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诗人拉蒙,曾在一首诗中这样调侃他的祖国:亲爱的读者/千万别在/从威尼斯维也纳的火车上打盹/斯洛文尼亚小得/让你极有可能/错过。

  我最早注意到这个国家,是一部名为《魅力斯洛文尼亚》的央视纪录片。片中的阿尔卑斯山与亚得里亚海相映成辉,美得如同一块哑光质地的绿宝石,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翩翩起舞,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我好奇地去查询她的位置,不禁哑然失笑,她和我最喜欢的意大利咫尺之遥。后来才注意到,纪录片的开场白是这样说的:“斯洛文尼亚,这是欧洲中南部一块并不辽阔的国土。大自然的慷慨馈赠,让这块土地焕发出一种独特而深邃的美丽。”

  小小的斯洛文尼亚只有200万人口,国土面积仅2万平方公里,西邻意大利,东接克罗地亚,北接奥地利,西南部有一小块海岸线接亚得里亚海,位于南欧的黄金地带,重要的水系和山脉都交汇于此。别小看科佩尔港(Koper)这一点海岸线,却带给了这个国家巨大的利益。因为它往北的奥地利匈牙利捷克等国都是内陆国,进出口货物大都从最近的科佩尔港装船卸载。

  虽然今天的斯洛文尼亚共和国1991年才宣告独 立,其实它的前身我们一点也不陌生。这块土地上在公元6世纪就有了最早的居民斯卡拉维人(Sklavi),但由于邻国都过于强大,中世纪被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王朝、威尼斯、奥匈帝国等外族王朝所统治,或共生共存,或前赴后继。直到18世纪末,斯洛文尼亚民族才开始觉醒:为什么我们要受外族统治呢?可本民族力量实在渺小,只能选择一个当时强劲的国家。于是,1918年加入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联合王国,1929年改名为“南斯拉夫王国”,1945年,在约瑟普·布罗兹·铁托(Josip·Broz·Tito)的领导下建立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就是其中一个独立的社会主义加盟国。数十年间因其发达的经济水平,经常被用于平衡和补贴东部南部落后的斯拉夫国家,逐渐引起了斯洛文尼亚人的不满。1991年南联盟解体后,斯洛文尼亚第一个宣告独 立,本世纪先后加入了欧盟和北约。

  所以,这次我的中欧五国行,分明就是前两年巴尔干半岛的“续集”,它本来就是昔日南斯拉夫解体“一分为六(为七)”的国家之一,也是这六个国家里我所旅行的第五个国家(前四个分别为克罗地亚黑山波黑塞尔维亚)。

  斯洛文尼亚人自豪地宣称他们的国家名字“Slovenija”是世界上唯一国名中带有“Love”的国家,从国名就能感受到这个国家满满的爱意。国民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到处都是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经济和居民生活水平也远在巴尔干半岛其他几个国家之上。

  欧洲秀美的湖区不少,而在斯洛文尼亚北部,就有一个美得如仙境一般的布莱德湖(Bled Lake)。

  14000年前由阿尔卑斯山脉冰川融化形成的布莱德湖,可以说是斯洛文尼亚的标志性旅游景点。它位于阿尔卑斯西北部山麓,“三头山”顶部积雪的融水不断注入湖中,夏季水温仅有22度,是人们避暑、划船、游泳的理想场所,冬季气候寒冷,湖面冰层可达40厘米,又是开展冰上运动的好去处。湖面长约2公里,宽1公里,最深处水深达30米,明镜般的湖面倒映着阿尔卑斯山,构成了梦幻般的画面,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的蓝眼睛”。

  早在铁器时代,布莱德湖就已经有人类居住。公元7世纪初,斯拉夫人来此定居。中世纪的布莱德湖虽然吸引了一些宗教信徒,却一直少人问津。直到19世纪,一位倡导自然疗法的瑞士医生看到布莱德湖如获至宝,在湖边开了一家疗养院,让这里的阳光、空气和温泉治疗那些有风湿、失眠等病症的患者。从此布莱德湖名扬天下,各国总统、国王等达官显要、王室贵胄纷纷来此,或是度假或是修建行宫。

  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如果无人知晓,这方水土依然能保留她的绝世之美;如今一年四季游人络绎不绝,湖水再也不像百年前那样平静了。

  从奥地利菲拉赫出发,约60公里,1小时车程,就到了布莱德湖。由于斯洛文尼亚是申根成员国,过境时没有任何关卡,从奥地利经过一段长达7.8公里的隧道就入境了。过境时候我没反应过来,连护照都拿出来了,收到手机短信提示才反应过来不敲戳直接过。斯洛文尼亚,也是我旅行的第40个国家。

  我来的这一天正好是周六,湖畔连路边停车位都爆满,绕了半天才找到一个停车场。

  布莱德湖中央的布莱德岛(Bled Island),是斯洛文尼亚唯一的天然岛屿,也是湖的点睛之笔。

  岛上有一座圣玛利亚教堂,是1509年地震后重建的,原来是哥特式风格,如今为巴洛克式风格,52米高的塔楼从湖周围任何一个角度都能看到。教堂前长长的阶梯共有99级。当地有一个传说:新郎如果能抱着新娘,从码头走过这99级台阶进入教堂,他们的婚姻就会幸福美满。因此,许多情侣都来此举办婚礼。

  所以,新娘减肥也是为了婚姻幸福吧。

  可以在湖畔乘人力船登岛,大约20分钟抵达,往返14欧元,进入教堂参观另付费。

  可惜,我来到布莱德湖的时候,天公不作美,阴沉的天气让湖却有了几分遗世独立的韵味。下午还下起了大雨,烟雨蒙蒙中,登岛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

  布莱德小镇就在湖边,沿湖分布着餐厅、商铺、民宿等。漫步小镇上,绕湖走上半圈,就会发现小岛倒映在湖中的剪影每个角度都不相同。

  布莱德湖畔高达100米的悬崖峭壁上,有一座布莱德城堡(Bled Castle),是斯洛文尼亚最古老的城堡之一,也是从高处俯瞰布莱德湖和湖心小岛最便捷的地点。

  碧绿湖水中的布莱德岛,岛上的教堂和峭壁上的布莱德城堡,以及远方的阿尔卑斯山遥相呼应,勾画出一幅恬静的人与自然的和谐风光。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4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