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Slovenia),这个堪称袖珍的中欧国家用它纯天然的自然风光,红色伊甸园,巴尔干威尼斯,奇妙的山洞城堡,古老的建筑,向世人呈现出独属它的浪漫与唯美。

  在斯洛文尼亚旅行能感受到的绝不仅仅止于它的自然的魅力,不论是墨绿森林环绕着高耸入云的雪峰,还是碧如翡翠、光洁如镜的美湖,乃至清新自然的幽深峡谷,都给人的身心带来足够的“治愈”。这些小众幽静,却不乏丰富的体验和醉人的风景,让人印象深刻,永生难忘。

  卢布尔雅那:玲珑之都

  我第一站去的是浪漫、休闲的“卢布尔雅那”。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在西北部萨瓦河上游,群山环抱的盆地之中的卢布尔雅那有雾都之感。成片的树林、宁静的公园、缓缓流过市中心的卢布尔雅那河、著名的“三重桥”,都让这个玲珑的城市,变得时髦、可爱。

  卢布尔雅那不大,街道两旁的锦簇花团,游走其间,青石板路都会成为一种细腻的享受。

  街角花店门口的花卉和绿植充满了明媚和惬意。

  布尔雅那河静静地流过老城区,不长的地段就有好几座桥横跨河面:龙桥,屠夫桥,还有最古老的三桥。

  傍晚时分,卢布尔雅那的中心广场的灯依次亮起,旖旎的灯光衬托得广场四周的建筑更加惊艳。不大的广场正中是建于1718年的市政厅,是一栋文艺复兴式建筑。广场上还有一座巴洛克式的巴罗喷泉,是仿效罗马那瓦纳广场的四河喷泉而建的,底座的三组雕像分别代表斯洛文尼亚的三条河流:萨瓦河卢布尔雅那河和克尔卡河。 

  建于1901年的龙桥是卢布尔雅那的标志建筑,四个桥头装饰有青铜的翼龙,很是霸气。

  到了卢布尔雅那卢布尔雅那城堡是必去的打卡之地。卢布尔雅那城堡被一个美丽的森林所环绕,它始建于公元11世纪,当时的城堡为木制结构。公元15 世纪,哈普斯皇室为抵御土耳其人的进攻,对城堡进行了重建。17和18 世纪城堡增加了哥特式的教堂及绘画。19世纪初至1945年,城堡被用作监狱。曾多次被毁,至今仍在修复之中。坐缆车不一会就能到达城堡,站在城堡的高塔上可以俯瞰整个城市,可以看到被茂密的密林所包围的居民区,景色尤其美丽。

  布莱德湖:冰川流下的冰晶泪

  离开卢布尔雅那,我前往心心念念的布莱德湖。

  布莱德湖被阿尔卑斯山环抱,据说布莱德湖是在大约14000年前,由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移动而形成的,山顶的积雪融水不断注入湖中,因此她又享有“冰湖”的美称。这里的湖水清澈见底,太阳不曾照耀的时刻,整个湖如同晶莹剔透的蓝宝石,远处巍峨的阿尔卑斯山雪峰,似乎纯粹是为了衬托出她的绝美容颜,湖里悠游着天鹅和野鸭,周围漫山遍野绿树成荫,一切都像名画里的风景,而个美丽的地方曾是铁托总统的御花园。

  除了毫无杂质的湖水外,布莱德湖最吸引人的还有湖心小岛上的天主教堂和湖边悬崖上的古堡。相传在公元1004年,德国亨利二世就在这里建立了教堂和古堡,站在岸边远眺布莱德城堡,城堡像一位遗世独立的隐士,静静地陪伴着这个阿尔卑斯山的冰湖。

  布莱德湖最佳的欣赏角度是611米Ojstric view point观景台,需要爬40分钟,山路也不好走,但当我终于抵达时,面对眼前的美景,感觉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这里整个布莱德湖尽收眼底,毫无杂质的湖水映衬下,天空明媚纯净。身处其中,忽然看得那一抹蓝时,你会惊讶的不敢确定是天空还是湖泊,它美得像是梦境。

  远处的城堡、清澈的湖水、红叶浸染的树林,还有阿尔卑斯山梦幻般的倒影。

  平静的湖水被映染得更深更绿更蓝,有一种丝绸般的柔美,让人想把她拥入怀中,带到远方。

  在布莱德湖住了两天赶上了对于摄影师来说最可遇不可求两种最佳的天气,清晨的布莱德湖湖面上起了一层薄雾,如仙境一般缥缈。

  布莱德湖一年四季都很美,但最美的还是布莱德湖的秋色。

  入秋后,布莱德湖四周的树木颜色不再单一,变得色彩斑斓,再配上湖当中的城堡,就如一幅油画~~

  布莱德湖边的Vila Bled酒店,号称有布莱德湖最好view的Cafe下午茶,离湖心小岛非常近。

  坐在餐桌旁,宁静的布莱德湖、周边宏伟的高山景色尽收眼底,享用咖啡的同时有温柔的轻风相伴,无比浪漫惬意。

  都说香浓的咖啡与松软的蛋糕是最佳伴侣,点一杯咖啡,配上一块当地特色的布莱德奶油蛋糕,金黄的脆皮夹着香草味的糊状奶油,再点缀一串红果子,看起来似乎很甜腻,咬下去却很酥脆,让人欲罢不能。

  Vila Bled酒店离湖心小岛很近,景致很好,在这里不仅可以悠闲的下午茶,而且能拍出好照片。

  盘踞在湖畔悬崖上的布莱德城堡非常雄伟壮观,城堡不大,却是斯洛文尼亚国家当中最古老的城堡之一,见证了斯洛文尼亚数个王朝。因为朝代的变迁,所以这座城堡也混合了罗马式和哥特式建筑的风格,分为上下两层,上面是民居和教堂,下面则是高墙作为防卫,易守难攻。

  布莱德最好的酒店——Grand Hotel Toplice,查尔斯王子、日本王储、泰国王室成员都曾住过这里,酒店很美,正对着布莱德城堡。

  透过落地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对面的湖心小岛。

  酒店很安静,自带一种怀旧气氛。

  最喜欢的还是房间外的湖景露台,坐在露台上,喝着咖啡,看着犹如精心设计的童话故事的场景:湖心岛矗立着浪漫的教堂,清澈的湖水美得如一面镜子,高高的悬崖上耸立着古老的城堡,再配上远处若隐若现的阿尔卑斯山,度假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清晨打开窗,布莱德湖则多了一层缥缈的意境,整个画面切换成了高贵神秘的幽蓝色。

  湖心岛上还未熄灭的灯光把整个岛衬得梦幻起来,看着眼前之景,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童话世界。 

  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时光停驻的魔幻境地

  离布莱德湖不远的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是斯洛文尼亚唯一的国家公园,据说它有留住时光的魔力。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占据了斯洛文尼亚四分之一的领土,是欧洲最古老的公园之一,其命名来源于公园中央最高峰,也是斯洛文尼亚最高山脉Triglav。

  从贝莱德湖开车过去约40分钟车程,此时恰是秋色最美时,一路上,透过车窗看着窗外缤纷绚丽的色彩,路在流光溢彩中不断延伸,山谷里,各种色彩的房子随意错落着,为这幅油画凭添了许多的生气。

  此时,山中雾气并没有消散,如一条白色的丝带轻轻缠绕着山脉,美得宛如仙境。黄红绿相间的秋叶,赋予了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最为绚烂的颜色。

  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是欧洲最古老的国家公园之一,这片冰川运动孕育出的两个湖,一个是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冰川湖波希涅湖,另一个就是布莱德湖。

  国家公园里有一座教堂——施洗者圣约翰教堂,它默默的伫立在湖边,见证着波希涅湖的风景变换。

  作为斯洛文尼亚最受欢迎和最著名的瀑布之一,气势磅礴的萨维卡瀑布的水流从约78米的高度降落,发出隆隆的轰鸣声。

  看着白练似的瀑布从怪石间飞泻而下,溅起巨大的水花,感受着空气里带着的点点湿气,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波斯托伊纳地区:隐秘的地下天堂

  波斯托伊纳岩洞是斯洛文尼亚人最引以为豪的自然景观,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需要乘坐小火车才能深入的地下溶洞,也是世界上拥有最多洞穴生物种类的洞穴,整个溶洞宛若一个隐秘的地下天堂!

  溶洞列车非常刺激,深入地下二百多米,很有挑战性。列车时而穿过狭小的洞口,钟乳石的逼仄让人不自觉地低头缩手,时而有穿梭在宽敞高大的大厅溶洞,大约15分钟到达溶洞额核心区域。一下列车,我就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溶洞中的每一处的景致都不相同,令人目不暇接。

  溶洞精美的洞壁和钟乳泛着柔和的暖光,自然洁净,行走其间,可以一边欣赏,一边依据钟乳石的不同的形状天马行空的肆意想象。记得当初看到眼前的景色,还被吓了一跳,觉得它太像一个巨大的眼睛。

  看着这些由大自然用千万年的时间雕刻出的辉煌世界,让人不由得心生敬畏与谦卑。

  最为奇特的要数一个全部都是含铁元素红色钟乳石的溶洞里,居然树立着一个洁白无瑕的钟乳石柱!就连科学家也无法解释这一现象,非常神奇~ 

  这雪白的钟乳石柱是由纯石灰岩构成,在灯光的映衬下闪烁着水晶般白亮的光芒,细细端详,你会发现它并没有完全长好,大自然还在继续雕琢完善这个杰作。

  离洞穴不远的波贾马城堡是世界上最大的洞穴城堡,城堡建于中世纪,城堡里有小教堂甚至还有地狱般的刑洞,甚至城堡最古老的洞穴部分还有一条密道可以通往山下的小镇。 

  城堡内部不大,设施却很齐全,有教堂还有卧室。

  城堡里最古老的部分是一个天然洞穴,它与城堡连为一体,让人难以想象城堡当时是如何建造的。

  Lipica小镇:去看一看以盛装舞步闻名,欧洲最优雅的马场

  从布莱德出发去皮兰的一天,上午去完波斯托伊纳溶洞和波贾马城堡,下午去皮兰之前可以在一个叫Lipica的小镇稍作停留,这个小镇有个几百年历史的马场非常棒。如果去过维也纳的小伙伴一定对皇宫里的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有印象吧,皇家马术学校的马居然都是从斯洛文尼亚Lipica这个小镇运过去的。

  马场里的马膘肥体壮,精神气十足,在马厩里悠闲自得看着风景,一看就是受到了精心照顾。对于陌生人的抚摸,它们并没有丝毫的不耐烦,看得出它们很友好。

  马场里景色非常优美,特别是到了秋天,这里的景色更是迷人。可以选择坐马车沿着马场中间的马路溜一圈,感受一下电视里的欧洲那些贵族子女的生活情趣。

  入秋之后,树叶开始枯黄,为马路铺上了一层松软的黄地毯。马路两旁的参天大树经过寒霜后变得更加多姿多彩,给秋天带来不一样的气息。 

  阳光下马场泛着一层柔和惬意之光,安静的环境让马儿也变得悠闲自在,它们慢慢地拉着马车,徜徉在秋色秋光之中,这样的惬意让我想到了木心的“从前的日子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浪漫唯美。

  美丽的秋色下,马厩里的马儿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静默,或凝眸,或回望,把岁月过得如秋色般美丽。

  皮兰:慵懒的意式小镇

  斯洛文尼亚的海岸线非常短,在仅有的数十公里亚得里亚海的海岸线上,却有本次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两国游中我很喜欢的一座古城——皮兰。初走皮兰发现它比我想象的小很多,但像极了我爱的威尼斯。不过与威尼斯截然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密密麻麻的游客,古城每一个角落都透着一股慵懒的闲适。

  皮兰意大利著名小提琴家塔尔蒂尼的故乡,这座塔尔蒂尼广场建于塔尔蒂尼诞辰 202 年的 1894 年,之后就成为小镇的中心。广场周围保留了很多各种风格的建筑,包括塔尔蒂尼故居。现在,这里已然成为小镇人生活的中心,散步、聊天、晒太阳,周末这里也常会有免费的音乐表演,这里透着小镇优雅的文化气质。

  皮兰靠近亚得里亚海域海岸线,海水很干净,湛蓝的海水轻轻地拍击着岸边巨石,发出清脆的响声。

  一望无垠的蔚蓝海面边,绚丽的红瓦与朴素的白墙相互映衬,红、白、蓝三种经典色的相互碰撞,让人有些恍惚,似乎眼前的一切似乎是梦中出现过的那个伊甸园。

  整个皮兰小镇就像大地鲜亮的舌尖,此时正调皮地伸进大海,舔弄着无穷而清凉的碧涛。

  此时,沐浴在阳光下的小镇自带一种神秘的色彩,井然有序的码头还能触摸到曾经的灿烂、辉煌和神韵。

  皮兰最有特色的是一栋威尼斯风格的建筑。

  走进屋内,里面布置并不豪华,有些岁月的窗门朝里开着,黑色的餐桌、放着一些别致的餐具。

  如今,这里已经成了卖手工首饰的工坊,工坊布置很小资,把首饰与各种深色的餐具结合在一起。用大方位的深色背景衬托首饰的精致和细巧。

  穿梭在皮兰老街巷里,会发现这里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慵懒的气息,连汪星人都是如此自得。

  窗下随意摆放的自行车,石栏上晒着太阳的喵星人,整个小城的都是那么的简朴、素雅、沉静。

  漫步于街道,偶遇了一座不知名的教堂,即便十分朴素,但依旧不影响它的美感,相比起一些出名的大教堂,这座不知名的教堂显得更加柔和亲善,没有那么严肃。

  在纯白的教堂里,双手紧握,虔诚地许愿和祈祷,在这样静谧的环境中,总是能找到真实的自我和旅行的真谛。

  傍晚时分,在皮兰闲逛,夕阳西下,余晖温柔地洒在皮兰的街道和房屋,有一番岁月静好的美感。

  出海的游船快艇都已经返航,停靠在夕阳笼罩下的码头,喧闹的码头终于归于平静。

  金黄的阳光透过云层,破云而出,洒在波光粼粼的水面,宛如来自天堂的救赎的光束,神圣不可亵渎。

  大片的红色屋顶在夕阳的映照下有一种别样的温馨和谐之感。

  夜幕降临后,亮起了万家灯火,又是一番与白日不同的景色,让人能感受到温暖。

  短短几天的斯洛文尼亚之行处处充满了惊喜,不大的斯洛文尼亚如上帝遗留的密境,充满了梦幻。它静静地依偎在阿尔卑斯山怀里,风光旖旎让人屏住呼吸,处在其间,生怕打扰了这份静谧和美好。再多的言语也无法表达,唯有亲身经历才能真正感受它的魅力。

  图文原创:@J调de华丽,盗图必究

  环球旅行博主、生活方式自媒体

  分享旅行|美食|酒店|探店|美妆|穿搭|生活|萌宠

  以及一切有美感的生活方式

  联系方式:jiajia1125@vip.163.com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