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地方旅行回来,优美的风景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出,而烙印在心底的独特人文却是常常挥之不去。在土耳其,早上起来,一杯已有七八百年历史的土耳其咖啡,或是坐在古老的街边,要一杯颜色饱满,香沁甘醇的土耳其红茶,看来来往往的满大街美女。

   三大洲的混血儿

  土耳其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伊斯兰国家,被称为“文明的摇篮”,是早年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中心,有着6500年悠久历史和先后十三个不同文明的文化历史遗产,三面环海的地势和内陆复杂的地理环境使其拥有了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一样的亚洲不一样的欧洲”便是描述土耳其地跨两洲,以及兼有多个文明遗存的独特风情。而今天土耳其深深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是新与旧、东方和西方、现代与传统的完美融合。

  7世纪西突厥灭于唐后,其中乌古斯部塞尔柱人自中亚迁至西亚,同当地波斯人结合,当时的民族更偏向于中亚、高加索地区,源于早年的游牧生活,他们的血脉里流淌着自由奔放的基因,来这里旅游的人往往会被这种活泼开朗,眉宇间充满自信的氛围感染。

  罗马帝国和拜占庭时期,土耳其人与希腊、南欧人混血,这一时期的土耳其人更显欧罗巴人种地中海类型,白皮肤,蓝眼睛,头发金黄、咖啡或是棕色,充满烂漫情怀,她们喜欢诗歌、文学。

  奥斯曼帝国的版图囊括中东、南欧、北非环地中海沿岸地区,西到西班牙,东到波斯湾,北到维也纳,南到北非,亚欧非三大洲人口大融合,那个时候的地中海在奥斯曼帝国时期,被称为是“地中湖”。据说当时奥斯曼帝国会从打胜的国家内把差不多10岁左右的孩子聚集在一起,培养他们成为士兵,长大后他们会和当地的居民结婚生子,导致了现在的土耳其血统,奠定了土耳其今天的人种特征。

  在土耳其的主要城市,见过的土耳其人感觉大部分长相更接近欧洲人,似乎比较偏向南欧人,皮肤比较白,蓝色绿色眼睛的人经常可以看到,虽然褐色眼睛的人更多。

  而在战火纷飞的土耳其东南部山区,居住着被称为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的库尔德人,他们是中东地区仅次于阿拉伯、土耳其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他们比较少进入我们的视线。

  当地人说:由于土耳其跨欧亚人种很复杂,奶奶那辈子有希腊意大利的血统,爷爷的上辈子又有叙利亚罗马尼亚的血统·····这种家族的血缘关系连她们自己都搞不清楚了。

  各式人种被大量聚合到一起,造成土耳其帅哥和美女的批量生产,由于土耳其的人口比例女多男少,于是你会在大街上看到各种风情的混血美女。

  土耳其女孩上街穿着大胆,装扮自然,但比较少修边福。发现你给她拍照的时候,还会配合你做一个手势。

   宗教改革解放了妇女

  奥斯曼帝国时代,土耳其以伊斯兰教为国教,土耳其妇女像其他伊斯兰国家一样受到宗教种种约束。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凯未尔领导下开展民族解放武装斗争,推翻封建王朝,击退外国侵略,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国。建国后,土耳其推行世俗化运动,经济发展迅速,政治趋向民主,教育受到重视,妇女地位得到提高。昔日伊斯兰社会流行的深闺制已不存在,束缚妇女的面罩和黑袍也已被废除,妇女可以参加各项生产劳动和政治活动。

  女孩出门旅行,手机、相机、首饰、名牌包包,一样都不能少。

  妇女是否需要戴头巾是世俗国家的重要标志,当时关于是否取消头巾在土耳其也有着很多的争论。

  领导人凯末尔就想到了一个聪明的计策,他没有下令让大家都不要带面纱,而是规定妓女必须戴面纱。如此一来,戴面纱成为了妓女的标志,而良家妇女便逐渐就摒弃了这一做法,土耳其妇女慢慢就与现代社会接轨了。

  尽管现在的土耳其人绝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但妇女们可以戴头巾,也可以不戴头巾,她们穿着自由,但在一些宗教场所,他们大都会披一件头巾,以示对信仰的尊重。

  而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穿着露背装,穿着短裤,她们可以有刺青,可以戴耳环、鼻环,可以在公共场所与恋人携手,拥抱,和中国妇女的生活方式没有什么区别。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土耳其人是欧化的,亚洲点的,阿拉伯式的,形态各异,缓慢成型,美女如云,延续至今。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