喜欢的一个。 虽然三个广场的建筑同样精彩,但论人文气息,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更是古朴深沉一些,它还保留着许多古老的东西,这可能跟它地处首都有所关系。

  每天,广场北侧的一座巨大的黑贝拉伯前的信徒络绎不绝,那是湿婆神化身之一的恐怖之神, 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此祈祷,并用红色或黄色的颜料涂抹在神像的手臂上,周围还有出售金盏花和蜡烛的摊贩。

  整个广场是由三个分散的广场区域组成。 在南面的是Basantapur广场,广场的主区在西面,那里聚集着许多寺庙,往往也是游人最为集中的地方。在东北部的广场副区,进入旧王宫的入口就在那边。整个广场的面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这一点无法与故宫媲美,但纽瓦丽古典建筑风采令它同样是闻名世界,成为辉煌的世界文化遗产。

  广场上有许多著名的古迹,包括有独木庙、阿育王比纳亚克寺、库玛丽女神庙、纳拉扬神庙、湿婆-帕尔瓦蒂庙、哈努曼多卡宫、塔莱珠女神庙等。其中,库玛丽女神庙和湿婆-帕尔瓦蒂庙较为令游人熟知。

  但独木庙是整个杜巴广场最古老的建筑,连加德满都的名字也源于此,据说这是在12 世纪时用一棵树的木料建造而成。每天清晨这里会显得热闹非凡,各种蔬菜摊贩开始营业,熏鱼、香蕉叶和金盏花等摆满了周围走廊。只可惜,2015年的那场地震,令它完全坍塌。

  库玛丽女神庙大概是整个广场上最为猎奇的地方了。它是活女神居住的地方,每天有无数信徒前去参拜,包括许多游客也会慕名而来。但活女神禁止被拍照或摄像。

  湿婆-帕尔瓦蒂庙是是杜巴广场的代表性景观之一,寺庙上方刻有湿婆和帕尔瓦蒂两夫妇的雕像。有人说,这座寺庙还象征爱情、婚姻圆满,是许多年轻游人和信徒们不会错过的景点之一。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